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州:新安画派
http://www.socang.com   2008-08-19 10:11   来源:

  明末清初,在中国绘画史上涌现出了一个以清淡简练的笔墨、明快秀丽的构画和清高悲壮的气质为独特风格的绘画流派——新安画派。黄山市古称新安、歙州,又称徽州。新安,古郡名,在唐为歙州,宋以后为徽州。徽州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新安画派是徽州文化的精彩部分之一,新安画派及其代表人物又是徽州文化的精灵英杰。那么新安画派是怎样形成的呢?

  首先可以肯定地说,优美的自然环境为画家提供了“外师造化”的有利条件。新安大好山水自古以来为人们所称赞,两岸青山,水静山明,而黄山与新安江水这样一幅天然的山水画为画家们提供了创作素材。再说徽商带来的经济繁荣为画家们提供了良好的物质基础。徽商称雄数百年,市井街巷兴隆一时,巨贾重臣,衣锦还乡,建馆舍,扩祠堂,立牌坊,架桥梁,办学堂、兴教育等支持文人儒士发展文化,还有徽州是文房四宝的故乡,更为画家们提供了良好的物质条件,“澄心堂纸,徽墨歙砚”,加之浓郁的文化氛围,推动了文化流派的兴起。受程朱理学重气节等的影响,明末清初,徽州的一群先朝遗民画家提倡画家人品气质因素,绘画风格趋于枯淡幽冷,具有鲜明的士人逸品格调,在17世纪的中国画坛上,独放异彩。因为这群画家,地缘关系、人生信念和画风都具备同一性质,人称“新安画派”。

  新安画派成员众多,力量雄厚,画艺可观者达80余人,其中卓然成一家者约20余人。先驱程家燧、李永昌、李流芳,画派领袖人物数渐江,鼎盛时期主要成员有方式玉、王尊素、吴山涛、王家珍、戴本孝、吴龙、吴田标、雪庄,现代后继者黄宾虹、汪采白等,新安画派在中国绘画史上具有重要地位。

  明清以来,文人画风日盛,渐江等新安画家生于明清换代之时,保持着“一如既往”的遗民心境。而当时画坛“四王”称雄,(王时敏、王鉴、王、王原祁)提倡仿古,专事临摹之风极盛,致使“外师造化,内发中源”的传统受到极大的影响。而渐江崛起于新安,冲破临古、仿古的樊篱,“敢言天地是吾师”,主张师法自然,大胆创新,把师古人与师自然结合起来,同时主张“搜尽奇峰打草稿”,源于其景高于真景。以黄山为范本,写真山水,如黄山的白龙潭、朱砂泉西面的一带石壁都曾是渐江写生的范本,从而一举突破了倪云林的远山平水缓坡疏林的规范,形成了被后人称道为“笔如钢条,墨如烟海”的气概和“意境宽阔,笔墨凝重”的风格。

责任编辑:
  • 推荐关键字:徽州 绘画 新安画派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后母戊鼎”改名后首展出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紫砂茗壶 紫砂茗壶 文人雅韵(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