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的石头
http://www.socang.com   2008-06-23 09:51   来源:
  “我收藏石头已经有20多年了。”画家鲁人的画廊里,摆满了形状各异的奇石,在灯光下,石头发出温润的光。闲暇时光,近80岁的鲁人就坐在这些石头旁边,喝着茶,非常满足。

  “审不清”的石头

  鲁人的画廊就在北京西站的一处字画市场里。鲁人号称北京“鱼王”。“在北京,画鱼我是独一份。”画廊里一面墙上挂着一幅他画的鲤鱼图,姿态优雅,栩栩如生。

  他的画廊里出售自己收藏的石头和画。“不是为了赚钱,只是图个热闹,有人说说话。”鲁人说,在记者来之前,他刚刚卖了一块石头。

  在柜子里,有一块漆黑的石头,非常引人注目。鲁人告诉记者,这块石头到现在他都“审不清”,不知道是什么石头。“前几天一个人来店里,看了这块石头,说是抚顺煤里有一种煤筋,和这个很像。但煤筋很轻的,这块石头很重,肯定不是。而且煤筋没有光泽,这块石头很有光泽。”鲁人把石头拿过来,拿到灯光下给记者看,告诉记者,这块在阳光下还能看到上面有“像金属一样的”银星。

  “楼底下有个卖和田玉的,他说这块石头不错,如果把它凿开说不定会有翡翠。”鲁人说,“我舍不得,这块石头我是不会卖的,把它拿到这里来,是想让大家都帮忙看看,到底是什么成色。”

  不敢拿好的做印章

  鲁人最早开始玩石头,是在1982年。那时候他在东北,经常逛古玩城,一来二去和一位张姓朋友认识了,对方喜欢玩石头。有一次两个人喝起茶来,鲁人就注意到了张先生店里的一块石头,“就是现在这块黑石头,挺有意思的,上面的图章刻的挺漂亮,还挺润。”对方知道鲁人画画,也很喜欢他的画。“后来聊了很久,他说老先生我送你一块石头吧,就是现在这块黑石头。”

  从那个时候起,鲁人就喜欢上了收藏石头。最早是一堆一堆的买,在里面捡好的,但是概率很小。那时候很多福建人卖石头,都知道老爷子买,跑到他家里卖给他。“一开始吃了很多亏,我也不懂,买的都是次品。后来有一次,一个福建人在我家里遇到了一位老乡,他自己也不好意思了,后来就开始给我好货。”鲁人指着柜子里一块黄色的石头,“这块叫‘银包金’,就是那个福建人后来卖给我的。现在至少要卖五万元。”

  虽然收藏了很多好石头,但鲁人却并不愿意把这些石头当做自己的印章。刚收藏石头那会,我的印章都是有名气的石头,我在外面给人家画画,中间吃个饭回来,印章全没了。以后就不用好石头做印章了。“

  “石文化在历史上是很长的。因为印、书、画跟这个东西是分不开的。如果你画完了没有个印章,画就不完整。就像吃涮羊肉,刚煮完了没佐料就没味,它要互相搭配。中国画的特点就是墨,一张白纸一块墨,从画的整个气氛色调来看,印章可以起到调剂的作用。”鲁人说,他现在还想收石头,“这个东西有瘾,你看到一个东西,收不到,晚上睡不好觉。”

  “有时候我一个人在家晚上烦,就把石头都拿出来,摆一桌子,灯光一打开,美着呢。该擦的擦擦,该抛光的抛抛光,该抹点油的抹点油。等往回收装盒的时候,那真高兴了。”

责任编辑:
  • 推荐关键字:疯狂 石头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后母戊鼎”改名后首展出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紫砂茗壶 紫砂茗壶 文人雅韵(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