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保留一份痛苦的权利!
http://www.socang.com   2008-05-13 10:48   来源:
   又是一个春拍集中、市场如火如荼的时刻,在金钱为王的思想主导下,艺术品的价格继续在延续着破纪录的神话,在这个时候保持一份清醒的头脑或许比关注谁又创了新高更为有意义。

  柯文辉教授,著名艺术评论家,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现退休在家,出版过诸多颇具分量的评论文集和散文集。认识柯文辉教授始于两年前做一篇戏曲人物画家关良的文章,在他的面积不大、两室一厅的家居里,聆听了他对近现代和当代艺术的看法,出口成章的论述一针见血、振聋发聩,发人之所未见,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发表出来,甚憾!也闻他的一些重要书稿由于没有投资方,面临着出版无门的困境,心生怅然!如今,又在一个书法展览上聆听到了他的精辟之语,主旨是:请保留一份痛苦的权利!录下与同行们分享!

  “我认为,未来大师必须具备下面这些条件: 1、提供前无古人的审美方式和审美内容 2、形成学派,在历史上有深远的影响 3、有经得起历史考验的作品,具有世界威望性 附带两条: 一、反对复古,但知古、通古、出古;知西、通西、出西 二、必须反映一个民族心灵深处划时代的悲歌。”

  “当年出洋留学的学生,多数都没有完成汉文化基本教育 当时留学海外的那批人只有两类:一类是富家少爷,如刘海粟,在国外游学,没读什么书;一类是穷学生,闭门读书,志在拿文凭,好回国当教授。他们的知识结构都有严重的缺陷。当时蔡元培、康有为主张学生到西洋学画,试图改变我们文化中陈陈相因的东西。可是当年出洋留学的学生大都家庭贫苦,没有国学根底。少数画家如李铁夫,中国文化修养较好,做到了学贯中西的东西,可是不被重视,作品流失,留下的不到40幅。”

  “技术工匠摧毁了中国传统美术教育 话说回来,在当时的那种情况下,也不能要求那些留学生放弃学院教育,在国外胡同里乱转。可是他们视野狭窄,埋头学习西方的技术,而不是西方的文化,成了工匠。这批人回到中国当教授,又教出一批技术工匠,这些技术工匠又走进中国的中小学当教员,教出无数的徒子徒孙,终于把中国的传统书院和父子相传的美术教育体系完全推到。这一过程,典型地反映了殖民地急于西化带来的副作用。”

  “会说外文的人比懂文言文的人多一千倍 20世纪堪称书画大师的,有黄宾虹,齐白石、林风眠、潘天寿、吴大羽等等,可以预言21世纪的前40年不会出现大师。 这是个浮躁的世纪,港台流行文化盛行,中华民族的风骨无从表现,传统文化式微。可以用一句话表达这种现状:会说外文的人比懂文言文的人多一千倍,传统文化的大师已经没有了。”
责任编辑:
  • 推荐关键字:春拍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后母戊鼎”改名后首展出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紫砂茗壶 紫砂茗壶 文人雅韵(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