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铜铭:只“过眼”不“珍藏”的收藏隐士
http://www.socang.com   2008-06-06 13:32   来源:

  陈铜铭,字寿石,1941年北京市生人。他出身古玩世家,自幼受中华传统文化影响颇深。多年来,他以收藏古玩字画、瓷器、玉器、奇石、杂项为乐。他的篆刻,转益多师,甲骨钟鼎,无不入印,并能根据文学印形,甚至使用者的特点、秉性或佛像或肖形或铁线或白文丰富多彩。他是北京辅仁美术研究会收藏品艺术研究室的主任、中泰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艺术品部的专家主任,对于古玩鉴赏颇有研究。

  “捡漏”不为赚钱

  第一眼看到陈铜铭先生,记者就感到了那透在骨子里的忠厚、平和劲儿。一聊起收藏来,“为人要厚道,忠厚才能传家久”也是陈老先生最先提到的。

  据他讲,自己从小就在一个古玩收藏的大环境中长大。家中的祖父陈养泉老先生是当时国内赫赫有名的延古斋总经理,主持鉴定经营文物23年,在国内外文物收藏界中很是有名。有这样一位在古玩界叱咤风云的祖父,陈铜铭自然没少学到关于古玩收藏的“独门秘诀”。

  然而让陈铜铭老先生受用一辈子的东西,却是祖父关于儒家佛教的思想启蒙以及做人道德准则的教诲。他讲道:“我的祖父一辈子也没买过价格差距太大的东西,因此他从不靠这个赚邪钱。”陈铜铭表示能捡到漏只能说明眼力好,花1000元“捡”到了值5万元的东西,能不能只卖1万元。用他祖父的话讲,“很多人还指着这个东西吃饭呢”。

  陈先生特别提到,对于收藏界中固有的靠“捡漏”发财的思想,自己不敢苟同。“收藏品的价值很多都添加了人为的因素,此一时的‘捡漏’也许就成了日后的‘打眼’,所以做人、搞收藏一定要平和!”

  掷重金买“冤”

  陈铜铭先生的藏品林林总总,光是精品也有上百件。花大把心血和财力搞收藏陈老先生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陈先生讲,藏品本身是一个文化的载体,收藏者因文化内涵而引起的收藏兴趣才能使其得到最大的享受,这才是收藏的真谛。甚至藏品对于个人来说不在于得到与否,而在于“过眼”的享受。

  陈先生指着众多的瓷器藏品说道:“我这里最贵的元青花瓷器和大明宣德官窑瓷器,至少有上百万元。可是从汉代到明清的瓷器我都收藏,其他朝代、窑口的瓷器也有它的价值。辛苦收藏起的不光是藏品本身,而是文化历史。虽然收藏过程艰辛,看起来很‘冤’,但‘过眼’后的喜悦就是我们常说的‘不冤不乐’了。”

  在陈先生的店中,记者看到了一只破碎不堪的宣德大罐被特别地保护了起来。这个大罐是经过反复修补才粘起来的。据了解,像这样的宣德大罐只有故宫有一件完整的,因此它所蕴含的历史内涵完全不是价钱多少所能衡量的。陈先生表示,即便这个东西再不值钱他也要留着,花钱买的就是其中的历史内涵。据陈铜铭透露,曾有人愿意出10万元的价格购买这个大罐,但都被他拒绝了。原因还是舍不得那份“冤”。

  千元捡回王古鲁书画珍藏

  早年时,陈先生闲来常逛京城的皇城根。一次一个卖旧家具的摊主跟陈先生提起自己有一个旧箱子,里面装了些没有表过的字画。一开始,陈先生也没在意。但当打开箱子时,他大吃一惊,发现里面的字画都是上款着王古鲁先生的名字,其中包含了周树人等众多文人的字画作品。最终,没费任何力气陈先生就以1000元的价格把这些珍品“捡”回了家。而在陈先生眼中,并非自己捡了个大便宜,而是自己和这些字画有着无尽的“缘分”。因为当时很多人虽然认得这些字画的作者,可是很少有人知道它的原始收藏者王古鲁对文学著作《三言二拍》有着多大的贡献,而陈先生看重的恰恰是字画的收藏者。

  据陈先生讲,收藏最忌讳太过执著。藏家要努力提升自己的个人修为,对于利益的东西要看得开一些、淡一些。就像陈先生自己写的对联“穷之一穴埋没多少英雄,钱因双戈丧尽古今人品”一样,是否到了该关注一下收藏的真谛的时候了呢?

责任编辑:
  • 推荐关键字:陈铜铭 珍藏 收藏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后母戊鼎”改名后首展出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紫砂茗壶 紫砂茗壶 文人雅韵(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