篆刻家的绘画佳作——叶潞渊的《紫藤图》
http://www.socang.com   2008-08-26 09:34   来源:
    《紫藤图》,纸本,46×34厘米,是当代著名篆刻家叶潞渊画赠同道单晓天的小写意花卉画。现在由中年篆刻家吴承斌收藏。画中的紫藤,藤干盘回如龙蛇,花叶婆娑如羽盖,珠花串串如紫瀑,构筑了完美的画面。传递出清新、纯净的风貌和绰约天成的韵律美。画上有题:“江南三月春将暮,十里珠帘卷画楼。癸亥盛夏写为晓天同道。潞渊叶丰于静乐簃。”
    
    叶潞渊(1907-1994),名丰,字潞渊,斋号静乐簃,当代著名篆刻家,杭州西泠印社社员、上海中国画院画师。除了篆刻,他对花鸟画也深有造诣,笔墨酣畅、形象清新,有南田、新罗之风。尽管如此,他的绘画却被篆刻盛名所掩,流传下来的作品不多。
    
    说起《紫藤图》,就要从唐云说起。
    
    画坛中人都知道,唐云为人豁达,画画之外,最爱饮酒、交友,常说:“人生之乐莫过于交友。”叶潞渊就是唐云至交之一。作为西泠印社理事,唐云十分欣赏潞渊刻的印章,叶老则不时把自己的花鸟画作品向唐先生请益。有一段时间,每星期六晚上,唐云总跟叶潞渊,还有钱君匋、符骥良,4个人到曹家渡状元楼酒楼小酌,谈画论印,鉴赏古物。1994年,叶老出版《静乐簃印稿》,唐云为之作序,提到:“我笈中所存之印,为潞渊手刻者逾百钮,皆精妙绝伦。”可见两人交往之深。
    
    叶潞渊与另一位西泠印社社员单晓天关系同样很好。单晓天(1921-1987)也是位兼擅书画的篆刻家。所刻《瞿秋白笔名印谱》《古巴谚语印谱》《养猪印谱》,郭沫若、陈叔通等人,或撰序,或题诗,予以肯定。他曾以唐云为师习画,又喜欢收藏,每得藏品,便请唐云鉴别。由此常在唐宅遇到叶潞渊。叶先生对这位小他14岁的同道本来就青睐有加,有了这层关系,就更非同寻常了。《紫藤图》乃叶老晚年所画,虽属馈赠,却十分认真,绝非应酬敷衍之作,从而成了两位名家友谊的象征。
    
    至于吴承斌得到《紫藤图》,真可说是缘分。
    
    1956年出生的吴承斌,现在是沪上印坛的实力派篆刻家,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西泠印社社员。早在青年时期,就颇得其师韩天衡先生和印坛前辈器重,唐云、叶潞渊、单晓天先生都认定这位后起之秀必将成新一代的翘楚,承斌更常登门求艺,彼此成了忘年之交。
    
    叶老晚年,曾允诺为承斌刻一方名章,终因年迈多病,未能兑现。直到临终前半个月,他还以病躯把承斌叫去,凄然道:“恐怕此生再无力治印了。”看到老人衰病的样子,承斌心如刀绞,不知如何应对才好。
    
    就在叶老过世不久,承斌忽然在某画廊发现了这幅《紫藤图》。叶老凄然的话,犹在耳畔;叶、单两位前辈的教诲,恍如昨日。而今睹物思人,令承斌不胜唏嘘。他价也不还,当即把画买下。虽然未能得到叶老印章,但有幸日日面对紫藤,应算是“失之东隅,得之桑榆”了。
责任编辑:
  • 推荐关键字:篆刻家 绘画 佳作 叶潞渊 紫藤图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后母戊鼎”改名后首展出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紫砂茗壶 紫砂茗壶 文人雅韵(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