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无声 沧海有情
http://www.socang.com   2008-05-14 10:35   来源:

我爱子弟兵(水彩)173x110cm

  田沧海,少年考入中南美院附中,1965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接受了九年专业的训练。受益于王肇民、郭绍纲、冯玉琪三位尊敬的老师。70年代初参加广州“毛泽东同志主办的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建设的庞大油画创作工程。1979年定居香港,任香港美术家联合会主席,长期从事中港文化交流工作。

  天命之年的他,遨游世界及祖国名山、石窟,受先祖佛教造像感动而与佛结缘,十数年以研究描绘佛教塑像为乐。1992年在当时香港布政司霍德夫人的主持下举办了第一次名为:"佛缘、佛源"作品展览,共25幅作品全部售馨,并为慈善事业捐助120万港元;1993年作品于台湾展览;1994年回到广州市,在番禺组建艺术村至今。

  在“当代艺术”表演纷呈、浮燥,众人都在痛斥写实不是艺术只是手艺的当下,他仍寂静地坚持写实之路,并为练就这精湛的"手艺"深感自豪,他笑称自己是一个“当代快乐的平民画工”。田沧海画的是美丽,安宁,慈悲,并以作品能愉悦、抚慰普罗大众为已任。

  2008年春节前,一场五十年不遇的低温冷雨天气令南北交通中断,广州火车站滞留了近百万急于返乡过年的民工,眼看就要发生灾难。是解放军的帮助、维护,使广州火车站能奇迹般渡过难关,痛苦的百姓得到安全疏导。

  年近70的田沧海一直关注着这一切。当看到《广州日报》刊登的一幅几位维持秩序的武警战士累得站着睡着的照片时,他激动了。当天他彻夜不眠。凭着一个老艺术家的良知和对社会强烈的责任感,他觉得自己有责任有义务去讴歌、记录这个伟大的时代和这支伟大的人民军队。

  根据《广州日报》的报导,他用了三十多天的时间创作出这幅173x110cm大型水彩画"我爱子弟兵"。他说,我们不必庸俗到去探究这四位战士姓甚名谁、何方人士。他们不过是千千万万士兵中的代表。因此他为画命名为《我爱子弟兵》。或许有人难以理解:作为艺术家,田沧海先生为什么如此关心现实以政治题材作画。老人家非常激动地说,什么叫政治?为人民服务是不是政治?艺术为什么就不能表现政治题材?在欧洲文化复兴时期,不少艺术家以现实主义为自己创作风格对现实或积极乐观的促进,或无情辛辣的批判。我们子弟兵在这次抵御冰灾中表现优异,得到老百姓的认可和高度赞扬,我们为什么不去讴歌?

  是的,真正的艺术家,不仅要有扎实的基础、高超的技艺、超凡的耐力、平静的心态,更要有一颗对生活、对人民、对祖国充满激情的爱。只有这样,才能创作出感人的作品。

  无论是佛像造型还是平民百姓,无论是神佛题材还是现实题材,田沧海的作品中散发着一种浓得化不开的爱。



思维菩萨110x94cm



万福颂(水彩)239x110cm

责任编辑:
  • 推荐关键字: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后母戊鼎”改名后首展出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紫砂茗壶 紫砂茗壶 文人雅韵(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