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中龚美人
http://www.socang.com   2008-07-30 10:10   来源:
白衣观音15平尺
敬告:本文版权归中山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必须保留网站名称、网址、作者等信息,不得随意删改文章任何内容,我社将保留法律追究权利。 Http://www.zsnews.cn

共奏和谐28平尺

乾坤大寿20平尺(画廊内景)

画廊外景

画家介绍
    龚学渊,字慎,号石亭。中国著名画家,擅长人物画,尤擅笑佛,仕女,观音,有“龚美人”之誉,国画大师娄师白称其画“落笔皆珍宝,挥毫尽范本”,“真正的硬功夫”。龚学渊曾先后在绵阳、深圳、海南、香港等地举办个人画展。先后出版多部诗书画专集,并有数十幅作品被国内外知名博物馆收藏。美国、法国及东南亚等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各界重要人士大多都收藏有他的作品。1989年,作为寿礼送给邓小平的《乾坤大寿图》颇受邓小平称赞并珍藏;2000年,作品《麻姑祝寿》作为国礼赠送给南非前总统曼德拉;一幅“大肚能容古今事,笑口常开话统一”的《笑佛图》令蒋纬国拍手叫绝。龚学渊其人也已经被载入《中国当代美术家词典》、《中国当代艺术家词典》、《中国文艺家词典》等典籍。
    紫藤花下,暗香浮动。驻足于这幅28平尺的巨幅画卷前,脑海中不禁浮现出李太白的诗篇:“紫藤挂云木,花蔓宜阳春。密叶隐歌鸟,香风流美人。”
    这幅《紫气东来共奏和谐》的作者人称“蜀中龚美人”,是以仕女图享誉海内外的四川籍著名国画家、诗词作家龚学渊。近日,中山海云天画廊展示了多幅“龚美人”的画作:清雅绝俗的白衣观音、端庄秀美的窈窕仕女、手舞足蹈的弥勒笑佛……宣纸上的灵动笔触勾勒出别具一格的人性之美。

    形神具备
    在龚学渊画作中,我们既可以看出他对中国古典民族艺术优良传统的坚持,又可以感受他对西方古典绘画艺术精髓的吸收;他兼收众家之长却又突显川人画家的大气豪爽,既重自己画笔的磨砺,又重艺术家画外功夫的修炼,坚持以形传神,尤以弥勒、菩萨、仕女和钟馗最为生动。
    “龚美人”笔下的仕女呈现唐朝淑女之古典美,她们往往脸部饱满,珠圆玉润。无论是琴瑟相和的《共奏和谐》里,还是三美同游的《红楼图》中,每位女子皆是眼波流动,呼吸于纸上,或凝视着你,或嘴角含笑,或欲走出画中。
    正如海云天艺术画廊梁经理所介绍,她们的灵魂来自线条的灵动。仔细端详画中的笔触,跳跃纸上的线条各有粗细,或浓或淡,飞动而摇曳。正如当代著名美学大师宗白华曾言:“中国画是一种建筑的形线美、音乐的节奏美、舞蹈的姿势美。”龚学渊先生的人物画就是它的佐证。

    心中有佛
    笑口常开的弥勒佛,慈悲为怀的观音是许多丹青妙手笔下的绘画题材。但在龚学渊描绘的《乾坤大寿图》中,我们看到的弥勒佛展示出有别于常见的卧坐姿势。他笑口大开,手舞足蹈,袈裟似两缕轻云飘挎在手臂,缠绕左手的一串朱红念珠顺势飞扬。大意流畅的笔墨将佛祖的乐观豁达描绘得淋漓尽致,他的开怀大笑,他的潇洒豪迈,让我们看到一种尽情流露的真性情,这或许是生活在当今社会的我们最为需要的一种东西。有多少人能像这位弥勒一样笑看人生百态,不再自寻烦恼?他真心的笑容似乎也唤醒了人们深埋内心中的真实的自我,鼓励我们褪去浮华,卸下压力,与他一起心悦而动。
    同样是佛,《白衣观音》画像却彰显了一种静谧之美。简单几笔,淡淡水墨,一位端坐莲花的观世音菩萨便呼之欲出。梁经理介绍,最打动人之处正在于观音的神态之美。“这幅观音的形象特别清新脱俗,眼神流盼中让人感觉到大智慧的存在。”
    中国画讲究物与神游,讲究缘物寄情。龚学渊描绘的佛像也许正是他心中的“佛”。尽管我们与他不曾谋面,但灵动隽逸的笔墨仿佛一面镜子,反射出画家心湖之上的一片恬淡。
责任编辑:
  • 推荐关键字:蜀中 龚美人 龚学渊 画作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后母戊鼎”改名后首展出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紫砂茗壶 紫砂茗壶 文人雅韵(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