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艺术之都下一站
http://www.socang.com   2008-06-12 14:09   来源:

  两年前,俄罗斯买家在艺术品拍卖市场仅占3%的份额。而今,这个比例已上升到40%。在欧洲人的敬畏、鄙夷和暗地里的一点点羡慕中,俄罗斯人开始选择艺术作为其伟大财富的最终归宿


  究竟从什么时候开始,俄罗斯成了国际艺术市场上的超级大国?是上个月,俄罗斯首富、切尔西俱乐部老板罗曼·阿布拉莫维奇(Roman Abramovich)在纽约豪掷6000万英镑买下了今年夏拍最贵的两幅画?还是去年9月,俄罗斯钢铁大亨阿利舍尔·乌斯曼诺夫(Alisher Usmanov)甩下2500万英镑的巨款,买断了整场苏富比俄罗斯艺术品拍卖会?抑或是2004年,石油沙皇维克多·维克塞尔伯格(Victor Vekselberg)花1亿美元,接手了福布斯家族的全部俄罗皇家斯彩蛋(Faberg?eggs)收藏?


  一个更微妙的信号来自去年5月。纽约佳士得拍卖会的大屏幕上,金额那一栏悄然出现了“卢布”这个单位。不知不觉中,俄罗斯富豪们渐渐主宰了艺术市场。这就如同一百年前,美国大亨们所做的一样。同样拥有无限的资源和有限的品味,也同样伴随着欧洲人的敬畏、鄙夷和暗地里的一点点羡慕。


  这周的巴塞尔艺博会上,罗曼·阿布拉莫维奇和女友达丽娅·祖科娃(Daria Zhukova)的出现引起了不小的骚动。几乎所有人都在揣测他们买了什么艺术品。据说祖科娃在莫斯科的当代艺术中心今年9月就将开张,阿布拉莫维奇突然钟情艺术,也与这位小女友不无关系。


  两年前,俄罗斯买家在艺术品拍卖市场仅占3%的份额。而今,这个比例已上升到40%。去年,俄罗斯人在苏富比拍卖行买下共计1.8亿美元的艺术品,比2000年上升了22倍。


  在其持续升温的宏观经济荫庇之下,俄罗斯收藏家们开始在艺术品市场上大显身手。能源产业带来的大笔财富,不仅能够抵御全球金融业不稳定因素的冲击,而且渐次疲软的美元也大大增加了俄罗斯人在国际拍卖市场上的底气。在面对以美元核算的高价艺术品时,他们更显游刃有余。在一些人眼中,俄罗斯藏家是那样的张扬跋扈、志在必得,还带着无可救药的低俗品味。


  在艺术品收藏界,这似乎已经成为了惯例。在画廊买下毕加索作品的财富新贵往往仅被视作是附庸风雅的“暴发户”。巴塞尔艺博会上,俄罗斯富豪的太太团被英国记者轻蔑地描述为“浑身挂着钻石和古奇(Gucci),亦步亦趋地跟在她们丈夫后面”的花瓶。


  回顾过往,同样的轻蔑也曾被用在那些美国工业新贵身上。然而,恰恰是他们在一个世纪以前,建立起了一些世界上最伟大的收藏:弗里克、洛克菲勒、哈里曼……今天人们敬仰着这些名字,同时嘲讽着阿布拉莫维奇、乌斯曼诺夫和维克塞尔伯格时,历史似乎成了过眼云烟。


  然而,随着今天俄罗斯人接过艺术品市场的权杖,至少有一条定理没有被忘记:伟大的财富总会选择艺术作为其最终归宿。


  尤其是在俄罗斯,收藏艺术的传统源远流长。早在18世纪叶卡捷琳娜女皇(Catherine the Great)的带领下,艺术品收藏就成为了俄罗斯贵族和富人阶层的时尚。现在俄罗斯当代艺术在蓬勃发展,俄罗斯收藏家则在以大把的卢布搅动着全球艺术品市场。我们鄙夷、我们嫉妒,但是有一天,那些曾经涌向伦敦或者纽约追寻艺术的人们,也会抱着同样敬畏的心情到莫斯科“朝圣”。

责任编辑:
  • 推荐关键字:俄罗斯 艺术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后母戊鼎”改名后首展出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紫砂茗壶 紫砂茗壶 文人雅韵(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