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博展出宋元明清历代绘画精品
http://www.socang.com   2008-08-01 10:45   来源:

唐寅《菊花图》

  天津博物馆馆藏的54幅宋元明清历代名画,7月30日起在辽宁省博物馆展出。这次展览将以实物展示的方式对中国古代绘画的艺术形式和风格流派做出解读,为奥运协办城市沈阳增添文化情趣。

  据介绍,这次展览的最大亮点是展出了传世名画《清明上河图》作者张择端的另一幅存世作品――《金明池争标图》。这幅宋代名画描绘的是北宋京城汴梁(今河南省开封市)金明池内龙舟比赛的情景。画家在不足一平方尺的绢素上,描绘了宏大的场面:有亭台殿阁、龙舟水手。全图约有1000余人,虽然人物微小如蚁,但放大观察,比例恰当,姿态各异,颇具艺术魅力。

  另一幅南宋无款的《泥马渡康王图卷》,描绘了宋高宗赵构乘泥马渡河摆脱金兵追捕的传说故事,人物传神、画面生动,也是一幅难得的精品。此外,展览中南宋马远的《月下把杯图页》、元吴镇的《古木竹石图轴》、明沈周的《寿陆母八十山水轴》、明唐寅的《菊花图》、清朱耷的《荷花双禽图轴》、清王翚的《良常山馆图轴》等,也都价值连城、难得一见。

  专程来沈阳参加开幕仪式的天津博物馆馆长陈卓说,历代书画是天津博物馆藏品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尤以体系完整的明清书画为海内外瞩目。此次展览中,“浙派”“明四家”“松江派”“清四王”“清四僧”“清金陵八家”的明清绘画名家作品都有系列展示。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到9月7日结束。

责任编辑:
  • 推荐关键字:辽博 展出宋 元 明 清 历代 绘画 精品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后母戊鼎”改名后首展出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紫砂茗壶 紫砂茗壶 文人雅韵(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