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丹青:我从没放弃绘画
http://www.socang.com   2008-06-12 14:07   来源:
 已经差不多要成为作家的陈丹青,最近为地震灾区专门创作了《中国的山川》,义拍所得165万元全部捐给汶川建希望小学。这个价格虽然和去年12月《牧羊人》创下的3584万元的成交价相去甚远,但是陈丹青新画作的面市,已经足以让他的拥趸们兴奋不已。

  不知道如果没有汶川地震,陈丹青新画亮相还需要等多久。5月12日地震发生当天,他就决定要为灾区做点什么。“在灾难面前,我发现我什么也不能做,我只会画画。”于是他重拾画笔,《中国的山川》就是他在灾后十几天时间内完成的。


  几天前进行的那场义拍,远没有去年拍《牧羊人》时那么热闹,也没有经过几轮叫价,画作就被一位高姓藏家用165万买下,这个价格不足以引起令人咋舌的反应。但是陈丹青此次的重拾画笔却着实让人欣喜。一位拍卖界人士告诉记者,尽管近几年陈丹青作品拍卖价屡创新高,身价4年涨了40倍,但那些有影响的画作几乎都是20多年前所绘,“《中国的山川》确实算得上陈丹青最新的力作。”


  以绘画成名的陈丹青近些年被批“不做正事”,从辞职清华,到推出《退步集》系列,再到推介木心先生,陈丹青作为作家的成分远远超过了画家。但是到了今年,陈丹青明显在发力重回画家行列,人们惊讶地发现,陈丹青又开始在各类画展上频频露脸,上个月他刚参加了上海美术馆“知青油画邀请展”,他还将在大剧院画廊和一批作家进行绘画交流,还听说他正在为一个“70年代”画家的群展做评介工作。


  “我还在画,我从来没有放弃绘画。”陈丹青说。他告诉记者,其实这10年间,他一直在做用油画的方式临摹古人山水画的尝试,这次题为《中国的山川》的这一组共3幅画,就是他分别临摹清代著名山水画家石涛、渐江及元代画家倪云林山水画的结果。至于新作的品质,陈丹青已经明确表示:“是否还能画出好作品,我不需要证明给别人。”

责任编辑:
  • 推荐关键字:陈丹青 绘画 《中国的山川》 义拍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后母戊鼎”改名后首展出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紫砂茗壶 紫砂茗壶 文人雅韵(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