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官员称敦煌一级文物被盗与安保疏漏有关
http://www.socang.com   2008-09-10 11:17   来源:

被盗古镜属于魏晋时期,背面刻有“位至三公”字样。
  多次的文物被盗事件,让敦煌甚至甘肃文搏界的安保工作再次受到关注。9月3日,敦煌博物馆发布消息称,放置在该馆展厅的7面铜镜中,有四面铜镜被盗,其中一面“位至三公”铜镜属于国家一级文物。昨日,甘肃省文物局文物安全督察处处长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敦煌博物馆文物被盗与安保疏漏有关,为此甘肃文物局将尽快展开对文物收藏保护状况大检查。

  事件回放:文物被盗事件接连发生

  8月24日,敦煌博物馆工作人员发现展厅内展出的7面铜镜竟有4面被盗,其中“位至三公”铜镜属于国家一级文物。

  报警后,敦煌市公安局专案组经过现场勘查,初步确定文物被盗时间为8月20日至8月23日。案发时该博物馆正在免费开放,观众人员较杂。目前该案仍在侦破中,而博物馆也正常开放。

  据悉,就在铜镜被盗一个月前,临近的敦煌现代石窟艺术中心的《药师菩萨像》被盗。

  记者从甘肃省文物局文物安全督察处了解到,博物馆铜镜未盗之前,甘肃省今年已有馆藏文物、墓葬文物失窃事件6起,发案次数呈上升趋势,其中3月在崇信县博物馆文物库房丢失了15件文物,包括一级文物2件。

  被盗原因:安保设施落后

  敦煌博物馆建于1987年,其中珍藏的敦煌汉简、1900年敦煌藏经洞出土的古汉文、藏文写经等都是蜚声海内外的珍贵文物。不过,现博物馆设计规模小、展厅安全防护设施不符合规范。据现代石窟艺术中心负责人常嘉煌介绍,至今敦煌博物馆仍保留着20年前的规模。

  甘肃省文物局文物安全督察处处长贺养洲告诉记者,目前的敦煌博物馆属于旧馆,新馆正在建设中,因此安保设施比较落后。对此,敦煌博物馆馆长傅立诚曾对媒体介绍,该馆安全防护设施较差,只有一套红外线报警设施,而且还是在夜间闭馆后才启动,白天游客参观时全靠安防人员值守。

  对此,贺养洲表示,安保疏忽问题同样也在下属文物单位存在,“甘肃省比较穷,相关的经费还不到位。敦煌博物馆由于在建新馆,经费有限,对旧馆安保投入就不够。”

  亡羊补牢:文物收藏保护大排查

  敦煌博物馆一级国宝被盗引起了甘肃文博界广泛重视,贺养洲介绍,连日来,甘肃文物局都在召开相关的会议研究未来的防范措施。

  针对敦煌博物馆建新馆经费不足,而新馆又将于明年才能开馆的情况下,贺养洲建议博物馆应该加强人防力度,“人防和物防应该结合起来,形成综合立体的保护网络。”

  此外,贺养洲还表示,甘肃省文物局将成立6个组,对全省文物收藏、保护情况进行大排查。对于一些不具备安保条件的博物馆,将收回其馆藏珍贵文物,以集中保管。(记者李健亚)

  相关链接:敦煌一件国家一级文物被盗

  新华网兰州9月3日电(记者朱国亮)3日,记者从敦煌市博物馆了解到,放置在该馆展厅展出的一件国家一级文物近日被盗。

  敦煌市博物馆馆长傅立诚介绍,被盗的这件国家一级文物是一面魏晋时期的铜镜,背面刻有“位至三公”字样,铜镜品相较好,直径11厘米,厚仅0.3厘米。
责任编辑:
  • 推荐关键字:敦煌 甘肃 文物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后母戊鼎”改名后首展出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紫砂茗壶 紫砂茗壶 文人雅韵(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