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画家忻东旺的绘画日记
http://www.socang.com   2008-07-18 15:34   来源:
 



作品名称:《雪域远去》
尺寸:60cm×50cm

     时间:2006年7月21日 

    不知为什么,我总怀有画少数民族的愿望,虽然我很清楚,那并不是发挥我感觉的最佳所在。

    新疆地之大不知该怎样形容才是,这里分布着极端贫瘠和天堂般的丰盈,因而造就了苍枭悠扬的文化。古西域曾一度辉煌繁华,但早已是灰飞湮灭之境了,只留下那皑皑残垒对应着凛然雪域,那似乎是人与自然最庄严的歌唱。

    在人们的印象中,新疆是个充满歌舞欢乐的地方,我确也领略过维族人在葡萄园里唱歌跳舞的动人景象,那一刹那绝对是“乐土”二字的最好解释,但他们欢笑的大眼睛忽而却又充满了忧郁。

    为什么这陌生的眼睛让我感到如此的亲近?亲近或而悲怜,悲怜又生委屈,这一切都因我自作多情之故?但又不尽然。或许因为地域之浩远生就了这份悲情,或许……“羌笛何需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那已经是何等凄凉之地了,可距新疆只能算是遥及聊程。

    几天来与妻子孩儿游移天山、吐鲁番等地,算是初步领略到了一些壮阔与峻峭。当奔腾的溪流从你脚边经过,那么你会觅流遥望那圣洁的雪峰。原来,那就是恩泽大地的天良,她具有海拔,更拥有胸怀,面对她那永恒的消融,我又忍不住潸然泪下……

    至身乌鲁木齐市远没有实际那么渺远,这里和内地看起来没有什么两样。一样的喧嚣,一样的嘈杂,司空见惯中只是多了一些穿长袍的民族妇女,但到处是和内地同样的商业广告,彻底刺透了地域文化的遐想。是啊!现代文明给人们带来了生活的方便,同时也掠荒了民族文化的田园。画画已颇难找到穿地道民族服装的人了,看来想企及纯然之美是奢望了。出现在眼前的只有恍惚,是民族的恍惚,是文化的恍惚。

    朋友帮找来一位塔吉克族小伙子做模特,与心中的期望相差甚远,但又不好不画,所以硬着头皮摊开了画箱。可我决不能违情地画画,在有限的条件下,请模特调换了件衣服,似乎有了一点感觉。塔吉克小伙子硬朗英俊,除了他的容貌之外,一切都显得贫乏之极:白衬衫、牛仔裤。现实生存对他或许是幸运的,可我却难以驱逐心中的寂寥。但他毕竟不是我平常所画的汉人,作为高山民族我必将赋予他山的气魄、山的忧郁……“雪域远去”是我画这幅画的心绪 。

责任编辑:
  • 推荐关键字:油画家 忻东旺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后母戊鼎”改名后首展出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紫砂茗壶 紫砂茗壶 文人雅韵(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