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价画作未必极品
http://www.socang.com   2008-07-10 15:59   来源:
    前一阵子,曝出了英国著名画家吕西安·弗洛伊德创作了一幅巨型裸女画《沉睡的救济金管理人》,这幅被人认为是“一个大胖妇人肉体横陈在一张沙发上酣睡,满身赘肉”的画作,美国克里斯蒂拍卖行却以3500万美元(约2.45亿元人民币)的天价拍卖了这幅裸女画,打破了在世艺术家艺术品拍卖的价格最高记录。

    据了解,吕西安·弗洛伊德是著名性心理学家西蒙·弗洛伊德的孙子,现年86岁,他擅长画人物肖像画,他的儿女、爱人及朋友,成了他的主要绘画对象,但他从不接受别人有酬的委托画肖像。有人评道:“这些模特通常都是裸体,没有刻意美化或者理想化,而是有血有肉,有力呈现人类思维的复杂性,尤其是那些看似熟睡、休息的状态,却让人感觉他们似乎在思考些什么。”

    画中的《沉睡的救济金管理人》的模特儿是一位名叫苏·蒂利的伦敦西区“就业求职中心”的经理,现年51岁。1993年,在澳大利亚行为艺术家利·波维利的介绍下,与弗洛伊德认识了,并成为他的模特儿,经常出现在他的画作中,蒂利当时体重已达280磅(约127公斤)。蒂利一直忍受着肥胖困扰,因此,苏·蒂利至今没有称过体重。

    由于《沉睡的救济金管理人》油画被卖成高价,所以引起世人的关注,据报载,近日在上海美术馆三楼展厅开始展出以“为了明天的记忆:瑞银集团艺术藏品展”主题的画展,其中就有吕西安·弗洛伊德的不少画作。

    然而我想,绘画中的裸体画,在我们看来,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众多的著名画家都以此作为自己的创作题材,其中不乏有极高品位的传世之作。而弗洛伊德所画的“大胖妇人肉体横陈在一张沙发上酣睡,满身赘肉”因为拍卖了3500万美元而受到不应有的吹捧,实在有点出人意料。艺术品的价值所在是给人们带来美的审视,并产生极大的艺术感染力,如果连模特儿对自己的“赘肉”都感到困扰异常、无法忍受,其画的艺术价值很值得人们怀疑了。

    我觉得,吸收国外的艺术,不要放弃我们中国的传统的审美理念,不能外国人说我们的月亮是圆的,那么就立即把这外国人说的月亮借来展示在我们国人面前,这不是严肃认真地对待艺术的态度。相反还有误导的嫌疑。在艺术界人云亦云的一种跟风的做法,我认为是不可取的。

责任编辑:
  • 推荐关键字:油画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后母戊鼎”改名后首展出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紫砂茗壶 紫砂茗壶 文人雅韵(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