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涛山水仿中仿
http://www.socang.com   2008-07-25 10:21   来源:

真迹《仿石涛山水图》

伪作《仿石涛山水图》

    真迹《仿石涛山水图》,纸本,设色,幅上题诗一首,年款为丙戌六月。丙戌为1946年,大千48岁。抗战胜利后,大量的清宫藏品流散出来,大千不惜以一座王府的价钱购得《韩熙载夜宴图》、《潇湘图》等千古名画。同时,他花费了很多时间和精力临摹新收的名家绘画,促使自己的山水画走向成熟。虽然对石涛山水画的临仿贯穿了大千的一生,但与早年的临摹不同的是,40年代以后,仿作中出现更多的是大千自家面貌。图中的山川林木虽然还留有石涛的影子,但在笔墨上,也可看出宋元人的痕迹,较大千30年代的山水,在秀逸灵动的内涵中更增添了些许浑厚沉稳,如造境的幽深转折、树木的勾皴点染,手法更为丰富多变。

    伪作《仿石涛山水图》,图中也有一首题诗,与真迹署同一年。主要的问题在于:

    第一,构图可能出于几幅真迹的拼接。在山川崖谷的章法安排上,右边过于突兀,山石的结构和脉络,笔墨交代不够清楚,左侧空虚但又并不开阔,画面显得滞涩沉闷。总之,造境上缺少周详、精细的谋划和构架。

    第二,用笔稍稍收敛了,但在某些细微处还是经不住推敲。如山石的勾皴,因为是在石上打完一层浅绛或花青以后才用墨笔勾皴的,所以,每一笔的起落、顿挫、走势以至软硬、干湿都十分清楚地反映在作品上,除了少数干笔细皴还勉强过得去以外,所有粗笔水分多的长线条的勾皴都显得过分“纵恣”,既不合情理又不加区分,毫无章法地一味放纵用笔。水渚岸际的芦草也全无大千的灵动秀巧,多用侧锋斜出,笔迹断续,笔法松软。这已不是张大千式的放逸,而是一种“野狐禅”式的狂怪乖戾

责任编辑:
  • 推荐关键字:石涛 山水 仿中仿 书画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后母戊鼎”改名后首展出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紫砂茗壶 紫砂茗壶 文人雅韵(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