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笔墨•2008当代中国人物画展
http://www.socang.com   2008-08-28 09:39   来源:
     当代中国人物画是在绘画国际化背景下产生的,它既区别于传统中国人物画,又区别于“新中国画”。它属于当代文化范畴,在政治波普、玩世现实主义风头出尽的氛围里,关注当代中国人物画,等同于关注中国当代艺术的一个重要部分。

    6月8日,2008当代中国人物画家提名展在上海明圆文化艺术中心揭幕,画展由艺术家、评论家吴林田策划,上海刘海粟美术馆馆长张培成为学术主持。来自国内外不同城市的三十多位艺术家的一百多件作品联袂亮相,成为申城6月一道靓丽的文化风景。在6月7日的研讨会上,艺术家、评论家们踊跃发言,就当代中国人物画的当下状态与出路发表了各自鲜明犀利的观点,本次展览意在对当代中国人物画进行一次学术性梳理,展览于7月8日结束。

    八五新潮后的中国美术,各种实验型艺术应运而生,西方现当代艺术思潮的各种样式,在二十年的时段内被中国艺术家充分演绎。中国人物画在此种语境下的探索与变革显得尤为活跃,人物画家们在着力于全新的语言再创的同时,认识到,转变与创造必需建立在本土传统的基础上,否则,再新、再奇的面目便难以成立。任何优秀的艺术作品,既是属于时代的,也是属于历史沿袭的。时代性是艺术家介入社会生活的产物,历史沿袭则是艺术发展的基本 规律,也是作为一个艺术家的基石。变化着的时代,挑战的是愈趋单一的程式,这是社会发展的规律,也是艺术发展的规律。     

    当代中国人物画当前的状态是对传统人物画以及受西方当代艺术影响的貌似主流中国当代艺术的双重出离,因而具有特别的品质与价值,它看上去是本土的,水墨与生宣是重要媒材,但只限于借助技术经验;它无疑是当代的,但并非盲从,在主观的自我独立意识。

    以秉承传统笔墨的纵深感与精微度的人物画家有一种胸怀古今的气质,因而他们的个性呈现的方式是学养与性情,或许,他们的生活方式依然是故人式的,意趣、空灵、遁世、书香、雅集,他们可能不会太过刻意追求绘画形式的突变,自然生发,顺势而为,渐修式的创作生活方式并没有遮敝其图式的时代性,同时更具有历久弥新的文献价值,对笔墨个性的在意使他们的作品显得如此耐人寻味。在“当代性”诉求越趋空乏的时候,他们的作品反而更有个性。

    从哲思、观念出发,寻求在全球化语境中中国画的文化定位,并确立符合国际审美经验的当代图式,是当代观念类中国画家的共同诉求。当代中国观念人物画同步于中国现实社会节奏,在新的视觉体验及现代审美经验的实践中亦同步于国际当代艺术思潮。以水墨表现为主要手段,使画面更倾向于东方气韵,整体结构的现代性已逾越了以往中国人物画的程式。

从当代中国人特别是年轻一代的生存形式出发,试图表现他们在面对信息时代各种问题面前的惊惧、茫然、恍恐、淡定、从容、怒吼、戏谑……面孔已经符号化了,似乎确有其人,似乎魂灵出窍,似乎传递某种暗示与隐喻,难以一言概之,这也许是艺术家故意设置的迷局,当今社会已不再神秘,然而艺术可以营造科技过于发达时代的神秘。

  历来如此并非永远如此,转变无疑是重要的。然而,当一种图式日益演化为一种范式,这正是我们值得警惕的时候。当一种观念替代了另一种观念成为主流时,它原先的生猛与鲜活便会渐渐消失,它还有什么呢?仅仅是图式吗?这正是当代中国艺术家所共同面临的问题。

责任编辑:
  • 推荐关键字:笔墨 2008 当代 中国 人物画展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后母戊鼎”改名后首展出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紫砂茗壶 紫砂茗壶 文人雅韵(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