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摹山川清岚 墨传梅蕊冷香
http://www.socang.com   2008-08-18 09:21   来源:

     16日上午9时30分,由安徽省美术家协会、安徽省书画院、安徽省博物馆联袂主办的“林存安中国画观摩展”在安徽省博物馆隆重开幕。本次展览集中展出了林存安近年来创作的80余件山水、梅花等作品,较为全面地反映了画家在丹青领域的艺术追求和最新探索成果。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安徽大学兼职教授、安徽省书画院特聘画家、合肥书画院艺术顾问的林存安,祖籍山东平邑,1955年10月生于安徽皋城。他幼年即在母亲指导下练习书法,临写楷书、行书二十余载,奠定了扎实的笔墨功夫;后就读师范美术专业,更系统学习了中国画理论与技法。30多年来,林存安在繁忙工作之余,始终将研究与创作中国画作为业余日课,乐此不疲。平素论画,林存安认为:“不学传统,画则无根;没有生活,画则无情;如无创新,画则无魂。”他认真学习传统,努力把握民族精神内涵;不断深入生活,与时俱进地体现时代精神风貌;海纳百川,学兼中西,在继承中创新发展,创作了大批内容与形式谐和,极富个人风貌的山水、花鸟画优秀作品。他的画作先后在德国、美国、日本和中国的香港、台湾等地展出,在国内外各类展览中多次获奖。《美术之友》、《美术观察》、香港《龙语·文物艺术》、《艺术博览》等众多美术刊物和《光明日报》等国内主流媒体,均对林存安的美术创作成果作过专版介绍。电视专题片《静夜思》详细介绍了他的艺术历程与成就。2002年8月,安徽人民出版社出版《林存安中国画》专辑。2002年10月,他应邀赴韩国大田举办个人画展。

     林存安在中国画领域卓有成效的探索,引起了国内众多美术家与美术评论家的普遍关注。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世界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以《画为心源之文》为题,对林存安画作进行了细致、精当的评介,认为“林存安是一位修养全面的中国画家。说他有修养,是因为他的画里有书卷气,有笔墨,有气韵,有生活……在他的画里,笔的法度和墨的韵味是十分讲究的。”同时,盛赞:“他的山水画通篇注重一个‘动’字,笔动、墨动、色动,动中有静,静中生情,情中入境,在流动中产生节奏,在节奏中形成韵律,树与树顾盼生意,石与山相互照应。画中的每一个元素有情有意、有血有肉,富有生命。画中的意境,因览宇宙之宝藏,穷天地之生机,浑然天成,气韵自生。”著名美术评论家杨悦浦更撰著长篇论文,对林存安中国画创作分阶段进行梳理,认为林存安的画作,兼具“梅清的大胆”与“查士标的清逸”,“精神传承皖徽前贤治学从艺的人格力量,在艺术创造上延续着皖徽文脉之精神。”

      当日,来自国内的30余位著名书画家、美术评论家还出席了林存安中国画观摩展研讨会,对林存安中国画创作的心路文脉、美学追求与艺术实践作了系统论述。与会专家认为,林存安作为一位文化有识之士,怀着对传统文化的挚爱,在繁忙工作之余,精心钻研徽皖文化和新安画派、新徽派绘画艺术,在继承传统艺术精髓的基础上,注重融入时代精神和现代艺术理念,形成了鲜明的个人面目。他的山水画作品,以书法作支撑,峻拔苍润,沉雄浑厚;他的梅花画作品,构图生动,格调高雅,透溢着浓郁的文化气息;他的书法作品,功力深厚,正中求变,别具特色……他以“业余画家”的身份,数十年如一日,在渐江、梅清、查士标、黄宾虹、赖少其开辟的新安画派、新徽派绘画道路上辛勤耕耘,艰难前行,做出了令“专业画家”瞩目的成绩,他的作品已成为“新徽派绘画”富有探索实效的生动部分。

      据悉,本次展览至8月21日闭幕.

责任编辑:
  • 推荐关键字:笔摹 山川 清岚 墨传 梅蕊 冷香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308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后母戊鼎”改名后首展出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紫砂茗壶 紫砂茗壶 文人雅韵(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