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书法为奥运添彩
http://www.socang.com   2008-07-28 09:58   来源:
 “让外国人了解中国,书法艺术是一个重要途径。”7月27日,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张海对记者说,北京2008年奥运会从“中国印”到各种比赛项目的图案等,都以汉字为其设计元素,并以汉字的书写、篆刻等技法突出其表现力,“人文奥运”打上了很深的中国书法烙印。

  7月,中国书法家协会开展了“千名书画家作品进奥运场馆活动”,张海将有两幅书法作品分别在“鸟巢”和五棵松体育馆展示。“在世界各国的迎宾场馆中,一般悬挂的是绘画作品,从来没有悬挂本国文字的。中国悬挂书法作品,体现的正是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张海说,“目的就是从中国书法的文字特性入手,让外国朋友关注中国书法并加以认真思考,使其对中国文化有一种较深层次的认知。”

  在此前举办的一系列国际性中国书法展中,张海发现,外国人是以绘画的眼光来欣赏中国书法的。“他们觉得中国书法很新奇、很特别,但对其所蕴含的文化理念和艺术境界却难以理会,对其特殊的技法应用也不能理解。”张海说,“要让外国人弄懂中国书法,有一个长期的、潜移默化的过程。”

  张海认为,书法是中国文化最具代表性的符号,其追求和谐、优美的艺术境界,与人文奥运相吻合;其追求融合和创新的艺术本质,与“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理念相一致。

  “正如萨马兰奇所说,奥林匹克运动就是体育加文化;而中国书法是什么?书法就是技法加文化,两者是相通的。”张海说,“我们可以充分利用奥运会这个平台,通过中国书法来推进中国文化的传播,以此达到促进东西方文化交流的目的。”

责任编辑:
  • 推荐关键字:书法 奥运 添彩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后母戊鼎”改名后首展出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紫砂茗壶 紫砂茗壶 文人雅韵(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