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藏家献宝贝 70条古船模"开"近普通百姓
http://www.socang.com   2008-06-11 09:29   来源:
 

    

  10年来,宁波老板尤飞君斥资数百万,仿造120多条古船。为“独霸江湖”,他每造一次船,就烧一次图纸和模板。这几天,尤飞君的私藏终于出现在“宁波船史展”上,一展芳容。

    宁波文博界专家表示,宁波私企老板收藏品之丰厚,很多单品不亚于省博物馆,但收藏品最终要走向公众,才更有意义。

    尤飞君“献宝”,标志着宁波民间资本与国有博物馆新合作模式的开端:私人藏家供“宝”、国有博物馆提供场地和管理。

    曾想“独霸”古船模界

    这两天,庆安会馆的“宁波船史展”迎来一批又一批的观众。

    行驶在京杭大运河中的艚船、古时运送时鲜和官员的黄鱼船、中国最早的轮船“宝顺号”……70多艘古船模型成了关注的焦点。

    令人羡慕的是,这些船模都是尤飞君收藏的。

    尤飞君则表示,他这是抛砖引玉,希望宁波众多收藏家都能将“宝贝”拿出来,让普通百姓看到。

    10年前,做企业的尤飞君开始迷上古船船模制作。

    尤飞君从全国各地召集了10多位工匠,开辟专门的车间,开始仿造古船模型。10年来斥资数百万元,仿制了120多条古船。

    为了保证船模的“唯一”,每造好一条船,尤飞君就把有关的图纸、模板全部烧掉。

    和古船专家接触多了后,尤飞君渐渐明白,收藏古船已不能仅仅是个爱好了。“武汉理工大学的席龙飞教授提醒我,120多艘仿真古船模型,足够写一部中国古船的历史,只有展示出来才能体现它们的价值。”

    精选70多条船开进博物馆

    从去年开始,尤飞君考虑如何展出自己的模型,他想到曾经与之有过合作的庆安会馆。

    对于国内首家海事民俗博物馆庆安会馆来说,这也是个好消息。馆长黄浙苏告诉记者,他们原本就缺少这方面的藏品。

    双方一拍即合,尤飞君从自己的船模中精选了70多条,他表示,这个展览不收博物馆一分钱。

    黄浙苏则兴奋地说,这次合作是个双赢的结果,民企老板有资本优势,博物馆则有收藏、研究优势。

    让“独乐乐”变成“众乐乐”

    事实上,“宁波船史展”的合作模式,也迎来不少民间藏家的关注。在宁波,虽然出现不少私人博物馆,但基本都是亏本经营。一位姓丁的藏家主要收藏钟表,有不少精品,想让大家共赏,可自己开博物馆,场地以及日常运营肯定有困难,尤飞君的“船史展”给他提供了一条新的思路。

    昨天,宁波文博界一位不肯透露姓名的专家也表示,收藏品最终要走向公众,民间藏家和国有博物馆合作是一条可行之道。

    这位专家介绍说,宁波私企老板收藏非常丰厚,省博物馆近年来曾经连续办过民间收藏展,里面最精美的藏品很多来自宁波的藏家。一些实力雄厚的藏家,在海外拍卖市场上屡屡夺宝,但这些藏品绝大部分都养在“深闺”。“对于艺术品,除了收藏,还要进行保护和研究,可现在的藏家一般都是搞企业出身,大多没有这个能力。”

    这位专家也表示,宁波船史展也仅仅是一个尝试,还有很多问题值得探讨,比如说庆安会馆的展览是收门票的,但双方还没有涉及合作的收入分成;还有就是安全问题,这批“宝贝”如何进行估价并投保,万一展览期间发生盗损,如何赔偿,这都是今后双方要面对的。

责任编辑:
  • 推荐关键字:古船模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后母戊鼎”改名后首展出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紫砂茗壶 紫砂茗壶 文人雅韵(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