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绘画北京匡时国际春拍中价格翻番
http://www.socang.com   2008-08-22 09:53   来源:
       在今年北京匡时国际的春拍中,慈禧太后在1889年绘制的《临汤叔雅梅花双鹊图》立轴,以156.8万元成交,而在2005年西泠印社的秋拍中,其成交价仅为77万元。之所以能够三年翻一番,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其与吴湖帆有着一段渊源。

  《临汤叔雅梅花双鹊图》作于1889年,款题“光绪己丑孟春试灯日,御笔仿宋人汤正仲”。此画的尺寸为130×64.5厘米,纸本水墨立轴,月夜朦胧,密枝繁花,双鹊眠栖。此画装裱用绫极为讲究,天头地脚与副隔界、惊燕用云凤纹花绫,所不同者,一为湖蓝,一为淡米色;圈档则用米黄云龙纹花绫。这样的选择与搭配对于在南书房有四十年供奉帝后经历的潘祖荫来说,可谓考虑十分周到,毕竟慈禧垂帘听政,所谓凤在上龙在下者是也。

  慈禧雅好文墨,偶有闲暇亦事丹青,而流传世上者多为代笔所为,但此作笔墨稚拙而不失自然,无扭捏做作之态,被专家认为是慈禧亲笔所为,但这并不是身价备增的重要原因,其被藏家所看重的,还因其是吴湖帆的珍藏,并与宋代的《梅花双鹊图》,一起被吴湖帆视为“镇宅之宝”,并是“梅景书屋”的由来。

  《临汤叔雅梅花双鹊图》最初是慈禧太后赏赐给心腹大臣潘祖荫的。后来的主人就是吴湖帆、潘静淑。吴湖帆与潘静淑两家均为晚清名门望族,吴湖帆是吴大澂之后,潘静淑是潘祖荫的侄女。在《吴湖帆文稿》中,曾有这样的记录:“光绪己丑,与孝钦皇后(慈禧)临本一幅同时赐潘文勤公,后由外舅仲午公付静淑袭藏,今与宋刻《梅花喜神谱》同贮,名吾居曰梅景书屋。”这幅画的宋锦护套出于吴湖帆、潘静淑之手,不仅签条是吴湖帆当年亲笔题写,就连护套端口那几粒揿扣也是上世纪初的民国旧产,足以显示出吴湖帆对于此画的珍爱。

责任编辑:
  • 推荐关键字:慈禧 绘画 北京 匡时 国际 春拍 价格 翻番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后母戊鼎”改名后首展出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紫砂茗壶 紫砂茗壶 文人雅韵(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