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学:入得兰亭出得兰亭
http://www.socang.com   2008-08-25 09:44   来源:
 
王文学近照
 
  松嫩两江酹酒而歌,苍穹下就是故乡黑龙江肇源县。故乡曾是辽朝黄龙府之域,又是大金国“肇基王绩”之地。千年古韵,苍凉辽阔。近百年来,蒙汉杂居,文化双流,草原与驿站共处,农耕与渔猎相映。其文史光芒,足以兴叹。书家王文学老先生便崛起在这里。

  文学老自幼功王羲之父子,追习褚 遂良、孙过庭、欧阳询诸人。八十余年忘我临池,晚年大倡晋唐书风,大袖煌煌,声名烈烈。一部集甲骨金文、秦篆汉隶、南北碑板、晋唐行草于一炉的《王文学书法作品集》赫然问世。其中所书《兰亭序》可称神妙之品。凡有幸一睹者,无不震惊。自《兰亭序》问世至今,1700余年,临《兰亭序》者当在千百人。今日所见上品不过唐之虞、欧、冯、褚四位。宋元明清虽不乏大书家,却无人能及唐四家。现代诸书家亦有临迹,但其晋唐工夫与神韵则相去甚远。可以说,自唐四家之后,临《兰亭序》者,1400年间,得神韵者唯文学先生!兰亭神韵“观其点曳之工,裁成之妙,烟霏露结,状若断而还连;凤翥龙蟠,势如斜而反直。玩之不觉为倦,览之莫识其端。心摹手追,此人而已。”(《晋书·王羲之传》)观先生所书,用笔细腻洗练,结构智巧多变,精神自在,风神流美,天质自然。把先生所临与唐四家同悬一室,亦难分伯仲。

  当今书坛,审美多元。但是,无论如何,主流是传统经典书法。晋唐书法是中国书法之精髓。代表着中国书法精神。自晋唐以来至今日,学《兰亭序》者,声息噪杂,其中“出兰亭”说,颇能代表一些人之心声。所谓“出兰亭”,即主张“入得兰亭,出得兰亭”,“写自己之兰亭”云云,此说圆滑周到且豪情万丈,却经不起书法史的考问:“到底有谁入得兰亭了?”入者鲜见而自诩“出兰亭”者甚众。所谓“出兰亭”者,不过成了一些人知难而退的托词。文学先生所书《兰亭序》及《十七帖》与文书双绝的孙过庭《书谱》都可谓大得晋唐之风的神妙之品。文学先生确是可称“入得兰亭出得兰亭的”。文学先生作品中的流美函育古质,飘逸中透着风骨,便是对晋唐书风的升华。这种升华反映在他的创作作品中,如此选入作品集的诸篇行书:李白《塞下曲》、张九岭《感遇》、苏东坡的《水调歌头》、《赤壁怀古》、陆游《冬夜读书》。榜文“仁者得其寿”、“学海无涯”、“玉振金声”、“闲云野鹤”,及大字“龙”、“虎”、“福”、“寿”,都是书中佳品。

  “书为心画”书法是心神之作。历代书家无论功业大小,其书法都是他自我的精神描摹,都会打印出人生与社会的背景。文学先生为人真诚、谦和,文雅温善。于新中国崛起之初,肇源百废待兴之时,为城中仅有几位文化人之翘楚。懂教育,通文学,喜书法,勤笔耕。苦寒绝域下,在国家与百姓期盼渴望新文化新生活之际,先贤挺身于前沿,为时代弄潮头。文学老人主掌文化教育多年,草创肇源文化事业于艰难百端之中。白手白刃,初劈榛莽。肇源小城有了高级中学,第一次有了电影院,有了书店、图书馆、文化馆、美术社、文工团、评剧院、广播站、放映队等等。越来越多的肇源人有了文化,有了文化生活。

  正是小城有了这些,才使得若干年后,肇源出了大学生、教授、作家、诗人、曲艺家、书法家、画家。有人走出了小城,有人走向了全国,也有人走向了世界。可以这么说,前辈王文学老人是肇源现代文化教育事业当之无愧的奠基者。几十年繁杂细碎的公仆生涯,“苦寒绝域”的边城歌哭,一朝自由解放,气息贯通,激荡飞扬,点线之间便是无我境界。

  文学先生之书法自新世纪以来,备受书家关注,已经引起世人注目,其作品不仅国内收藏,日本、德国等藏界也有搜罗。(尚志发)

  《兰亭序》的由来

  东晋永和九年,暮春三月,书圣王羲之与谢安等众多名人齐聚会稽山阴之兰亭。其实,写下千古不朽,并被后人誉为天下第一行书的名作《兰亭序》。及至唐代,酷爱书法艺术的唐太宗李世民得到《兰亭序》真迹。他爱不释手,常于深夜秉烛临摹。他还命朝中大臣冯承素等人钩摹《兰亭序》,赏赐给亲贵近臣,令褚遂良、虞世南等著名书家临写《兰亭序》。据传,唐太宗驾鹤西归,《兰亭序》真迹随之葬于昭陵。沧海桑田,而当年冯承素摹本《兰亭序》和虞世南、褚遂良临本《兰亭序》,竟然流传有绪,完美地保存下来。这3件国之瑰宝,现收藏于故宫博物院。除上述3种外,台北故宫博物院还收藏一件传是褚遂良书黄绢本《兰亭序》。此外,故宫博物院还收藏有明代陈鉴

  收藏的一件《兰亭序》墨迹,一些专家认定此件是赝品。但无论如何这毕竟是明代或明代以前留存下来的一件《兰亭序》墨迹。虽然《兰亭序》真迹已不复存在,但幸存的4件《兰亭序》国宝,依然彰显出王羲之的书法艺术功力。古往今来,众多书法家及书法爱好者无不临写《兰亭序》,从中汲取艺术营养。
责任编辑:
  • 推荐关键字:王文学 书法 兰亭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