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中看景 雾里看花:朱军山——独创朦胧画派
http://www.socang.com   2008-05-29 13:11   来源:
    简历:    朱军山先生1934年出生于河北省怀来县。1955年入北京中央美术学院,翌年转入中央工艺美术学院。1960年毕业后留任,在该院执教27年。1987年9月,旅居瑞士两年余,1990年定居加拿大。

      画实很容易,画虚比较难,画加法容易,画减法比较难。我喜欢那种朦胧的幻觉,它是一种提高的东西,越不像越好。我的老师何溶先生说过,看桂林山水,体味山水中的朦胧美,便是出神入化了。——朱军山

      朱军山,近日刚从加拿大回来,他在亚洲、欧洲、美洲、非洲游历多年,画出了一幅幅朦胧画作,开创了一个流派。这位年近古稀的老人,为了追求艺术,在国外漂泊多年。现在,他在北京昌平居住下来,打算在此以画会友,安度晚年。

       路途漫漫:

      被日本画坛泰斗赏识

      烟波浩淼,雾气缭绕,妙在似与不似之间,有形无形之隙,这是朱军山画作的风格气象。他早在上世纪70年代在中央工艺美术学院任教时,就开始对朦胧画作实验性的尝试。

      上世纪70年代,一次偶然和必然的机会,朱军山结识了日本画坛泰斗东山魁夷先生,他很欣赏朱军山,当时中国绘画界思想比较禁锢,能有这样的画家敢于开拓当时主流画风迥然不同的流派,东山先生认为此人可贵。

      东山魁夷曾经在北京的劳动人民文化宫举办“东山魁夷画展”,东山先生称赞朱军山的画作是“具有朦胧美的深远之作”,“在中国古文化的基础上,创造出全新的艺术境界”。在1981年,经东山先生、日本“美乃美”美术出版社和三越美术馆的共同努力下,朱军山的画作在日本14个城市展览,在日本艺术界引起轰动,日本现代艺术家平山郁夫赞叹:“朱军山先生的绘画艺术是梦幻的世界。”

      上下求索:

      在万国宫举办画展的第一华人

      上世纪80年代,朱军山在中央工艺美院刚刚拿下教授的职称之际,亲朋好友还未向他道贺,他已决定出游欧洲,于是欧洲亮丽山水胜境尽在他笔墨之下。

      1988年,他应邀在日内瓦的万国宫举办个展,展出100多幅画作,全部被收藏。一位国外女士因得不到他的画而大哭,朱军山就特意为她画了一幅。逐渐地,好多外国人喜欢上他的画,在法国路易十四的府邸——萨特·高卑博物馆举办过他的个展。朱军山的朦胧绘画在塞纳河畔引起了法国艺术界的关注。

      1990年朱军山定居加拿大,他曾担任加拿大安省中国美术馆馆长,积极举办了《华夏之魂——长城颂国际美术大展》、《北美华人美术家书画展》、《香港艺术家八人展》、《世界遗产在中国》等数百个展览,为中西方文化交流和加拿大多元文化事业做出贡献。

      蓦然回首:

      蓬莱仙阁尽在眼前

      哲学家说距离产生美,烟雨中的“南朝四百八十寺”月色迷蒙中“亭亭碧绿的荷叶,那婀娜多姿的荷花”,“夕阳中的新娘”,“波光里的艳影”以及拂晓时的莺歌燕舞,正是由于它的朦胧,让多少人柔肠百转,神驰梦绕。在朱军山笔下,西子湖畔、漓江烟雨、版纳月夜、渔舟唱晚、石林月夜、塞北的雪、黄山烟云等等,无不朦胧奇幻,令人陶醉。

      朱军山先生作画讲究氛围感觉,有一次,他很想画“蓬莱仙岛”,想画出那种“海市蜃楼”梦幻般的意境。他在山东蓬莱住了好几天,天气晴朗,没有朦胧、梦幻的景象出现。一天半夜起来,有人在那里上坟烧纸钱。一时间烟雾缭绕。突然之间,朱军山有了灵感,他画出了梦幻般的“蓬莱仙阁”。

责任编辑:
  • 推荐关键字:朱军山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后母戊鼎”改名后首展出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紫砂茗壶 紫砂茗壶 文人雅韵(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