华人收藏家在澳洲
http://www.socang.com   2008-10-10 13:44   来源:

翁真如太平绅士

    澳大利亚地处南半球,四面环海,是一个岛屿形成的大陆国。最早生活在这里的土著人,是在两万五千年前由南印度取道,马来西亚半岛及爪哇来到澳洲的。在澳洲人踏上这块土地时,土著人正处于半开化的原始社会阶段,那时的土著人已学会了使用弓箭,有了原始的艺术制作木船等工具,以渔猎、采集为主要生活方式。有人认为是中国人最先到澳洲本土的,因为在1876年澳洲北部的达尔文港郊外一颗大树下发现一尊中国寿星石像,有人考证它是14世纪末到18世纪初的遗物,据考证那座石像至少有350年以上的历史,是明朝郑和下西洋途径澳州北部登陆修船时遗留下来的。但普遍的说法是1788年1月英国的阿瑟.菲利普登陆澳洲的,1989年2月,英国政府颁发委任状给菲利普,任命他为英国第一位驻澳总督。从此,澳洲成为英国的一块殖民地,这样算来,澳洲只有220的历史。

一、澳洲华人发展史

    澳洲华人“淘金潮”
    1840年鸦片战争开始至1864年的太平天国失败,中国进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初期,经济肃条,农业衰落。在1851年澳洲维多利亚中部发现金矿,中国广东(四邑)新会,台山,开平,恩平等乡民第一批离乡别井,继有肇庆府县的乡民也涌入登陆澳洲淘金,淘金华工聚集于巴拉拉特市镇(Ballarat).来澳淘金的多为文化知识低、依靠劳工生活的华工,他们也受当时<白澳政策>的歧视和迫害。
随着时代经济的转变,澳洲金矿金源逐渐凋零,淘金热潮退减,多数华人年事已高,带着积蓄临老返回唐山,有些华人各觅生机,从事农场,种菜,洗衣店,唐人餐馆等行业。先侨之后代刻苦进取,学业有成,出现了工程师,医生等专业人士.

    澳洲华人发展史
    经过150多年的发展,澳洲现有67万华人,占澳洲全国2100万人口的百分之三,华人在澳生活,同时也把中华文化带到了澳洲,成为澳洲多元文化的一种。中华民族是一个勤劳、勇敢、智慧的民族,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她同时也是一个善于收藏的民族。周代春官之职就是掌管祖庙之收藏,“凡国之玉镇大宝藏焉”,孔子“故所居堂弟子内,后世因庙藏孔子衣冠琴车书。”收藏的风气一直延续至今,传播海外。在澳洲,早期的华人移民多半是去谋生的贫苦劳工者,社会地位、经济能力、文化水平都非常低,因此,谈不上收藏,更不会出现收藏家,所能收藏的只有家庭内的衣物、家具、照片和有一定经济价值的物品。收藏意识薄弱,一些富者把目光投向商业和经济开发上,没有心思去收藏。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世界经济开始复苏,移民到澳洲的华人也越来越多。在70年代后期,特别是80年代以后。大批华人移民来自台湾、香港、中国大陆和东南亚,移民的成分发生了变化。一些企业老板、医生、教师踏上澳洲土地,随着华人社会地位的提高,经济条件的改善,文化品位的增强,一些有识之士开始注重收藏,他们将身边有价值的物品保藏起来,并开始收集、购买别人的藏品。中国的改革开放,扩展了澳洲的收藏天地。1988年,华人收藏的宝物进入拍卖市场。

责任编辑:
  • 推荐关键字:收藏 文化研究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后母戊鼎”改名后首展出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紫砂茗壶 紫砂茗壶 文人雅韵(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