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风在不断变化之中——解读石齐绘画作品
http://www.socang.com   2008-08-12 09:49   来源:

红墙内外

    在美术界,石齐是一位引人注目、也容易引起争议的人物。说他引人注目,是因为他在全国性的展会上得过奖,近十来年,不断创新,画风变化很大,在展会上,石齐的画很耀眼:色彩强烈,造型介于具象与抽象之间。大概正因为后一点,对他的作品有不同的议论,就是很自然的事。石齐作品引起争议,说明他的思考和实践,触及到了大家最关心的课题,触及到中国绘画语言的本质。

  【艺术中的“大合”观】

    在石齐的同一幅绘画作品中,我们看到了传统水墨的大写意,看到了印象派的光与色,看到了画面局部的细微描写,看到了造型的变形元素,它们和谐而统一地集合在画幅之间,构成了石齐独有的绘画面貌。

    中国传统文人画的发展,长期处于自闭的状态,这与中国社会的封闭发展是密切相关的,政治理想的丧失和精神生活的消极,使得文人墨客只能以笔戏、墨戏的方式来宣泄心情,或寄物明志,文人画就成为士大夫阶层精神调剂和玩味的产物。跳出传统文人画狭隘的圈子而进入到大美术的广阔空间,正是当代有作为画家的时代责任,石齐正是这样一个肩负使命,在不断探索中前进的艺术家,并把他的艺术赋予了当代性。

    在石齐的绘画中,“大合”观又体现在表现手法的多样性方面,象征性的语言、写实性的语言、意象性的语言、表现性的语言,它们能在同一画面中自然地融合在一起,并形成统一的格局。如《打粮图》、《辉光无限》、《女娲补天》、《颐和园长廊》等作品,壁画般构图的大视觉效果、多彩绚丽的宏阔场面,以及风致优雅的抒情表现,在这里,变幻、交错、融汇,构成了激情洋溢、视觉“大合”的色彩交响乐。奚耀艺

  【使艺术语言达到更高境界】

    有人常把绘画的现代性和表现的偶然效果混为一谈。确实,重视表现的偶然效果是西方现代绘画的特征之一。但是,西方现代艺术家是从强调心灵世界的直接流露这一点上,强调表现的偶然效果和机遇性的。如果不是真诚心灵的流露,没有独到的见识(善于发现和捕捉偶然效果),那么,画面的偶然性,便缺乏深度,没有感染力。石齐也是重视偶然效果的,他作画时倾注全部精力和热情,对于画面上稍纵即逝的映像,善于立即抓住,善于把出现的苗头加以引发,升华和提炼。不同于许多现代派画家的是,石齐有坚实的写实造型功力。他表现上的自由性,随意性,紧紧地和他所追求的目标相联系,紧紧地以生活经验和感情体验为基础。这样,自由性、随意性以及与之相伴的偶然效果,成为他画面上的闪光点,而整个构思,却以其完整性和深度给人视觉和心理以感染力和震撼力。

    石齐从不使自己停留在某一点上,即使在他的创作最顺利、最得心应手之时,也是如此。半抽象的绘画语言,已经使他从同辈中跳出,成为一位很有特色的画坛高手。可他却偏偏又提出新的计划,要在不久的将来回归到上世纪70年代的作品,“将那时未形成或未完善的特色加以发展,完善。”他甚至对我说,他要腾出时间去俄罗斯提高自己的素描能力,然后再投入写实的创作。总之,他的目的是要通过广泛的涉猎、全面的修养,使自己的艺术语言达到更高的境界,以包含更大的精神容量。

采茶忙

春茶图

对弈

祖祖辈辈皆信佛

晨曲

责任编辑:
  • 推荐关键字:画风 变化 解读 石齐 绘画 作品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后母戊鼎”改名后首展出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紫砂茗壶 紫砂茗壶 文人雅韵(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