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出现按揭买画
http://www.socang.com   2008-08-12 09:39   来源:
      日前,北京一家拍卖公司中博国际可谓创新连连,继在去年秋拍他们联合金融担保机构推出由金融机构对作品的真实性提供担保后,今年春拍他们又与中菲担保有限公司推出了当代书画金融按揭购买服务。    

    艺术品效仿房产“分期付款”    

    在中博国际今年春拍的“当代书画专场”,拍品仍然通过竞投方式产生成交价,但以一幅何家英的《少女肖像》为例,该画落槌价为30万元,购买者张先生当时付了50%的首付款15万元,之后与中博国际拍卖公司签订了按揭贷款合同,由公司先向委托方支付剩余的50%款项,张先生即拥有了这幅拍品的所有权,在此后时间内定期还款。    

    相当多的媒体对此事进行了报道,毕竟“按揭买画”在中国还是头一次。中博国际方面称,专业金融担保公司的介入,能使得拍品的真实性得到很大程度的保证,同时为了让更多的艺术品投资者和消费者进入市场,公司对买家提供一定的资金支持。他们的按揭贷款流程很规范,手续齐全。     

    从传统的拍卖公司拍卖方式看,该公司首创了艺术品拍卖真实性担保和金融按揭的模式,为拍卖会和艺术品市场注入了新的元素。中博国际也认为,他们为激活和规范当代艺术品市场开创了一个先例。     

    此方式不可能大范围推广     

    中国拍卖协会会长王凤海还不知道此事,但听了记者的陈述后,他对此持保留意见。“如果作为拍卖中的尝试,倒也是有意义的事,好坏很难判断,但不要违反金融方面的政策。”王凤海说,拍卖公司本身是企业法人,它的营业范围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登记的一般是拍卖业务,国家对金融管理是比较严的,如果该公司注册时没有获得放贷、金融业务的权利的话,是涉嫌超范围经营。房地产的按揭贷款都是房产公司和银行联手进行的,拍卖贷款也应该和相关银行联办,买主定期向银行还款。王凤海说,在买主资金周转不灵的情况下,该公司的做法有一定吸引力,但这种方式大范围推广可能性不会很大。

    “其实收藏的另一个根本原则是‘量力而为’,从这个意义上说,借贷购买艺术品违反了这个收藏规则,收藏者需谨慎;而且相比于房产等生活必需品来说,艺术品借贷所面临的风险更大。”王凤海列举了几个“可见”的风险:第一是拍卖公司是否违反相关政策的风险;二是艺术品真假性鉴定问题,该公司由担保公司提供真实性担保,但从目前来看,国内担保机构、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普遍还不具备艺术品鉴定的能力。还有就是艺术品的保存问题,如果买主在还完款后再去拍卖公司取标的,还是不是原来的拍品、拍品出现瑕疵等问题谁来负责;如果买主当时拿走标的,丧失还款能力了,或者需要退件时还是否为原件,这过程中有太多不确定性。“拍卖公司拍卖之前要搞预展和现场成交,就是为了让拍卖人自己聘请专家、自己研究决定是否买。而且一般是当场成交,竞价成功以后抓紧时间转移标的。”王凤海说,艺术品同房产、生活必需品不同,它的真假、保值增值等存在太多不确定性,收藏者应该谨慎,拍卖公司也应该在相关拍卖法规中进行。     

    是市场萎缩的一个信号  

    雅昌艺术网专栏评论人士、北京世纪艺苑画廊老板赵庆伟一听这种方式,第一反应是“操作起来相当复杂”。赵庆伟说,如果把艺术品当做商品来看的话,如果是热销的商品肯定不会采用这种方式,全款购买还有人抢不到呢,哪轮得到按揭的买主?所以估计推销的是比较冷门的艺术品。    

    赵庆伟举例说,过去几年曾有“炒邮票”的市场行为,一些炒价机构用“一年回报20%的承诺”来吸引买主,希望可以促进市场成交率,抬高邮票行情,但前提是,如果邮票本身在市场上一年能翻好几倍哪用得着这种方式。对收藏者来说,首先要想想这问题的合理性。“这有点像玩期货了,一般是市场下跌或者平淡的时候用这方式。”赵庆伟说,现在当代书画不好卖了,起码是不再往上涨了。他感觉现在属于持币观望期,可能有些作品身价没跌,但市场上的成交量是肯定缩了。    

    赵庆伟认为这个创意是不错,但实施起来应该相当困难。目前国内的担保公司大多没有艺术评估能力,也是借助别的力量进行鉴定。而且,用这种方式推销的艺术品肯定是不太好卖的东西,但不好卖的东西本身就可能有“价格陷阱”,就是它到底值多少钱、将来会值多少钱,可能买主的首付款就已经超过它的真实价值了。赵庆伟说,艺术品不同于房产,它的价值走向有很多不确定性,所以后期服务条款很重要,收藏者应该注意有没有退货、退款等机制。

责任编辑:
  • 推荐关键字:京城 出现 按揭 买画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后母戊鼎”改名后首展出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紫砂茗壶 紫砂茗壶 文人雅韵(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