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旅书法家作品流畅遒丽 典雅飘逸
http://www.socang.com   2008-07-11 10:04   来源:

节录太史公报任安书 杨明臣 书

    杨明臣是近年来活跃于书法界的一位代表性军旅书法家。时下,无论在专业书画报刊上,还是时尚的书画网络以及各类书画出版物上,包括在各大主流书画展览上,我们几乎都能看到他的专题推介或书法作品,可以说是在当代书画活动中获奖、参展频率较高的书法家之一。凡接触过他的人可感觉其人品纯朴、书品纯正的一面。在2005年中国书法家协会召开的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他当选为解放军系统的10名理事之一,后又被推选为中国书协楷书委员会委员。

    走进杨明臣的工作室,翰墨馨香扑鼻而来,给人以艺术的熏陶和舒适自然之感。30多平方米的工作室,除墙上整齐地张挂着他的两三件精致的书法小品外,大多摆放着规整有序的各类书籍和文房用品,还有一张令人称羡的大画案。看得出,他是一位生活非常讲究、工作井井有条、艺术风格严谨的人。

    刚刚步入知天命之年的杨明臣,虽然是军人出身,操着一口略带河南音的普通话,温文尔雅,浑身透出几分儒雅和书卷之气。在其丰富的阅历中,有着厚实的文化积累。他孩提时代就在老师的指导下,潜心临摹过欧阳询、柳公权等唐碑,后转习“二王”等古代名家法帖。其书作法度严谨、下笔自然,尤其擅长楷书,作品格外引人注目。近年又致力于晋唐小楷的研究。他的楷书结构规整,疏朗俊秀;行草运笔流畅,气韵贯通,使转自如,努力在传统的“二王”正统书风体系中揉进自己的笔法风格,追求简约散淡、平和雅逸的审美情趣。作为知名书法家,杨明臣还应邀在中央电视台“夕阳红”栏目作过小楷专题讲座,深受好评。他在书法领域之所以能取得如此成绩,绝非偶然,这应该缘于他早年所打下的深厚“童子功”以及近40年来的勤学苦练、笔耕不止,可谓“少壮功夫老始成”。

    在书法创作中,杨明臣总结出书学“三字经”:有兴趣、肯坚持,多研究。创作离不开借鉴,借鉴离不开向古人学习,就是一定要遵循古法。对于古代书法艺术的精妙论述,杨明臣谙熟于心,并付之于实践。他常说:“大字观其势,小字观其精,攻小字,就要把字字、笔笔写精到,自细微处见神采,从精严处观雅美。”从他的作品中不难找到答案。

    近年来,他的书作不断在全国、全军各类书画大赛中获奖,先后入选全国第八届书法篆刻展、全国第二届书法兰亭奖、中国美术馆第二届当代名家提名展等,2005年获中国书协举办的“高恒杯”全国书法大赛二等奖,第四届全国书法展提名奖。通过多年的磨砺,杨明臣的书法日臻完美,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和专家的赞誉。中国书协主席张海在《杨明臣书画小品选》中对其楷书作过这样的评论:“明臣先生多年来潜心楷书创作,诸多大家兼收并蓄,初应规入矩,今逐步形成了既流畅遒丽、典雅飘逸,又笔力内涵、浑朴劲挺的自家风采。有论者云:‘学习楷书先学基本规矩,继求自然之趣,再去追求丰神意态。’明臣先生如今正踏踏实实走这三部曲,我深信为时不远必有一完美结局。”

责任编辑:
  • 推荐关键字:军旅 书法家 杨明臣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后母戊鼎”改名后首展出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紫砂茗壶 紫砂茗壶 文人雅韵(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