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毛:为收藏著述我的宝贝
http://www.socang.com   2008-06-19 10:00   来源:
    中国台湾著名女作家三毛喜欢周游世界,也喜欢收藏。她每到一地,都要买一些小东西带回来,比如彩色的石头、银制的脚环、彩陶、玉石、挂毯等等。后来,她把这些收藏品拍成照片,图文并茂,写成了一本书——《我的宝贝》。

  在乡间“偷”狗碗

  三毛平时爱邀约同伴开车到台北、台南乡间觅宝。有一天在美浓买到了20多个精美的碗碟,她不禁十分兴奋,深更半夜又独自外出散步。在一条水沟旁看见一条黑狗在碗中舔食,换个人也许对此不屑一顾,可是三毛有强烈、敏锐的收藏意识。借着路灯审视那个狗碗,双眸为之一亮,经验告诉她,这是有一定年代的“老货”。此时,路上空无一人,三毛决定先下手为强,留下几个钱,“偷”走这个碗。可转念一想不妥,放在路边的钱会被别人拾走。她匆忙赶到镇上,找到一家虽已打烊尚未关门的杂货店,买了一个价钱最高的大海碗。待她赶回水沟旁,大黑狗早已不知去向,碗里的狗食也被舔得精光,三毛忙用新碗换取了狗食碗。虽然此时小村庄早已沉入梦乡,但她还是像小偷被人追赶一样不敢回头,心跳不停。等回到旅馆将狗食碗洗净,在灯下仔细欣赏,哇!青釉闪光的瓷碗上还有“冰裂纹”纵横交错。她急忙唤醒两位藏友起床共同鉴赏。

  不爱红装爱古瓶

  三毛与荷西结婚后,在撒哈拉沙漠中定居。不久后,荷西要回西班牙老家,问三毛期待她带点什么回来。

  作为一位新婚中的女性,她要的不是新潮服饰、化妆品,而是她魂牵梦萦的一个腓尼基人的瓶子——这是荷西在读大学时偶然潜水从海里的沉船中摸上来的,虽略有残损,经马德里考古博物馆的专家鉴定后,却发现是公元前9世纪地中海畔腓尼基古国的遗物。荷西为了满足三毛的收藏愿望,瞒着父母,悄悄把这只3000年前的古瓶带回了撒哈拉大沙漠。

  对象牙麻将爱不释手

  荷西去世后,三毛不愿单独再住在加纳利群岛的原住处,有人介绍她另购某地山坡上的一幢小别墅。三毛没有看中此屋,当她致歉告辞时,房主突然捧出一副工料考究、雕刻精美的象牙面竹子背的麻将牌,对她说:“你是中国人,一定会打麻将,我把它送给你。”三毛婉言谢绝。但这位瑞士人十分热情慷慨,执意让三毛收下,并说明这盒麻将牌的来历。七八十年前,房主的父母到中国旅游度蜜月,在上海时,下榻于著名的英籍犹太房地产大亨哈同的“爱俪园”,这副象牙麻将就是哈同送给他俩的结婚礼物。从此,三毛常常把象牙麻将从樟木盒中倒出来,独自玩四方大战的游戏。她对这副经历了沧桑轮回的麻将牌真是说不出的喜爱。

责任编辑:
  • 推荐关键字:收藏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后母戊鼎”改名后首展出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紫砂茗壶 紫砂茗壶 文人雅韵(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