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艺术的安格尔
http://www.socang.com   2008-07-18 10:19   来源:

油画《路易十三世的宣誓》(现藏法国蒙特斑大教堂)

    让·奥古斯特·多米尼克·安格尔是法国著名画家,古典主义画派的最后一位领导人。他是一位努力探索和勇于创造的艺术家,他的创作中有历史画、风俗画、人体画以及肖像画,其作品线条工整、色彩明晰、构图严谨,对后来的德加、雷诺阿,甚至毕加索都有影响。

    安格尔出生于法国府蒙托邦市近郊,父亲约瑟夫·安格尔是蒙托邦皇家美术学院院士、音乐家,也是他的艺术启蒙教师。11岁时,安格尔进入图卢兹学院学习绘画;14岁时,为了减轻家庭的负担,他成为图卢兹城乐队的小提琴手,演奏了两年小提琴。安格尔在回忆自己少年学艺的情形时说:“当我见到老师从佛罗伦萨带回《椅中圣母》的临摹本时,我茅塞顿开,拉斐尔给我打开了眼界,我激动得热泪盈眶。正是这个印象决定了我今后的命运。 ”

    1797年,17岁的安格尔来到巴黎,进入了古典主义画派主要代表人大卫的画室;他成绩优异,多次获得学院的奖励,并以作品《阿基里斯接待阿伽门农的使者》获得了去罗马的奖学金;由于革命期间参政拮据,他未能及时出国。在等待期间他接受订单,创作了《第一执政波拿巴肖像》和被社会舆论嘲讽的《拿破仑一世在皇座上》。之后,在罗马期间,安格尔迷上了罗马的古迹,创作的《瓦尔品松的浴女》、《土耳其宫女》等都是脱离法国现实社会的作品,却无人问津;直到1824年,安格尔带着作品《路易十三世的宣誓》回到巴黎,立即获得了很高荣誉;次年,他被选为皇家美术学院院士,成立了自己的画室。
    
    安格尔在1840年创作的《土耳其宫女和奴婢》、《斯特拉托尼卡》轰动了整个罗马,然后他满载着荣誉回到法国巴黎。从此,他在法国艺术界的地位牢固地建立起来。

    安格尔的绘画题材丰富,他的历史画以古代神话和传说为题材的有《斯特拉托尼卡》、《朱庇特和泰提斯》等;以圣经为题材的有《耶稣和基督教的长老们》、《圣图西姆弗里昂的受难》等;以中世纪文学或奇闻逸事为题材的有《达· 芬奇之死》、《拉斐尔和情人富纳里娜》等,以及具有风俗画特征的《西斯廷礼拜堂》。

    安格尔的一生都在以浓厚的兴趣表现女性人体,即使在他的历史画中,对女性人体的创作也占有相当的比重。他的人体画吸收了文艺复兴时期以来前辈大师们的技巧,他笔下的女性人体丰满而不淫艳,具有较高的艺术性。追求“自然本身的幻影”的作品《土耳其浴室》是他晚年的一幅名作,描写了浴室里不同姿态和动势的浴女。《泉》是大家都比较熟悉的一幅作品,它是1820年安格尔在佛罗伦萨时画的,但到他76岁时才画完。安格尔把抽象的古典美和具体的写实巧妙地结合在一起,表现了少女的美和纯洁,创造了恬静、抒情、典雅的境界。这幅画的奥秘在于画家表现了人体姿态从不平衡向平衡的变化,他抓住了人体内部力的微妙关系,即左倾斜的双肩和向右倾斜的胯部、向上的用力和向下倾倒的水罐,前趋的右膝和后绷的左腿都体现了力而打破了平衡。在她身体的这种曲线运动中,展示出一种类似水波的曲线,这种身体的曲线使得从水罐里流出来的直线形水柱相形见拙,通过这些形式,使这位恬静的少女比那股流出来的水柱更加具有活力。1857年,这幅作品被迪麦泰尔伯爵私人收藏,如今它已成为巴黎卢浮宫的珍藏。

    宣称自己是历史画家的安格尔在肖像画创作上却有着极高的成就。他注重衣着饰物和环境的质感,使画面整体华美而有律感。《穆瓦特西埃夫人像》、《里维埃小姐像》等作品,都很富有时代特色,但《贝尔坦肖像》最为突出。安格尔以简略的笔触画为背景,突出了坐在椅子上穿着黑色衣服的贝尔坦,他那锐利的眼睛、深沉的嘴角、一双有力的手及卷曲的头发,都画得很有性格。

    安格尔生活在法国政治风云多变的时代,在面对新旧思想的更迭,他顽强地坚持旧的古典主义法则,排斥新的浪漫主义,他的艺术实践是“唯艺术而艺术”,主张艺术超脱于政治斗争之外。因此,他和浪漫主义画派的杰出代表德拉克罗瓦之间的著名争论震动了整个法国画坛。

责任编辑:
  • 推荐关键字:安格尔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后母戊鼎”改名后首展出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紫砂茗壶 紫砂茗壶 文人雅韵(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