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儿子齐闯荡 成就艺术大家
http://www.socang.com   2008-05-12 13:33   来源:
  16年间,崔一鹗一家人因为艺术相继从湖南衡阳来到深圳。最早,崔一鹗的小儿子宇曦满载青春激情踏上了深圳的热土,成为深圳最先一批的动画高手;随后崔一鹗的大儿子文剑也听从弟弟的劝告,到深圳寻梦,成了一名美术教师。崔一鹗是家长,也是这个家在艺术上的精神领袖,最后他怀抱着画架,也一脚跳上了开往深圳的列车。 父亲儿子齐闯荡 成就艺术大家

    崔家史记

    原籍湖南衡阳1990年,小儿宇曦18岁勇闯深圳。1992年,大儿文剑调入深圳竹林小学任美术教师。1993年,宇曦的户口从老家调到深圳。1995年,文剑与美术爱好青年范红英结婚。母亲吴建群在车公庙开了间湘菜馆。1996年,父亲崔一鹗来深圳创业。1998年,宇曦开广告公司。2002年,宇曦的山风茶艺苑开张。2004年,宇曦的女儿出生。现在,山风茶艺苑分店开张。未来,培育深圳最好的原创书画作品拍卖行……

    宇曦:营造自己的艺术殿堂

    1990年,崔一鹗的小儿子宇曦考大学,他想上名牌美院,专业考试已经通过了,可文化考试成绩差了10多分。家里人希望宇曦再读一年,来年再考,可宇曦坚决不从。在家人的反对声中,宇曦自己办好了前往深圳的边防证,装着200元钱他就闯深圳来了,那年他18岁。

    初到深圳,深圳大学的艺术设计系招自费生,宇曦上了一星期之后改变了想法,不想为文凭而读书了。于是他参加了美国太平洋动画公司的学员班,学动画。两个月学习下来,凭着艺术天赋与扎实的绘画功底,宇曦从近百人中脱颖而出,被录取为该公司的正式员工。宇曦因为水平高且工作表现出色,1993年,公司为他解决了深圳户口,这是崔家这个艺术家族扎根深圳的起点。

    动画公司的收入在当时是很高的,宇曦用自己的努力挣来了一小桶金。1994年,宇曦开始自己创业,在燕南路开了一家广告公司,可因为没有经营经验、没有业务来源,公司不久就歇下来了。宇曦又回到了动画公司。

    宇曦来到深圳之后靠画动画安身立命,可对他来说,画动画毕竟不是人生最终的理想。1998年,他又从动画公司出来自己创业了,这回他将经营与艺术结合在一起,在振华路上开了一家取名为山风的画廊。专门从事装饰画的经营。与当时别的画廊不同,山风画廊销售的不是行画与印刷品,而是崔家的原创山水、花鸟画,档次较高,生意很好。宇曦从中发现了原创艺术与商业市场结合的要领。在经营画廊的同时,宇曦又创立了山风广告公司,因为艺术设计优势与良好的商业信誉,公司与大批的上市股份公司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业务不断扩大。

    2002年,宇曦在福田中心区东方玫瑰花园投资开设了山风茶艺苑。茶艺苑巨大空间里挂满了各地名家的书画作品,茶艺苑又是庞大的画廊,成了人们休闲品茶、观赏艺术品的好去处。宇曦走出了艺术与商业结合的新路。

    最近,这位雄心勃勃的年轻艺术家又在下梅林文体公园开了家更大的山风茶艺苑,宇曦的目的是让这里成为全国各地画家们原创作品的交易地,让高档次的艺术与艺术品自然而然进入百姓生活。

    在深圳闯荡16年,宇曦终于营造出了属于自己的艺术殿堂。

    崔文剑:质朴无华乐为人师

    哥哥崔文剑比宇曦显得沉静很多。当宇曦开始在深圳闯荡时,文剑已经在湖南衡阳市文化局做了多年的美术专干,工作顺利而安稳。1991年,在弟弟的多次动员下,文剑告别了做干部的悠闲生活到了深圳。当时深圳正缺优秀的美术教师,对于出身艺术之家的文剑而言,再合适不过了。1992年8月,文剑正式调入了福田区竹林小学,成为一名美术教师,兢兢业业地教孩子们学画画。艺术不仅成就了文剑的深圳梦,同时也成就了美好姻缘。1995年,在华南师范大学美术系学习期间,文剑认识了范红英。这位文静的姑娘是另一所学校的语文老师,可自小就酷爱艺术,来深后相继读了深大艺术系、华师大美术系,现在也是美术教师。一对艺术青年因为共同的艺术追求结成一个家,夫妻俩不追求轰轰烈烈的人生,过着质朴无华乐为人师的幸福生活,他们的乖乖女楚昕遗传了家族的艺术细胞,正成为一位很有特点的小画家。

    崔一鹗:六十年水墨深圳成大家

    相比两个儿子,父亲崔一鹗来深圳最晚。1996年之前他是湖南衡阳师范学院中国画教研室主任,美术教授,中国美协会员,湖南颇有名气的画家。

    老崔花甲之年闯深圳的目的与儿子不同,纯粹是出于对艺术更高境界的追求。他出身艺术世家,书香名门,他的祖父是鲁迅在日本宏文学院的校友,父亲是湖南著名的国文教授,他从幼儿时起即受艺术的浸染,到深圳之前已纵情笔墨五十年。

    刚到深圳时生活条件艰苦,但没有妨碍老崔为艺术而激动的心。深圳的年轻与活力完全感染了这位老艺术家,这里发达的资讯让他激动不已。他像年轻人一样重新焕发出研究与创作的激情。他常常背着画架到深圳的街头或山水间写生。总结在深圳的经历,老崔认为他无论在笔墨、色彩、构图还是对整个画风与气质神韵的把握上与过去比都不可同日而语了,是深圳的创新氛围让他迈上了艺术的新台阶。

    老伴吴建群也巾帼不让须眉,10年前就在车公庙开了一间湘菜馆,生意还挺红火。

    现在,老崔的生活条件已经改善了很多,他与老伴安静地住在景田的一套房子里,整个家就是个大画室,他从早到晚都在画桌前忙着。记者进入这个家时,发现墙上地上全挂满了他创作的作品,有书法,有山水画。书法作品追秦汉古厚、晋人风骨,以画入书,笔力遒劲,朴厚奇拙,颇饶隶篆风韵,自成一家。他的中国山水画、人物画亦超逸生动,功底深厚。看得出来,老崔对传统有较深的理解,笔墨的掌握炉火纯青,集中国画大写意之精髓,同时又将西方印象派的色彩和现代绘画的构成原理、方法与中国传统审美理念进行了有机的融合。纵观其作品,大气磅礴又诗意盎然,气运流贯、潇洒灵动,有一种摄魂夺魄的心灵震撼。

    老崔因为艺术来到深圳,又在深圳成就了他的艺术理想。2004年被深圳市福田区美术家协会推选为副主席,深圳大学也请他去讲学……他比过去更忙碌了,美国、德国、法国、中国台湾、香港的企业家、收藏家、艺术机构策展人络绎而来,要求他前往举行画展,收藏他的代表画作。

    年近古稀之际,老崔又要不断上路了,要到更广阔的艺术空间里去,不过他的家是已经扎在深圳了。

责任编辑:
  • 推荐关键字:艺术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后母戊鼎”改名后首展出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紫砂茗壶 紫砂茗壶 文人雅韵(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