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形成的美丽 天然名品琥珀最为珍稀
http://www.socang.com   2008-08-01 09:11   来源:

千年形成的美丽 天然名品琥珀最为珍稀

昆虫植物琥珀

像玉一样温润,像水晶一样晶莹,拿在手中轻轻的,闻闻还有股淡淡的松香味,它就是琥珀。琥珀是一种流行很广、价值很高的宝石。在欧洲,琥珀被用来装点皇宫和议院,成为一种身份的象征。在中国古代,琥珀也是达官贵族经常佩带的装饰品。而琥珀中因含有各种昆虫,如蜘蛛、蚂蚁、蚊虫及种子、炭化的树叶等更被视为为数不多的收藏珍品。去年,一件日本丹山做琥珀五鱼图鼻烟壶在纽约佳士得拍卖行拍出了57.5856万元人民币的高价。

天然名品琥珀最为珍稀

琥珀(Amber)一词,来自拉丁文Ambrum“精髓”之意。琥珀在中国古代称“虎魄”。全世界的琥珀类型约有100余种,其中欧洲波罗的海沿岸国家产的波罗的海琥珀最为常见,称为“海珀”。在我国东北抚顺等地能觅到琥珀的踪影,由于抚顺琥珀形成的年限要比波罗的海琥珀长一亿多年之久,所以抚顺琥珀在密度上略硬一些,色泽上也要比波罗的海琥珀深一些,以金黄与红棕色为主。在业内,研究学者和宝石界都把抚顺琥珀称为“老珀”,又称“矿珀”。

在我国,琥珀的分类较多,品种也多,但从上品或名品琥珀来看,主要有以下3种:第一种是血珀,透明,色红如血;第二种是黄珀,透明,色淡黄;第三种是虫珀,含有动物、植物遗体。透明琥珀,最名贵的是透明度非常高的,称“金珀”,如黄金(205,-0.56,-0.27%,吧)一般诱人的金珀,散发着金色光芒;纯净透明的明珀,则让人心绪宁静、清爽舒畅;热情奔放的血珀,温暖怡人;内敛幽深的蜡珀,充满蜡质光泽。

琥珀是经过千万年才能形成的宝石,因此其价值也会随着开采量的减少而日益升高。在欧洲,人们对琥珀的迷恋就像中国人对翡翠的迷恋一样,认为它古老、有魅力,能辟邪保平安。16~18世纪,琥珀在欧洲已成为一种时尚,深受各阶层人士的喜爱。譬如号称“世界第八大奇迹”的圣彼得堡的琥珀厅是用400万年前的上好琥珀、历时10年建成的。它是1716年普鲁士王子威廉一世送给沙皇彼得大帝的厚礼,后来沙俄的风流女皇叶卡婕琳娜在为自己修建宫殿时将琥珀厅吸纳了进来。

琥珀收藏渐入佳境

在中国,琥珀身世也很高贵,它不仅是佛教七宝之一,还是清代官员帽上的顶珠。而且收藏琥珀的历史悠久,《南史》中记载有,潘贵妃的琥珀钏一件,相当于现在的170万元的高价。琥珀的珍贵由此可见一斑。

琥珀艺术品过去在国际市场上行情平平,收藏者不多,直到上世纪80年代中期,琥珀才开始在中国的台湾和香港地区以及新加坡、日本等国流行,收藏者日益增多,价格也因此一路上涨。尤其近几年,许多欧美艺术品爱好者也加入了竞相争购的队伍,促使琥珀一跃成为收藏品市场的新宠,其市场价格也屡创新高。琥珀的收藏价值,对生物学家或地质学家而言,在于它的历史演变过程;于收藏爱好者和投资者来说,只有具备稀有内含生物或植物的琥珀,才称得上是一件奇货可居的至宝。

琥珀行情节节攀升

近年来,在东南亚拍卖市场上落槌价格较高的琥珀品种还有:一件18世纪琥珀雕佛狮小摆件以2.76万英镑(约人民币35万元)成交;一件清代晚期琥珀牛郎织女摆件以28.6万元人民币成交;一件17世纪琥珀太白酒像以12.1万港币成交。去年,一件日本丹山做琥珀五鱼图鼻烟壶在纽约佳士得拍卖行拍出了57.5856万元人民币的高价。

同时,随着天然琥珀的主要产地俄罗斯等国开采过多,导致琥珀产量下降,天然琥珀近年来在国际市场上的价格节节攀升。自去年以来,琥珀原料价格已经上涨了50%至100%不等,而琥珀当中非常珍稀的绿珀、蓝珀等,更上涨20~30倍。鉴于天然琥珀的产量越来越少,特别是其中珍稀品种一价难求。专家预计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天然琥珀艺术品的收藏与投资价值将不断得到提升。

 

责任编辑:
  • 推荐关键字:美丽 天然 名品 琥珀 珍稀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后母戊鼎”改名后首展出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紫砂茗壶 紫砂茗壶 文人雅韵(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