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秀仪:博恩师白石题词百幅
http://www.socang.com   2008-06-06 14:24   来源:

  国画大师齐白石先生一生收过许多徒弟,至晚年,他有两位得意的女弟子,皆入室授业。其一为老舍夫人胡潔青,其二便是郭秀仪。

  齐白石为其百幅画题词

  郭秀仪原籍广东,1911年5月生于上海,系名门之后。自小就受到文化熏陶的郭秀仪,对绘画情有独钟,1929年在上海文艺女校毕业后不久,与著名将领黄琪翔结婚。婚后几十年里她与丈夫风雨同舟,给予丈夫工作上的极大支持。

  自解放后,郭秀仪拜师白石老人学画,她极为勤奋,侍奉笔砚达6年之久。她天资聪颖,所绘花鸟鱼虫无不生动,颇得老师笔意,令老人大悦,短短几年,竟为她作品题词近百幅。如为《海棠秋色》题:“海棠结子又秋风,秀仪女弟大易进步,同门只此人也。”为《刘海戏金蝉》题:“画人物之衣纹与白石无别。不怪京华人,怪杀白石作伪也。予亦不可分别真与伪也。”为《秋雨残荷》题:“秀仪弟子作画已大成”等。她博采众长,又向溥雪斋学兰竹,向王雪涛学花卉,融会贯通,终具自家风貌。《郭秀仪画册》收作品120余幅,由白石老人题写书名、娄师白先生作序。

  作画送给毛主席

  1953年,毛泽东主席60岁生日。经历过艰苦战争的人们对和平岁月倍加珍惜,郭秀仪拿起了画笔,画了幅寿桃和万年青图,那鲜红的桃子,碧翠的绿叶,令人赏心悦目。随后,她送给了毛主席。这幅画如今已被国家收藏,收录在大型画册《毛泽东珍藏名家画集》第一集中。

  那时候,贺龙、陈毅、叶剑英、习仲勋、李维汉、郭沫若、徐冰、张执一、傅作义、章伯钧、李四光等经常来黄琪翔家中做客。席间,大家非常关心郭秀仪的创作情况,而郭秀仪也十分高兴地把新作展示给大家看,于是主客一起欣赏、品评,其乐融融。黄琪翔笑谈自己家里常年像是举办着一个美术展。而受到各方鼓励和支持的郭秀仪,学习的热情更高,天天笔不离手。北京城里举办的每一次美术展览,都少不了她的身影,她把看展览当做自己学习的机会。 

  晚年画展传为佳话

  由于早年郭秀仪积极参与创办“中国战时儿童保育会”的工作,任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兼征募部副部长,和宋家三姐妹、邓颖超、李德全、何香凝、郭德潔等一起组织妇女支援前线,慰问伤员。自黄琪翔和周总理相继去世后,邓颖超十分关心郭秀仪。1982年7月30日,邓颖超的工作人员送给郭秀仪一本1982年7月号《中国妇女》杂志,并附一短笺:“郭秀仪同志,你好。这是邓大姐送你的《中国妇女》,并问你好……”

  晚年,郭秀仪仍在为统战事业不停地奔波着,心情舒畅了,她有时也会悄悄拿起画笔,饱蘸深情地画画,时间久了,竟积累了不少画作。2001年3月,郭秀仪和她的弟子江继亿一起,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了名为《新世纪迎新春》的大型画展,反响热烈,被传为一时佳话。

 

责任编辑:
  • 推荐关键字:郭秀仪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后母戊鼎”改名后首展出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紫砂茗壶 紫砂茗壶 文人雅韵(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