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春油画及当代艺术成交数量金额均有扩张
http://www.socang.com   2008-08-19 11:06   来源:
      油画及当代艺术市场在近年来一直呈现出高价增涨的态势,多位艺术家的最高成交价格纪录被连续打破,油画及当代艺术的拍品价格也呈一路飞涨的发展趋势,作品价位均上浮到了一个新的台阶。香港佳士得的2007秋季拍卖会中,一件蔡国强的《APEC景观焰火表演十四幅草图》(2002年作)则以7425万港元的成交价创下了当时中国当代艺术作品的最高拍卖纪录。而到了2008年春季,这一纪录又被打破。

  2008年春季,在艺术品拍卖市场成交价格前100名排行榜中,“油画及当代艺术”作品占到了其中的30件,而在排行榜的前十名中则占到了5位之多。高价作品仍然以油画作品为主,曾梵志的作品一跃成为2008年上半年的最高价,即香港佳士得推出的《面具系列1996 NO.6》(1996年作)成交价为6707.7075万元,位居该季艺术品拍卖市场成交价格排行的第3名。

  刘小东的油画作品也在2008年春季呈现出高价涨幅,如中国嘉德推出的《温床NO.1》(2005年作)成交价高达5712万元,而另一件作品《战地写生——新十八罗汉像》(2004年作)在香港苏富比也以5573.475万元成交,分别位居总排行榜的第5、6位,均超出了刘小东个人作品的历史最高价。而一直位居拍卖市场第一线的当代艺术家岳敏君、张晓刚均呈现出了高价突破态势,个人作品的最高成交价再一次得到刷新,如岳敏君的《轰轰》(1993年作)在香港佳士得的成交价高达4813.7875万元,而由香港苏富比推出的张晓刚《血缘:大家庭三号》则以4263.075万元高价成交。

  成交数量和金额整体上涨

  从2007年秋季至2008年春季的油画及当代艺术总的市场情况来看,作品上拍量为18339件,成交量为13474件,成交率为73%,成交总额为676461.2956万元。从油画和当代艺术在这一年的艺术品拍卖中所占的份额看,成交量占到了总量143227件作品的9%,而成交金额则占到了263亿元总额的26%。对比2007年上半年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的成交总额75.79亿元人民币,中国油画及当代艺术的成交额为21.9亿元,所占到拍卖市场总成交额的29%。虽然在2007年下半年至2008年上半年,由于书画市场和瓷杂市场的总量在同时扩大,油画及当代艺术市场占整个市场总量的份额并没有太大变化,但从绝对数字来讲,无论是成交量还是成交金额的规模在这一年中都得到了整体扩张,表明这一投资品类已绝对成为了中国艺术品市场的重头戏。

  当代艺术成交多数破亿

  从油画和当代艺术的拍卖专场来看,在2008年春季的相关专场中,排名靠前的拍卖专场成交金额均突破亿元人民币。香港佳士得以80581.05万元位居成交额排行榜的首位,次位为香港苏富比39901.23万元的成交金额,排名第三位的是北京保利成交的35157.28万元,以上三个拍卖公司的成交金额均在3亿元以上。此外,中国嘉德的成交金额为25591.55万元,纽约苏富比的成交额为17191.86万元,分别位居排行榜的第4、5位。可见香港市场仍是中国油画和当代艺术的交易中心,不仅在成交额排名上占据领先地位,更产生了为数众多的拍卖高价。

  当代艺术“F6”领衔拍场

  构成油画和当代艺术市场的各个板块在2008年春季也呈现出了不同的涨幅态势.当代艺术“F6”无疑处于这一板块的领涨地位,从创下最新价格纪录的曾梵志,到一直领先于当代艺术市场的岳敏君、张晓刚,上千万元的高价已不足为奇,在2008年春季中国艺术品拍卖成交价格前100位排行榜中,仅“F6”的作品就占到了16件之多,并且这16件拍品的成交价格均突破千万元以上。其他板块如以廖继春、陈澄波为代表的台湾早期油画,赵无极为代表的国际艺术大师,王怀庆为代表的意象油画,以及刘小东、陈逸飞为代表的写实油画,都是在2008年春季的油画和当代艺术市场中价格涨幅十分明显的各大板块。

责任编辑:
  • 推荐关键字:油画 当代 艺术 成交 数量 金额 扩张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5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后母戊鼎”改名后首展出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紫砂茗壶 紫砂茗壶 文人雅韵(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