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与形缠绕的视觉诗
http://www.socang.com   2008-07-10 16:08   来源:
色与形缠绕的视觉诗
 

 

  后园系列NO.2008.23

  

色与形缠绕的视觉诗

  后园系列——镜子2004.11 (四联屏)

  

色与形缠绕的视觉诗

  后园系列NO.2007.9

  

色与形缠绕的视觉诗

  后园系列NO.2008.21

  

色与形缠绕的视觉诗

  后园系列NO.2007.10

  

色与形缠绕的视觉诗

  后园系列NO.2008.4

  

色与形缠绕的视觉诗

  看陆云华的画,总会有一种女性绘画的感受,画面的色调大都是粉红的,要不就是粉绿,或是鹅黄,搭配得可爱之极。画中的形象虽然是抽象的,但是其优雅轻柔的韵味,也是女性化的,赏心悦目自不待说,更给人有某种探究的引诱力。

  陆云华早年的画是写实的,像当年许多画家一样,画身边的人物,画少数民族姑娘。大约在上世纪90年代初,云华开始画“后园日记”系列作品。“后园日记”是采用意象的手法来表现的,画面中常会出现女人、镜子、梳妆台、纨绣、锦花等朦胧恍惚的形象,加上在构图取景上的有意不完整,倒置、局部放大等手段的运用,使得表现的主题扑朔迷离。

  1993年下半年,陆云华结束了“后园日记”的创作,转向“后园系列”,画面形象进入抽象状态。陆云华说,“后园日记”是属于讲故事的,故事讲多了,不免感到疲乏,于是就想走进抽象里去解脱,便有了这“后园系列”。在“后园系列”中,柔软的形象与硬边的线条进行着丰富的组合,是花的象征?女性的虚化?还是对阴阳、刚柔、虚实等哲学、文化层面上的解说?其实,抽象绘画只是一种流露心声的艺术,它不会像歌词那样明确地表达画家的心意,也不能像写实绘画那样明白地展示画家的心迹,它只能作某些提示而已。抽象画并非要求观赏者刻意地从画面中去寻找内容的蛛丝马迹,而只要在心灵中有所感悟,在视觉上有所愉悦即可。

  抽象油画无疑是从西方传到中国来的。但是在中国的传统艺术中历来具有抽象艺术的因素。如何在抽象油画里融入中国的艺术因素,是陆云华在他的抽象油画创作中时时想到的一个课题。他坦然承认,自己也向西方的艺术家学习,比如克里姆特、塔皮亚斯等。但是他始终告诫自己要走自己的路,要画出富有中国文化气息的抽象油画。所以在陆云华的抽象画里,更多接受的是中国艺术的影响,比如中国瓷器、民间艺术、八大山人的水墨画等。在陆云华看来,抽象画中的空间感与中国画里的留白十分相似,讲究的是一种虚实相生的关系。他说:“我只对画面的空间感兴趣,空间的语言比肢体的语言更丰富、更含蓄。”

  最近,他完成了一批圆形的“团扇”式作品和横向的“长卷”式作品,打破了西方油画惯用的矩形格局,开拓了抽象油画的空间,产生一种崭新的视觉感受。“长卷”式作品《后园系列——镜子11》和 《后园系列——镜子13》中,带着记忆、回味和想象,是色与形的缠绕,也是一首视觉的诗。《红楼梦》中警幻仙子说的一句话:“惟心会而不可口传,可神通而不可语达。”也许是欣赏云华的“后园系列”的一种方法。

  【画家简介】

  陆云华 1960年生于上海,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上海美术家协会会员、职业艺术家。

  主要作品参展:1988年“第二届上海青年美术作品大展”;1989年 “第七届全国美术作品展”;1991年 “91中国油画年展”;1992年 “中国油画艺术展”;1993年 “第三届上海青年美术大展”获优秀奖;1994年“第二届中国油画展”;1997年“中国艺术大展——当代中国油画展”;1999年《全国第八届“群星奖”》获优秀奖;2001年“中国小幅油画展”,“上海抽象绘画展”;“全国第十五次新人新作展”;2002年 “纪念延安讲话全国美术作品展”;2003年“中国第三届油画艺术展”;2004年“世界和平美术大展”;2005年 “上海美术大展”;2006年“中国百家金陵油画艺术大展”,“中国第二届小幅油画大展”;2008年“中国抽象艺术大展”,“中国第二届油画展”获优秀奖。主要学术著作《陆云华油画作品集》等。

责任编辑:
  • 推荐关键字:后园系列 抽象 陈云华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后母戊鼎”改名后首展出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紫砂茗壶 紫砂茗壶 文人雅韵(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