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手丹青品名著
http://www.socang.com   2008-08-08 09:45   来源:
    
    海上画家杨秋宝的绘画创作蒸蒸日上,人气指数也随之节节攀升,这样的成绩与他本身的文学修养刻苦用功是分不开的。
    
    秋宝在花甲之年,收获了他应得的丰硕成果,而他早年的艺术之路,却饱尝了酸甜苦辣的滋味。他踏上社会恰逢国家困难时期,在淮海路商业街布置橱窗海报,他钟爱的画画事业因此打下了扎实雄厚的基础。那时的生活是清苦了点,却也练就了他宠辱不惊,凡事平静对待的性格。如今,每当他走在万家灯火的淮海路上,不免感慨万千。
    
    几年前,秋宝倾力创作了长篇史诗《高风歌》。在赢得圈内外一片赞许声后,他又把精力投入到南京市重大文化项目——江苏省工艺美术展示馆“四大名著立柱”的人物造型设计上。秋宝几易画稿在沪宁两地来回奔波。终于,名著巨型红木立柱在南京落成,我获邀前去观摩,亲眼感受到立柱巨大的视觉冲击和艺术感染力。秋宝的脸庞散发着成功的喜悦,可他付出的辛劳是难以言说的。秋宝对于原著内涵的理解加上他的人物画功力,使其所作生动传神。我曾见过他的《西游记》白描稿,那么多人物,造型姿态神情妙不可言,精彩绝伦。
    
    每次与秋宝谈到当今人物画走向,尤其是海派人物画创作的种种现象,他总会按捺不住内心的激情,引经据典,侃侃而谈。就创作的《红楼梦》人物画系列而言,他以为要实实在在读原著,用情用心投入进去,才能描绘出书中人物的精神风貌,否则表现手法再怎么“丰富”,思想内涵一旦缺失,“马脚”自然露出来。
    
    绘画创作是一种感情和个性色彩强烈的精神劳动,杨秋宝牢牢把握着其中的内核要素,他的人物画创作尽显张力,彰显人文个性而又不失传统文化韵味,继承传统而又能恰如其分地融合现代审美情趣。他寻找到了自己独特的表现语言和方式。这或许是他成功的关键。
责任编辑:
  • 推荐关键字:沐手 丹青品 名著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后母戊鼎”改名后首展出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紫砂茗壶 紫砂茗壶 文人雅韵(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