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特型书法”之信札造假法辨识
http://www.socang.com   2008-07-12 11:02   来源:
 
图二
图一

 

  如前几回说过名家有“特型画作”一样,名家的字也有“特型书法”及其被作伪的成品。严格说,现在大家所面对的这一书法作伪问题,有点超越了“物质”范畴,它偏向于“精神”的产物。有句话叫“情人眼里出西施”,在收藏界中也存在此类事情。凡是功利心重的艺术品收藏爱好者的“眼力”或称防范意识注定就特别“差”,他们往往很容易受非艺术因素的影响和“摆布”,故而常常会上那些“特型书法”成品的当,只是有许多鉴藏人基本上对这个涉及到心理学范畴的“精神左右物质”现象都给忽略了。

  “特型书法”确切是指那些严格意义上非真正名家书法作品,却带有实用性或说明性的书写笔迹。此类作品的书写者多半是在与“创作心态”很不同的特定情境下即兴写就的,故它有较大的可能与鉴藏者以往所见识的当局名家的“标准字”有或大或小的差别。加之,此类成品不论真伪,其文义都必与书画鉴藏习惯性思维的“来路”与“出处”有关,这也是此类伪作近来大量出现并较容易蒙人的一个重要因素。市面上最常见的名家“特型书法”伪作计有信札、题字手迹与假题跋三种,此次先说最前者信札。

  信札即书信的原稿,又称手札,书札,尺牍等,有的还包括其封套。收藏名人信札在收藏圈子里是很普遍的事。大名家的信札从古到今在市场上都价格不菲,因此假货颇多。信札具有包含艺术内外的信息量多而具体的特点,故当今有的作伪人在炮制了一件署名某名家的书画赝品时,还附带伪造一封充满针对性内容的信札,将其派作“证物”。“证据”的用途是在抛售赝品时侍机出示该信札,诱使买家中招。近年来,伪造的或书画或文化或政界名人信札以独件出现的也极多,对一般人来说鉴定真伪难度相对要大一些。因名家名人写在信札中的字,受“情感”左右的成分较大,字里行间蕴含的精神气质之类的“元素”很多。还有,名人成名前与成名后的字迹其表面形态与气度也有不同,这与一个人的“生存环境”及“心态”不无关联。有的名家写信时有“打草稿”的习惯,写给同一个人的一封信有的反反复复涂改出好几份。日后那些正稿与草稿统统流到市面上时,“弄”得一些鉴藏家诸多困惑与尴尬。难确定物遭遇多了,鉴藏家的鉴定信心不能不打折扣,这便成了书画造假者可钻的一个空子。在收藏圈中,有些收藏鉴定资历不算浅的人,辨别一般性书画真伪的把握并不小,但在购藏署名某名家的信札时,就纷纷走眼了。

  如,对黄宾虹艺术有研究的人都知道,该画家写于作品中的字是极稳重而沉厚的;写信札时,字却变得“刚柔并济”起来。气格高,变化微妙,字功与抒情性并重是黄宾虹的特点,见图1其信札真迹。图2是黄宾虹信札疑伪成品,它在南方某拍卖行2006年秋季拍卖会上入拍。与图1相比较,此成品只能归类于经不起推敲的粗糙货,观者可仔细观察其每个字的笔线、结体及总体章法就可有感悟。

  信札的造假有的是有母本的克隆,也有的是无母本的仿制。有句话叫“字如其人”,信札的真伪辨识要点就是要从这四个字入手。即要深入了解暑名者平时的书写手迹及其为人。若鉴定者对该暑名者的真迹信札接触多了,辨别真伪也就不在话下了。

责任编辑:
  • 推荐关键字:信札 辨识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后母戊鼎”改名后首展出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紫砂茗壶 紫砂茗壶 文人雅韵(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