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传兵:烙笔作画 心追手摩
http://www.socang.com   2008-08-22 09:31   来源:
      江南八月,酷暑炎炎。不到60平方米的居室内,空调寂静,电扇停摆,借着灯光,手持烙笔,躬身俯腰,紧贴地板,屏住呼吸,精雕细琢……日复一日,刘传兵就这样痴迷 ,融入烙笔作画的历练。

    今年35岁的刘传兵,是巴陵石化合成橡胶事业部的一名化工操作工人,也是岳阳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的一颗“新星”。中等个子的他言语不多,留着长发,扎着“马尾”。上班一身标准的工作服,下班后换上一身唐装,刘传兵以这样的形式实现自我“角色互换”。

    刘传兵心灵手巧,爱好收藏古玩,也喜欢玩石,还会根雕、泥雕、泥塑。走近他家,琳琅满目的古玩及出自他手的根雕、泥雕等作品,令人目不暇接。“不过我最喜欢、最放不下的还是烙画,其他的爱好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都是为烙画服务的,”刘传兵说。

    他从小喜欢画画,深受美术老师器重,在初中时期就崭露头角,曾用烙笔画了一个小屏的“处女作”。初二那年,他转入长沙美术学校开始了为期三年的专业培训,后从事一段时间的平面设计工作。1997年,进厂当了一名石化工人的刘传兵,一边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一边把精力倾注到烙笔作画的业余爱好中。

    烙画古称“火针刺绣”,近名“火笔画”、“烫画”等,是古中国一种及其珍贵的稀有画种。据史料记载,烙画源于西汉,盛于东汉,后由于连年灾荒战乱,一度失传,直到清光绪三年,才被一名叫赵星的民间艺人重新发现整理,后经辗转,逐渐形成以河南、河北等地为代表地几大派系。

    对烙画的历史有着研究的刘传兵介绍,烙画以前仅限于在木板、树皮、葫芦等木质材料上烙绘,画面上自然产生不平的肌理变化,具有一定的浮雕效果,色彩呈深、浅褐色乃至黑色。他说,目前,烙画创作者大胆采用宣纸、帆布、丝绢等材质,烙画的艺术形式进一步丰富。

    刘传兵烙笔作画的主要工具就是人们常见的电烙笔。烙笔作画有着一套繁琐复杂的“流程”:首先是要精心构思,在纸上创作原画,然后将其复制(描摹)到木板或帆布上,修改完善后,便用烙笔一点点去烙烫,烙烫之后还需反复打磨,重复上漆,平整后在背面打上龙骨架,装框完毕才成为一幅完整的烙画作品。

    为了画好烙画,掌握好手法,刘传兵一开始就在纸上练习烫烙。带有温度的电烙笔与薄薄的纸张接触,稍微用力或不注意就会烙透纸张而前功尽弃。刘传兵记不清自己当年烙穿了多少纸,扔掉了多少支电烙笔,甚至失去过多少耐心,但他最终没有放弃。一次次练习,就是一次次挑战;一次次失败,如同一次次煎熬;一次次坚持,便有了一点点收获。从1995年起,他开始了创作大幅烙画的跨越。

    烙笔作画难在手法,难在画面立体感、层次感的体现,如何布局,是轻描还是深刻,全都在于一支电烙笔的运用,而这一切在于创作者的用心揣摩和把握。为了追求最佳创作效果,刘传兵反复摸索,选择功率较小的电烙笔来作画,尽可能体现质感。对于每幅烙画的每个部分,大到一个人物,小到一棵小草,一片树叶,刘传兵都是用极大的耐心和细致去追求最佳表现效果。他说:“这有些跟绣花差不多,不过绣花是用针线,而烙画是用有温度的烙笔。”

    刘传兵自己较满意的一幅烙画作品《竹林七贤》,艺术地再现了魏晋之交时期阮籍、嵇康、山涛、刘伶、阮咸、向秀和王戎等贤士在竹林间赋诗吟唱、饮酒清谈、肆意酣畅的场景和神态。画面四周竹林苍郁,怪石奇秀,环境优美。画面主体七贤雅集,嵇康抚琴,刘伶高论,阮籍沉思,王荣展卷,或坐或站或卧,形态各异,神形兼备。

    岳阳市民间艺术家协会的专家在观摩了《竹林七贤》烙画后连连称赞:刘传兵以或细腻明快或鲜活亮丽的线条,勾勒出了与国画韵味颇为不同的格调,全画情景交融,气氛庄重淡泊,体现了士族文人自由清高的神韵,也充分显示了作者烙笔作画的不凡技艺。

    然而,人们有所不知,为了创作《竹林七贤》,刘传兵反复参看有关竹林七贤的书画美术作品,阅读多本有关竹林七贤的书籍。“直到脑海里有完整的一幅画和独立的每个人和每个场景后,我才有信心去画画和烫烙了。”刘传兵说,“整整两个月时间,除了上班,我把其它所有时间全投入在创作中。”他的《古宅》、《孔子》等烙画,也都是如此过程。

    刘传兵不仅用烙笔作画,还用烙笔烙字,展示一幅幅书法作品的神韵。他说,烙笔烙字是最难和最费功夫的,“烙画一幅字可以烙画三幅画”。为了挑战自己,他“躲进小楼成一统”,苦行僧般烙烫着。夏天炎热,烙画烙字时开空调或电扇都会影响创作效果,刘传兵就只好在闷热的屋子里坚守,也让家人一同陪着“洗桑拿”。家里房子面积小,刘传兵就经常把地板当画板,趴在地上作画一画就是好几个小时。

    就这样,一幅三百多字《岳阳楼记》,刘传兵用了整整一个月时间一次性烙画完毕;一幅荡气回肠的《满江红》,前后也耗时40多天。“这样烙画字幅简直是在走钢丝,生怕有失败,不能有失败,否则对自己的毅力和信心是个极大的打击,”刘传兵深有感触地说,“到现在我虽然只创作了五幅字幅烙画,但每次创作都可以用‘劳神费力’、‘寝食难安’来形容。”

    为了画好烙画,刘传兵或骑摩托车到附近郊外采风,在与大自然的无声对话中吸取灵感;或邀上几个兴趣爱好相投的朋友聚在一起,温一壶茶,探讨交流一番。他说:“我从来没有把倒班工作当作一种负担来对待,那毕竟是我的主业,不能敷衍和对付。因此,下班后我基本上就守着烙笔这个爱好不放。说句实话,长年累月,有些枯燥,有些艰苦,不像人们认为的那样充满快乐,但是,既然已坚持了那么多年,也倾注了那么多心血,还是应该走下去,以苦为乐,苦中也有乐吧。”

    心追手摩,锲而不舍,集众家之长,创个人之妙。刘传兵烙笔作画的功力日见厚实,一幅幅让人钦羡不已、啧啧称道的烙画,宛如一首首凝固的音乐。他的烙画作品,不仅几度在巴陵石化职工艺术节展览中引人注目,还在岳阳市民间文艺家协会首届精品展中荣获一等奖,赢得岳阳市文联等领导和专家的一致好评,并且在去年湖南省首届民间工艺美术精品展上举办的拍卖会上获得成功。他的《竹林七贤》、《古宅》、《老子》、《孔子》、《春山图》、《东山丝竹图》、《古宅》等8幅烙画作品,均在此次拍卖会上被买家高价买走收藏。

    前不久,岳阳市文联推荐刘传兵到湖南省文联,作为展示“湖湘文化”的烙画骨干作者进行重点扶持和培养。他的专长经一些媒体报道后,引来更多人们的关注。有人关注他的作品的“要价”,也不断有人请他作画,他从不“标价而作”,而是尽力让大家满意。刘传兵这几年来倾心创作的一幅幅烙画,大多送给亲朋好友,他只把烙画的翻拍的照片留存在电脑里。看到自己的倾力付出受到人们真心的欢迎,刘传兵感到欣慰。他依然一如平常,在小小的天地里追逐着精益求精的烙画创作之梦。

责任编辑:
  • 推荐关键字:刘传兵 烙笔 作画 手摩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后母戊鼎”改名后首展出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紫砂茗壶 紫砂茗壶 文人雅韵(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