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避意义和感性的快乐
http://www.socang.com   2008-06-16 15:04   来源:

——项春生《鲜花盛开的日子系列》读解
□邓平祥

  从意义的角度说,项春生的《鲜花盛开的日子系列》是当代性的,甚至可以说是当代主义的,原因在于他以图像的方式诠释了当代人,尤其是中国当代人的某种生存状况和精神现实,这就是逃避被政治文化和传统意义历史所建构的崇高世界,而认同并追求一切“非本质”、“无意义”的生存状态。

  和当下所流行的“泼皮式”当代艺术样式所不同的是,项春生的《鲜花盛开的日子系列》重申了“审美”的某些因素,例如,女人和鲜花,这既是他的主题又是他的题材。在他的作品系列之中,项春生沿袭了女人和鲜花置放在了一个当代的、平面的、感性的空间之中。在项春生那里,女人和鲜花都没有了“感时花溅泪”、“葬花辞”等等悲剧意义和形上价值,而完全是一种即时的、瞬间的感性快乐,读画者无法怀疑这快乐的真实性和合理性,因此在这个时候人的享世性、生命存在的感性快乐,才会离开文化和历史而独立出来——当然这还是逃避,问题是人在某种文化情绪之中,是否需要这种逃避呢,也许看了项春生的作品,你会有某种感悟的。

  如果将项春生的《鲜花盛开的日子系列》的表达语言和时下一般当代主义艺术的表达语言相比较,我们就会发现,项春生是试图在自己的作品中保留审美性的,这一点是明显不同于一些“画丑画”和“画坏画”的当代艺术极端倾向的,显然画家是试图探索一种既符合当代主义艺术规范,又保留一些审美元素的表达方式,从而将当代主义艺术中多见的刺激性转换为某种视觉的快乐感受。

  另一方面,项春生的作品也是很注重造型艺术的技术因素和语言表达技巧的,因此在他的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对人物(主要是女性)、鲜花等物体很有表现力和准确性的语言表达,从而使他的作品呈现了某种特有的技术难度。

  这是否意味着当代主义的调整和转向呢?

  “鲜花盛开的日子·项春生作品展”于6月7日至7月9日在北京朝阳威诺里萨当代艺术中心举行

责任编辑:
  • 推荐关键字:逃避 意义 感性 快乐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后母戊鼎”改名后首展出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紫砂茗壶 紫砂茗壶 文人雅韵(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