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画先从了解画家入手
http://www.socang.com   2008-07-09 11:15   来源:

  画廊在销售时经常有客人咨询各个时期画家的情况,比如这个画家多大年龄,哪个学校毕业的,他们这一批画家的作品的价格等等,这是投资收藏者比较关心的问题。还有一些客人热衷于收藏老一代画家的作品,但又常为老画家作品的价格卖不过新画家而困惑。其实这都是比较复杂的问题,很难一概而论。因为不论哪个时代,哪种流派,哪种风格,甚至具体到每位画家的作品都有品质差别,有的值得收藏,有的不值得收藏。如,同为清三代的瓷器,官窑的起价就在六位数,而民窑品相好的也就值四位数,鲜有上五位数的。画同此理。陈逸飞的作品相同尺寸的有的卖到八位数,有的只能卖低七位数;有的画家大多数作品市场价仅在一、二万元,但也会有几件作品价格站上六位数台阶的。如果仅根据价格推论很难得出参照数,所以只能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但有一点十分重要,因为画是人画的,所以了解作品应当从了解画家入手。油画在中国一百多年了,我们有必要对这一百多年来的画家们的总体状况有个基本认识。

  第一代普通画家升值潜力有限

  除几位大家外,中国普通第一代油画家的作品大多不具备市场投资价值。它们有一定的历史价值,可以作为藏品保存,但增值辐度不会很大。油画最早由传教士带入中国,十九世纪初清嘉庆年间中国民间即有向传教士学油画者,如广东人林呱等。十九世纪未又有李铁夫等。传统意义上的中国第一代油画家是指“五四”运动后以徐悲鸿、颜文梁、周碧初、刘海粟等人为代表的留欧、留日学油画者,包括稍晚一点的林凤眠、吴冠中、常玉、潘玉良等。这批人成大家者已是大家,而其余人员的作品目前价格多在2~8万元人民币间,如戴秉心、俞成辉等。颜、周等人目前作品价格均不高。考虑到他们在中国油画史上的代表性和地位,政府或主力基金介入收藏只是时间问题,故今后会有较大增值。而其它人的作品也会随之上涨一些,但空间有限,因为这些老画家并非名家,故其作品当属“民窑”,古而不贵。

  第二代画家有空间

  第二代如冯法祀、陆国英、俞云阶、靳尚谊、詹建俊等,这一代当以“马训班”人物为代表,其中多人为徐、颜弟子。早期受西洋油画思想教育,后期受苏俄油画教育影响,这批人功底深厚,对油画的理解很深,本来是可以发挥承上启下作用的,但由于当时特殊的政治环境,他们这代人虽是高手如云,但却产生不了绝世高手。目前除靳尚谊的画价格较高外,其它人的画价格均未达所值。今后当有较大上升空间,相信十几年后会有不错的市场表现,投资者可适价购入。

  上世纪五十年代后期到“文革”前毕业的一批艺术家,是完全受俄罗斯油画教育思想培养出来的,在当时那种政治环境下及当时的文艺指导思想下,这一代人很难有所作为。由于长期的思想禁锢,这一代人虽然功底扎实,画风规矩,但很多作品课堂味浓重,与市场差距较大,市场销售反映欠佳。故我们在这一代人中很少看见有影响力的高手。论资格和历史地位他们不如上一代,论创新突破他们不如下一代。近年来已有许多人开始反思探索,他们是勤奋的,相信今后几年会看到他们当中脱颖而出的人物。

  中生代画家藏龙卧虎

  以陈逸飞、罗中立、陈丹青等为代表的这批艺术家代表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油画艺术的第一个辉煌时代,他们代表了中国油画对西方传统油画学习理解的一个历史高度。正是从这里开始,中国油画得到了西方的尊重。在他们的影响下一大批五、六十年代出生的中国艺术家形成了中国油画的中坚力量。他们对中国的历史文化及现状有较深的认识,有对人类文明普世价值观的认同,在技法上也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同时,也正是他们奏起了进入当代艺术之门的序曲。这批艺术家中藏龙卧虎,高手如云。有的在国内,有的在海外。如果说百年之后中国油画能出现大师级人物的话,大多应出在此辈人物中,因此他们这批人的作品最具投资收藏价值。

  岳敏君、张晓刚、刘小东等当代名家,他们是搭着“文革”边沿的一代,他们没有太多的传统包袱,在一个特殊的历史时期,他们成为中国当代油画的先锋人物。是他们推开了中国当代艺术之门,历史会为他们记上浓重的一笔。正是他们的探索精神,使中国油画告别古典,走入当代。他们的历史贡献在于推开了中国油画的当代之门。至于今后怎么走,往哪儿走,他们自己可能也不知道,但他们的精神是承上启下的,既激发了他们上面的一代,也带动了他们下面的一代。虽然近年来他们的创作已疲态渐重,但他们是不可忘却的一代。作为一个时代的标志,这代人当中代表人物的作品能在市场上保持一个较好的价格,此外,这一代人有非常独特的艺术见解和创新能力,并有良好的绘画功底,因此这一代会是人才辈出的一代。

  80后画家尚未成气候

  80后一代异军突起,目前在油画市场上十分活跃。他们最大的优点是没有任何思想包袱,充满激情。另外,他们特别适应目前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勇于宣传自我,推销自我。他们没有他们前辈当初的腼腆,他们敢为自己的作品喊价,同时也很坦然地接受市场的杀价,几万元一幅成交他们很高兴,几百元一幅成交他们也不沮丧,因此他们是市场杀手。但他们的致命伤是艺不足术不精,心态过于浮躁,所以很难创作出高质量的作品,因此近几年内他们难成气候,但假以时日,会有人脱颖而出。

责任编辑:
  • 推荐关键字:买画 画家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后母戊鼎”改名后首展出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紫砂茗壶 紫砂茗壶 文人雅韵(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