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神超逸 骨格秀灵——董其昌的山水画
http://www.socang.com   2008-08-04 09:26   来源:
 清秦祖永《桐阴论画》日:“董香光其昌画法,全以北苑为宗,故落笔便有潇洒出尘之概,风神超逸,骨格秀灵,纯乎韵胜。真抉董米之精,淋漓浓淡,妙合化工,自是古今独步。”今年是晚明画坛领袖董其昌诞辰450周年,特奉董其昌山水画“山居图”以志纪念。

  董其昌山水画“山居图”,水墨纸本,纵116厘米,横45厘米,图上左右各题一款,左款曰“吴江周敏仲以元商集贤画幅见赠,因拟为此图。集贤与四大家同时,世罕传者,其气韵萧散,非柯敬仲辈所敢望也,玄宰丁巳立秋日识。”钤朱文印“昌”。是年董氏六十三岁。右款日“前憩春阳家园为写小景,惜纸素小劣,未尽笔思,因检箧中得此图寄之,庚申花朝,玄宰重题。”是年董氏六十六岁。此图左下角钤细朱文收藏印“宋致樨佳收藏图书”。

  读此图题跋知董氏得元商琦山水画,感其气韵萧散而作图,据董氏之评,商琦之笔墨远胜柯九思矣。

  董其昌此山水画层次丰富,分为三景。近景设大小数坡,坡上杂树错列穿插,颇具生机。中景之左,峭岩壁立,下之丛树中,屋宇数栋,掩映其中。其右则峻壁高垒,一瀑倾泻而下,直入平静无波之江中。远景为崇岭巨嶂,连绵远岫。画中笔墨苍劲洁净,皴擦融合水墨渲染,更觉浑厚苍润。此图能寓险峻沉厚于清简淡远之中,滋润静穆之气毕现。

  董其昌(1 555—1637),字玄宰,号思白、思翁、香光居士,上海松江人。明万历十七年进士,官至礼部尚书,谥文敏。才华俊逸,好谈名理。善鉴别书画,精于品题,收藏家得片语只字为重。创以禅论画,分为“南北宗”,推崇“南宗”为文人正脉。谓作画须“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精书法绘画,书初学颜真卿,继学虞世南,后由唐上溯魏晋,遂法钟繇、王羲之。另参李邕、徐浩、杨凝式笔意,自谓于率意中得秀色。分行布白,疏宕秀逸,自成一家。与邢侗、米万钟、张瑞图并称“明末四大家”。山水渊源董源、巨然、二米(米芾、米友仁),以黄公望、倪瓒为宗,讲究笔致墨韵,画格明秀,神气具足。对于晚期及清代三百年画坛有极大影响。著有《容台集》、《容台别集》《画禅室随笔》、《画旨》、《画眼》等。

  董其昌书画精品存世尚多,赝品也不少,故有“赝董塞宇内”之叹。其中既有作伪者谋利,也有董氏请人代笔。清周亮工《读画录》曰:“董文敏最矜其笔墨。有请乞者,多请他人代笔;或点染已就,僮仆赝笔相易,亦欣然为之题署,都不之计。家多侍姬,各具绢素索画,稍倦则谣诼继之,购其真迹者,得之闺房为多。”赝董种种,从中可略窥之。

 


董其昌山水轴

纵  116厘米

横  45厘米

 

责任编辑:
  • 推荐关键字:风神 超逸 骨格 秀灵 董其昌 山水画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后母戊鼎”改名后首展出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紫砂茗壶 紫砂茗壶 文人雅韵(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