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宫书画“退烧”缘于精品缺位
http://www.socang.com   2008-08-25 10:00   来源:
 

  郎世宁作品高价不再

  郎世宁作为清代康熙至乾隆三代的宫廷画家,其作品在近年拍卖成绩骄人。郎世宁的绘画作品大都被宫廷收藏,民间罕见,因而其作品弥足珍贵。自上拍以来,郎世宁共有326件作品亮相拍卖场,其中成交181件,成交率为56%,总成交额达10360.3718万元,可见其作品的价格之高以及在市场中的受追捧程度。

  早在2000年,郎世宁的作品就已达千万元以上的高价,这在书画市场中是极其罕见的,香港佳士得推出的《苹野鸣秋》轴的成交价达1870.3万元之高。而由于郎世宁流入市场的作品并不多见,因而其精品亮相较少,而在2004年一经推出,高价随之而来,2005年纽约佳士得春拍拍出的《秋林群鹿图》价格达到了2149万元,这个价格也是目前郎世宁作品的最高成交价,这张作品曾于2000年在纽约佳士得的秋拍中拍出,当时的价格是937.5万元,五年之内价格涨了2.3倍,涨幅惊人。在2006年的市场中,保利华东春季拍卖推出的《八骏图》(1739年作)成交价为1661万元,又突破千万元大关。

  在2007年的拍卖中,郎世宁的书画作品却没有出现上年的高价。上拍量为64件,成交量为37件,成交率为58%,总成交金额为406.5551万元,成交价格并不高企,如北京保利推出的郎世宁等绘《平定准噶尔回部得胜图》成交价为29.7万元。从目前海内外市场上看,郎世宁的作品十分少见,偶有亮相,常常会吸引海内外藏家的追捧,所以郎世宁作品创下天价也就在情理之中,但部分精品的价格尚有一定的上升空间。

  其他宫廷画家成交降价

  除郎世宁外,钱维城、禹之鼎等其他各家清代宫廷画家的作品价格在拍卖市场上的成交也较为活跃。从2004年起,该单元的活跃程度较高,甚至屡屡成为拍卖现场的“焦点”、“亮点”,如香港佳士得春拍的金昆、梁诗正等《大阅图卷》以2638.4万港币成交,北京翰海秋拍的徐扬《南巡纪道图卷》以1980万元成交等。而在2005年,即便是清代宫廷画家中的二流画手的精品,其价格也已非同凡响,但整体而言业已呈现某些“退烧”的端倪,如中国嘉德的允禧《黄山三十六峰图·御题诗三十六册页》以660万元成交。2006年由于市场中少有这些书画家精品的出现,因而高价作品也较少。钱维城的《南巡盛典图》(册页)在匡时国际秋季拍卖中以220万元成交,中国嘉德春拍推出的焦秉贞《秋庭放鹇图》(1673年作)成交价也为99万元。2007年,钱维城无疑是拍卖市场最大的赢家。在上半年的拍卖季中,钱维城共上拍作品28件,成交量为15件,成交率为54%,总成交金额达3000.1万元,平均价格达200万元。尤其一件钱维城的《雁荡图》成交震撼了中国嘉德2007春季拍卖会的现场,这件一经推出就吸引了众藏家眼球的作品,经过激烈的竞价最终以2408万元的高价成交,成为该专场成交价格最高的拍品,也刷新了书画家个人作品成交价格的新纪录。

  2008年钱维城或者钱维城款的作品一共上拍了约60件,但是大多数品相一般,多以几万元成交。

  总体而言,以郎世宁等为代表的清宫画家的作品价格升涨仰仗的是精品的不断出现,在目前较为稳定的古代书画市场中,精品无疑是带动整个单元价格增长的主要因素。

  清宫画家包括清代供奉于宫廷的画院画家,以郎世宁、允禧、钱维城、禹之鼎等为代表。清宫画家的作品在市场中广受追捧,其中早期更以郎世宁的作品为引领,后而带动其他宫廷画家的作品价格出现了整体上扬。
责任编辑:
  • 推荐关键字:清宫 书画 退烧 精品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后母戊鼎”改名后首展出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紫砂茗壶 紫砂茗壶 文人雅韵(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