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凡·爱克与《阿尔诺芬尼夫妇像》
http://www.socang.com   2008-08-18 09:37   来源:
 
 

  杨·凡·爱克(1385—1441),尼德兰文艺复兴时期的美术奠基者,油画形成时期的关键性人物,十五世纪北欧后哥特式绘画的创始人。他最擅长的是肖像画,他能摆脱中世纪那种拘谨的传统,真实地描绘对象的个性,赋予形象以典型的市民气息。在欧洲艺术发展史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他和哥哥胡伯特被认为是油画技法的发明者。

  尼德兰画派代表人物之一

  在北欧的文艺复兴绘画史上,占重要位置的有尼德兰的胡伯特·凡·爱克和杨·凡·爱克兄弟二人,但是一般大家知道的作品则是弟弟杨·凡·爱克的作品。从记载上看,他最早是与布勒克纽公的微型画画家有联系,他为这种画风所影响。

  这种微型画比当时的壁画和版画早一步,它对全新的自然的描画和对空间问题的探讨,被认为与近代风景画有重要关系。肖像画也由于他创造的尼德兰画派被认为是新的品种而引起注目。

  当时旧思想日趋没落,新思想正兴起,新兴资产阶级都抢着让画家为自己画像,向杨·凡·爱克订画的人很多,这正好满足了他表现自己艺术的愿望。他认为对众多的人面部细微部分的综合研究,是会对正确无误地表达所画对象起到决定性作用的。

  精微工整的画风举世罕见

  杨·凡·爱克的《阿尔诺芬尼夫妇像》,在美术史上堪称卓越超凡。西方传统绘画的一个特点是强调描述,这种描述性在《阿尔诺芬尼夫妇像》中得到充分反映。

  阿尔诺芬尼是在1420年被菲利普公爵封为骑士的真实人物。画中的人物手势动作、环境道具都有民俗的含义,十分有趣:阿尔诺芬尼夫妇的手势表示互相的忠贞,托着妻子的手表示丈夫要永远养活妻子,而妻子手心向上表明要永远忠于丈夫;华贵衣饰表明人物的富有;画面上方悬挂的吊灯点着一支蜡烛,意为通向天堂的光明;画下角置一双拖鞋表示结婚,脚边的小狗表示忠诚;女子的白头巾表示贞洁、处女,绿色代表生育,床上的红颜色象征家庭生活和谐,窗台上的苹果代表平安,墙上的念珠代表虔诚,刷帚意味着纯洁,中心圆镜内反射出整个房间的景物。

  这种精微工整细腻的油画世界罕见,只有在尼德兰的微型画中可以见到,且这种细致的描绘连现代摄影家都为之惊叹。使用镜子反射来扩大画面的空间,是这幅杰作的又一特色,这些艺术特色对后来荷兰的风俗画有很大的影响和启示。

  500年前的旧作

  至今鲜艳如初

  杨·凡·爱克在这幅画上采用了一种新的油色画法,使画面能保持经久鲜润和美丽。据说,他是油画的最初发明者。不管是否确切,他在试验用油调色,并取得油画的艺术效果方面,是开拓者。此前,画家们只是用鸡蛋清来调和颜料,但是杨·凡·爱克发现可以用松脂、亚麻油或者核桃油来做调和剂,这样能够使颜料更加易于调和,运笔也更自如,而且挥发得快,等一层干了以后还可以反复描画,这样就为描绘细节提供了许多便利,画出画来颜色也格外鲜亮。至今,杨·凡·爱克的作品仍然完好如初。

  据古代美术史家瓦萨里的记载,杨·凡·爱克用快干油来作画,能使画面在一昼夜间就可干燥而且不怕潮湿,后来很快传到了意大利,并被那里的画家所采用。事实上,从他以后,油画就在欧洲各地的画家中逐渐传布开了。

责任编辑:
  • 推荐关键字:西画 杨·凡·爱克 阿尔诺芬尼夫妇像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后母戊鼎”改名后首展出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紫砂茗壶 紫砂茗壶 文人雅韵(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