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适与女护士一段友情的物证
http://www.socang.com   2008-06-05 12:32   来源:

  胡适作为可与鲁迅比肩的现代著名文人,他的一生备受争议,既中西淹贯,饱学多述,又性情张扬,功过分明,似乎已经成为当下及将来评说不完的一个话题。
  胡适出生于1891年,1962年去世,横跨近现代中国剧烈动荡演变的几个朝代,姑且不论时代大潮冲刷在他思想行为留下的痕迹,其实人过花甲的胡适,很长一段时间里,饱尝心脏病的折磨与苦痛,尤其在他生命的最后三年里,1959年4月9日到5月2日,1960年3月19日到4月5日,1961年2月25日到4月22日,1961年11月26日到翌年1月10日,四度因病住院治疗,并最终在某次欢迎新院士的酒会席散时,还是因心脏病猝发而亡。
  心脏病,搅扰得老年胡适苦不堪言,却也促成了他与台大医院徐秋蛟护士的一段友情。
  1961年2月25日上午及中午,胡适会客谈话,已经颇有吃力的感觉,晚上赴朋友宴,未及开宴,便呼吸困难,头上冒汗,脉搏快达每分钟136次,当即就送到台大医院急诊室,打针吸氧,住进特一号病房,直到4月22日才出院。那次胡适患的是“一种心脏衰弱症和一种新的冠状动脉栓塞症”,住院其间由徐秋蛟护士进行特级护理。为了感谢徐小姐对严格卧床养病的自己的悉心照料,胡适在病情刚稳定的3月5日,就将自己的《四十自述》签名“送给秋皎女士”。
  自此胡适与徐秋蛟建立了休戚相关的友情。
  出院后的胡适继续得到了徐护士的照料,据《胡适日记》记载,那年6月25日,胡适从台北返回中央研究院所在的南港,还是徐小姐一路护送的呢,而在之前的五一节那天,胡博士又签赠徐护士一册《胡适留学日记》(第一册)。到了10月1日,胡适又把自己的《文存·第四集》签名“送给秋皎女士”。而在五一到十一短短五个月内,胡适还签名赠送了《胡适文存》的第二集和第三集——无疑,他满心喜欢地把徐护士当作自己文章的知音了呢!
  从《胡适日记》可见,徐秋蛟护士显然也担当得起胡大文豪的这份友谊与称许。因为她护理的技术高超和细心体贴,胡适去世前的三个月,1962年11月26日,再次心脏病发作,最后一次住进台大医院抢救治疗,先后四十五天,“特别护士两人,日间仍为徐秋蛟女士”。可以说,徐护士陪伴着这位古稀文化老人走完了人生的最后路程,而这些签名本,就是这对忘年交之间友情的最好见证。
  5册签名本为:商务印书馆版《胡适留学日记·第一册》,亚东图书馆版《四十自述》,远东图书公司版《胡适文存》的第二集、第三集和第四集。
  胡适驾鹤行远矣,秋蛟亦踪迹渺茫,唯有这些即将出现在6月下旬上海博古斋拍卖公司春拍现场的签名本,让世人一睹大文豪留下的端整又含秀逸的手泽,牵扯住人们对这段友情与往事的遥想。(汉 夫)



责任编辑:
  • 推荐关键字:恒庐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后母戊鼎”改名后首展出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紫砂茗壶 紫砂茗壶 文人雅韵(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