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近日将大摆“虚城计”
http://www.socang.com   2008-09-10 11:13   来源:

展览海报

  “虚城计——2008‘新动力·中国’当代艺术双年展”将于9月7日至10月12日在上海原弓美术馆盛装登场。在一个多月的展期内,来自全国各地的55位艺术家将携带他们的作品,在原弓美术馆这个2000多平方米的当代艺术的大舞台上为观者奉上一部集装置艺术、架上绘画、多媒体、动画、影像、戏剧、舞蹈、音乐为一体的视听盛宴。

  本届双年展的主题确定为“虚城计”,以当代艺术的立场出发,关注当前新技术背景下的社会生态与生存方式的变迁,试图探讨实验艺术本身在技术与观念的错位和并置的过程中,将如何适应于新的展示空间与交流模式,进而展开立足于主体间性的对当代艺术的阐释话语与生效形式的探索和思考。同时,“虚城计”展览追求从艺术家个体的作品形式到整个展览架构与阐述方式的整体性的艺术实验,通过绘画、多媒体、电影、舞蹈和音乐等多种艺术样式的交互,来共同呈现出一种全新的展陈方式。可以说,一方面,本届展览综合了当代艺术领域各种不同的形式种类,避免了从观念到形式上的唯技术倾向;另一方面,则试图摆脱在惯常的艺术表现形式与展示形式局限下的图式与社会问题直接对应的社会学式的人文关注,而是尝试一种更带有突破性、实验性与交互性的呈现形式,从而在多元文化的背景下,展现一种经由虚拟技术外化的社会精神,建立起在后媒体时代的话语逻辑下的属于自身的文化使命。

  正因如此,“虚城计”的设想,并不是要徒劳地再现这个虚实交织的现实世界,也不是要执著于人文领域的城市与城市化的问题,而是要抓住当代都市人群中这种穿越于虚实之间的感受,以及基于这种经历而形成的一种带有普遍性的社会心态,激发参与者对于这种穿越感的重新感知,并探寻在虚拟和现实两个社会并存又相互转换的现状下,人的主体意识在穿越之中所谋求达到的平衡点与转换方式。

  对于艺术作品的选择上,策展人既要求艺术家在惯有的个性化语言上有所拓展,又寻求其对整个展示空间的实验性改造;既关注于作品相对于空间的完整性,又考虑了整个展览各个展示空间内部的逻辑性的协调;既强调了作品本身的实验性,更探索了展陈方式本身的实验性。

  参加本届展览的艺术家来自于艺术的各个领域。他们中既有活跃于当代艺术前沿阵地的知名艺术家:徐坦、胡介鸣、沈少民、苍鑫、黄岩、李新建、唐勇、肖时安、管怀宾、响叮当、刘芯涛、曹静萍等,又有近年来异军突起的艺坛后起之秀:王玺、金江波、石至莹、刘佳、严一能、李青、喻高、廖羽等。在电影领域,曾为贾樟柯多部电影担当策划的马宁也将携其电影剧本融合当代艺术的表现方式,以一种全新的装置语言参展,同时,以林哲乐、徐立、罗智暇等为代表的先锋电影人将有9部实验电影面世。此外,为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动画宣传片操刀的中国传媒大学路盛章教授将与周萍教授、田苗子先生等动画界专家共同来打造一件集获奖的动画作品《墙》与剪纸装置相结合的综合艺术作品。音乐方面,左小祖咒、B6、殷漪等艺术家也将转换原来单一的音乐表现形式,或是结合装置、多媒体,或是从影像出发,或是与戏剧、舞蹈共同演绎出全新的视听感受。

  纵观整个“虚城计”展览,从主题确立到作品展现显得前卫而轻松、时尚而高雅。步入展馆外的广场,便会被徐坦特意为本届展览量身定做的章鱼模样的大型装置所吸引,作品命名为《邻,甲,为,章,域》,运用多彩的编织布与彩条布共同构成一块块鳞片似粗糙的表面包裹于三层楼房上,章鱼杂乱的触角犹如城市内的违章建筑,艺术家以一种独特的视角、夸张的表现方式探讨城市化进程中所显露的一些社会问题。在展馆的进口通道处,法国籍艺术家李新建参展的大型装置作品《万字迷宫》就显得更加妙趣横生,他运用水管为原材料,在现场搭建成"卍"型迷宫,观者一不小心就仿佛进入了八卦迷阵。经历了这道迷宫阵,似乎是穿过一道虚实相交的心理隧道,至此才能真正走进汇集了50件大型艺术作品的“虚城”里。

  从另一个方面来谈,“虚城计”不同于以往任何艺术展览的展陈方式,它以一种创作性的语汇来积极探讨虚拟情景与现实生存转换而带来的对立与交互。例如北京艺术家黄岩就邀请戏剧演员带上氧气瓶在水中表演戏剧《等待杜桑》,打破了常规思维框架,引导观者思考在固有生存状态被打破时的艺术表现方式。当然,本届展览在关怀网络时代所带来的现实问题上也尤为可观。“70后”的金江波《天哪,你去聊吧》作品,以网络聊天工具qq和msn为创作元素讨论网聊的现实话题,“80后”的王玺《御宅猴时尚屋》作品,以卡通猴为形象反映当代青少年被关闭于小屋内成为宅男宅女时的复杂内心。这些作品都贴近生活、感受生活,有着强烈的时代符号和历史使命。

  “虚城计——2008‘新动力·中国’当代艺术双年展”将于9月7日下午举行一场别开声面的开幕式。据策展人透露,开幕式现场不仅有集绘画、戏剧、电影、音乐、舞蹈为一体的《两足动物》实验演出,也有汇集艺术批评、艺术理论、哲学、文化界专家学者的一场关于“虚拟情境与现实生存”的学术论坛,而且更有著名导演贾樟柯先生携众位影视明星到场,共同演绎这场流光溢彩的“2008当代艺术盛宴”,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
  • 推荐关键字:上海 虚城计 文化艺术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后母戊鼎”改名后首展出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紫砂茗壶 紫砂茗壶 文人雅韵(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