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世宁与清乾隆宫廷艺术
http://www.socang.com   2008-05-14 10:32   来源:
    郎世宁原名Giuseppe  Castiglione,于公元1688年出生于意大利米兰,公元1715年(清康熙五十四年),由欧洲耶稣会葡萄牙传道部派到中国,于康熙末年进入宫廷供职,起郎世宁作为汉名,官封三品。他的才华很受康熙帝的赞许,开始了长达数十年的中国宫廷艺术家的生涯,成为雍正、乾隆朝宫廷艺术的中坚人物。他在宫中创作的许多以当时重大事件为题材的纪实绘画,具有相当重要的历史价值。

      作为画家,郎世宁极具天才与声望,他融中国工笔绘法和西洋画三维要领为一体,创作了新的画风。郎世宁擅长画人物肖像、走兽、花鸟等,在保持欧洲绘画注重人物解剖结构长处的同时,他又适当地吸取了传统中国“写真”技艺的表现手法,所画人物均取正面光照,使人物面部五官清晰。郎世宁还曾参加过圆明园、长春园西洋风格建筑物的设计与施工,不但自己绘制了大量画幅,还将欧洲的绘画技法传授给中国的宫廷画家,使得清代的宫廷绘画带有“中西合璧”的特色,呈现出既不同于历代宫廷绘画又不同于文人绘画和民间绘画的新颖画貌。

      郎世宁在清廷一直忙于为皇帝作画。乾隆登基时年24岁,每日必去画室看郎世宁作画。郎世宁身为宫廷画师,将乾隆一生中的大事都一一入画,笔触挥洒自如,景色生动逼真,他的画曾长期悬挂于乾隆皇帝的私人书房“三希堂”。公元1766年(清乾隆三十一年)郎世宁在北京病逝,丧礼备极哀荣。乾隆皇帝特下谕旨,追赐侍郎衔,并赏银为其料理后事,乾隆还亲撰墓志铭,以示对这位高年教士永远怀念。

      郎世宁的艺术风格影响深远,特别是雍正和乾隆时期的官窑粉彩瓷器上的构图布局、绘画主题,多得于郎氏绘画。郎世宁代表了当时的宫廷艺术品位。时至今日,郎世宁的画作除北京和台北故宫博物院的收藏之外,流传在外的少而又少,他的艺术品被收藏家们抹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

责任编辑:
  • 推荐关键字:郎世宁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后母戊鼎”改名后首展出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紫砂茗壶 紫砂茗壶 文人雅韵(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