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石老人的文采
http://www.socang.com   2008-08-28 09:25   来源:

 

    齐白石的画耐看,同他的金石书法功夫有关,更与他的文采有关。一个人要把画画好,光画是不行的,看书作文也是很必要的。近代书画家中,齐白石的文采可以说是最出色的。他的好多诗文直接题在画上,生动、有趣、朴素、直白。
    
    齐白石客居京城不久,一次到大官家应酬,众人见其穿着平常,无人理睬,正自悔不该贸然前来之时,梅兰芳来了,单独与齐老寒暄了一阵,宾客大为惊讶,不敢再小视之。事后,白石老人特意画一幅《雪中送炭图》,送赠梅兰芳,并题诗一首:而今沦落长安市,幸有梅郎识姓名。

 


    70岁时,得意门人瑞光和尚55岁早逝,白石作诗以诫:眼看朋侪归去拳,那曾把去一文钱,先生自笑年七十,挑尽铜山应息肩。以示不能在风烛残年之时,无休止为衣食所累。
    
    卢沟桥事变之后,白石老人在忧闷中度过,在题胡冷庵的山水卷中,他写了一首七绝:对君斯册感当年,撞破金瓯国可怜;灯下再三挥泪看,中华无此整山川。一段时间,白石老人无心卖画,但作画仍是不曾间断,他在画的一幅《鸬鹚舟》上题诗道:大好江山破碎时,鸬鹚一饱别无知,渔人不识兴亡事,醉把扁舟系柳枝。体现了一位艺术家强烈的爱国情感。抗战胜利后,白石老人大喜过望,诗曰:莫道长年亦多难,太平看到眼中来。


    齐白石在回忆少时家穷没有读书的环境,却嗜书如命,这样写道:村书无角宿缘迟,廿七年华始有师。灯盏无油何害事,自烧松火读唐诗。
    
    八十五岁时,戏作自挽联:有天下画名,何苦忠臣孝子;无人间恶相,不怕马面牛头。齐白石最有意思的文章是卖画告白,六十八岁时“庚午告白”云:卖画不论交情,君子有耻,请照出钱。八十岁时“白石告白”云:中外官长要买白石之画者,用代表人可矣,不必亲驾到门,从来官不入民家,官入民家,主人不利,谨此告知,恕不接见。白石老人的一生朴实无华,吟诗作画治印无数。他的文采得益于对国家、对亲友、对生活炽烈的爱。

责任编辑:
  • 推荐关键字:白石 老人 文采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后母戊鼎”改名后首展出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紫砂茗壶 紫砂茗壶 文人雅韵(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