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孙雯的“书画斋” 感叹画“铿锵玫瑰”比踢球还难
http://www.socang.com   2008-05-12 13:31   来源:

铿锵玫瑰比踢球还难

怎么画呢?孙雯说她其实已经动了一下午的脑筋。凝结了一下午的智慧结晶最后告诉她:画十一朵铿锵玫瑰绽放在绿茵场上吧!据说当天傍晚求画方就要来提货,实际上孙雯只剩下了一个多小时的作画时间,而孙雯骨子里秉承的艺术精神,却还在这个节骨眼上一个劲地在给自己出难题:

要在十一朵玫瑰下面再画一个标准的足球场,球场的中场线、中圈、两边的球门和大小禁区都要画上,还要画上远端的教练席、观众席,观众席上满场的观众在为场上的11朵玫瑰加油助威也要画出来,观众席上方还要悬块计分牌,牌上要写着“2008年奥运会女足决赛下半场中国(CHN)20×××”,还要画个时钟显示90分钟已经到点……当被问到这么紧的时间里是否来得及画出这么一大堆东西时,孙雯只是嘿嘿一笑:放心,我就当是在画抽象画,画起来很快的。

说干就干,孙雯在桌上摊开一张A4的纸,随手拿起桌上一支黑色的马克笔,甩开手来就要画——且慢,玫瑰应该怎么画?!孙雯捏着马克笔的手停在半空迟迟没有下落,漫画的第一道程序画玫瑰就让昔日的这朵中国第一玫瑰傻了眼。

不过小小难题难不倒孙雯,不会画玫瑰,找个样品来临摹还不行吗?孙雯上网打开了搜索引擎,在搜索栏打进了玫瑰两字,在网上一下子搜出了成千上万幅朵玫瑰的图片,然后就在里面精挑细选起来。嗯,这朵太小;这朵太复杂;这朵貌似角度不佳;哎哟,这朵含苞未放,都还没开怎么画法……”自言自语的孙雯,情人节未到就急着一头扎进了玫瑰丛

好不容易在网上的万朵丛中逮到了一朵比较适合临摹的玫瑰,孙雯犹豫了一下,还是放下了粗粗的马克笔,先拿起了铅笔在纸上一笔一画对照着描起来。由于玫瑰花瓣复杂而无规律的褶皱很难画,孙雯低着头忙活了好一阵才用铅笔在白纸正中央描出了一朵玫瑰的雏形,描完后即果断地作出了一个新的决定:11朵玫瑰都这么画非得画到半夜,不得已改变构图计划,将11朵玫瑰锐减到一朵,画在足球场正中的中圈开球点上。画玫瑰这活儿可真比那铿锵玫瑰踢球难多了!孙雯笑道。

八百页英文原版看得扎劲

也许,你很难想象,在球场上动如脱兔的孙雯,面对着书本却能一下子静如处子,孙雯对阅读的情有独钟似乎是与身俱来的天性。早在风风火火的球员生涯中就不曾放下过书卷的孙雯,如今坐在办公室这片日日相守的方寸之地,自然就更少不了要找本好书来作陪了。

这阵子要是走进孙雯的办公室,你马上就能发现她办公桌上海拔高度最高的两样东西异常惹眼:第一海拔高度是那台单位配给的手提电脑高高竖起的电脑屏幕,第二海拔高度则是一本厚重的书。而这两件事物也是孙雯现在每天坐班时接触最频繁的东西。电脑是当今社会最普及的办公用具,自不待言,而那本书又有何神妙之处,能让咱孙秘书长卷不离手?

哦,这本书啊,那是复旦的老师推荐给我看的《广告学》,因为考虑到自己现在工作上经常要涉及到许多广告招商方面的事情,利用业余时间来研修研修这方面知识也蛮好的,学以至用嘛。当话题谈到这本书时,孙雯一边说着一边顺手将它递了过来,这本书写得挺有意思的,拿去看看不要紧,只要别把我看到的页数翻乱就行。

托起这本厚厚的《广告学》,只感觉双手都在往下沉,翻转书本从封底逆翻而上,发现满满一厚本足足有800页之多,而更令人咋舌的是,这居然还是一本由美国人编写的英语原版读物,全书800页竟找不见一个汉字。单凭感觉,真的很难把孙雯与这本高深的镇斋宝典联系在一起。

不过,这样一本又厚又全篇外文的书,难免让人怀疑阅读者的阅读兴致,更何况读书的还是位业务缠身的足协秘书长。

然而孙雯却很自然地表示,自己平时在办公室打发空闲时间全都靠它,不仅书里的内容都能看得明白,而且每读完一章节都能感觉到大受裨益,因此才能怀揣着这本天书一直看到今天。

我虽然感觉自己的英语听说能力还没达到最佳水平,但阅读方面还能对付得过来,所以能把这本书的知识点全都吸收消化。你还别说,这类书现在我还真很看得进去,也许你不相信,我每天上班就得靠它来调剂放松。我想读完这一厚本书之后,就算我广告学没自学出个名堂来,至少英语的词汇和语法又能熟练不少吧!

重新将这本书接过手来的孙雯,小心翼翼地将看到的书页压好,平整地放在桌角,压在一堆文件之上。

从那翻开的书页厚度看来,孙雯平时私底下已经不声不响地啃食掉了小半本《广告学》,不得不让人佩服于她的阅读毅力。她希望这本书画斋独一无二的镇斋宝典能在放松身心之余,也能为自己在女足世界杯的广告招商之路上一路保驾护航。

甜嘴学弟当助理

在上海市足协上任之初,孙雯就戏称自己这个足协秘书长只是个光杆司令,官儿大,手里却没兵,工作再繁忙也只好自己一个人顶上顶下。两个月不见,孙雯手下已然添丁,找来助理一名。这位被人亲切唤作小朱的复旦新闻系大三学生,说起来和孙雯还是校友,年初趁着寒假来孙雯麾下实习,平日里在工作上帮学姐打点起来,倒也有模有样的。孙雯私下里也对这位书画斋新来的书童十分满意。

你帮我来找找看,明天女足世界杯组委会那边要我们这里传过去七大本资料文件,还外加一张光碟,都放哪儿了,我找来找去只找出来四本,你看看还缺了哪几本。接完上面打来的电话,孙雯一边翻箱倒柜地寻找着组委会需要的各类文件,一边嘱咐着小朱,七大本、一张光盘,上面关照了,一本都不能少,明天早上必须准时送过去,真是急煞人……咦?那本《女足世界杯活动规划》我记得上次明明放在这第二格的怎么现在找不到了?看着双眉紧锁的孙老师手忙脚乱,小朱也深知事情的重要性,但却并不显得慌乱,一边帮孙雯整理着资料橱柜,一边不紧不慢地帮她分析:孙老师,别着急。上次那本《宣传方案》好像是在书桌上,我想应该就在那堆书里;至于《活动规划》,从来就没有人带出过这间屋子呀,肯定就在办公室里,慢慢找应该能找得出来……”

只见小朱手脚麻利地把整堆整堆女足世界杯的大小文件分门别类地整理好,再一堆堆地细细寻找,而忙碌的孙雯随后却反倒一会儿被人叫出门去,一会儿又忙着接听办公桌上的电话和口袋里的手机,手里捏着一厚叠资料始终腾不出时间来查阅,好不容易放下了一个电话,身边一直低着头翻找那七大本的小朱双手托着一叠文件满脸得意地走过来:老师,七大本都有了,你给点点看对不对。

哦!刚才还焦躁不安的孙雯马上两眼放光,我们来对对看:这本是给老陈那边的,这本是给张主任的,嗯,这个要寄一式两份……”发现该找的东西转瞬间全都齐了,孙雯长舒一口气,但倒并不惊讶,显然她对自己书画斋里新招来的这位小书童所表现出来的办事高效早已见怪不怪了。

小朱总是能让我很放心,这阵子有他来帮我搭把手,工作效率比单打独斗那会儿可高多了,我找来的这个书童是物美价廉!福气好,福气好!现在每个走进孙雯办公室的访客,都常有机会听到孙雯在他们面前夸奖小朱。小朱能这么讨学姐的喜欢,除了工作效率高之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嘴巴甜,平时当着孙雯在外人面前也没少给学姐戴高帽子。为女足世界杯出份力是每个上海人都应该做的,这倒没什么,只是能够分在孙老师手下工作,这是我最大的荣幸!我早就对孙老师仰慕已久……”孙雯坦言,光小学弟的这张甜嘴,平时就让自己很受用了。

熊猫脸凑成五福娃

临摹完玫瑰,在作画方面明显属于严谨派的孙雯一反抽象精神,细心地在玫瑰花下添加起了藤蔓枝叶,紧接着是球场的轮廓、中线、球门及大小禁区线,随后,远处的教练席、看台、计分牌也都纷纷拔地而起,计分牌上的一串比分、时间、球队信息和奥运五环被委屈地挤作一堆,但总算一个不漏地都画上去了。而画到了观众,问题又出来了:这么多观众该画到几时去哟……

为了节约时间,孙雯采用了最简便的处理方式来画看台上的观众:一个圆下加两道,三笔画成一个人。即便如此,由于孙雯画的小人儿实在太小,一个个还要紧紧贴着,画上底下的一排都很费时,而关键时刻孙雯还不忘给自己增添工作量,才画了几个小人儿忽然觉得不够味儿,又让每人长出了两条伸直的胳膊。观众们在为我们女足振臂高呼,这个效果是一定要画出来的!等到画完第一排的最后一个观众,孙雯甩了甩酸麻的手腕儿:累死了,上面的就不画了……对了上面看台那么空,我就把自己也画进去吧!孙雯笔下的自己结果一不小心被画成了个熊猫脸,将错就错的孙雯干脆又在看台上加画了四个熊猫脸,凑出了五只福娃,又在一旁画了个漏斗脸、羊角辫的女孩:这就算是我吧,2008年我就在看台上为中国女足欢呼!

不知不觉中,时钟已经敲过了6点,求画方派来的小伙子早已站在了孙雯背后:老师,这是你画的吗?好壮观呀!”“哈哈,没想到一幅抽象画,画了那么久,不好意思。大作完成,书画斋主人很有成就感地长舒了一口气。

网上冲浪搜索地球

当代白领的办公环境中,如果能融入一些复古的元素,固然能令人耳目一新,但也不能完全屏弃了现代化的新鲜事物。闲暇之余,孙雯在她的书画斋里,读书、作画,当然也少不了用得上电脑。

经小师弟兼助理的小朱介绍,孙雯最近迷上了搜地球。那是一个名叫“GOOGLE EARTH”的地图搜索软件,可以在虚拟的电脑屏幕上让你搜索到世界各地的每一个角落,使用的是尖端的卫星技术,尽管因为没有汉化设置,中国国内几乎找不到该软件的中文版本,但对于把800页英文课本当小说翻读的孙雯来说,区区一个英文版的软件操作方法并不足以难倒她。

你过来看看,猜猜这是哪里?被孙雯招呼着过去,只看见她刚搜到的一块地图上,光标正点在一个小小的长方形建筑上。哈哈,这块地区的周边环境是不是挺面熟的?猜不出吧,这儿就是你我现在所在的大楼呀,你看旁边——八万人体育场,就在这里!孙雯揭开了答案,并为自己能在这个硕大的地球上成功地找到自己所在的坐标而得意不已,这个东西挺好玩的,小朱推荐的,你说它是游戏吧,它又不是,你说它是普通地图吧,它又那么神奇!边说着,孙雯又兴趣盎然地寻找起了其他国家令她感兴趣的地方,这一次她去了法国巴黎,搜索起了埃菲尔铁塔。

孙雯表示,在自己的女足生涯期间,她已经去过了世界好多国家和地方,一天到晚在外面飞来飞去,出国都出得累了。现在上面派下来那些需要出差去做的差事,在许多人看起来,出去玩一次,可能是一种福利,但我已经一点兴趣也没有了,我就说都让给别人去吧,我就在办公室电脑里的地球上到处走走就满足了,哈哈。

责任编辑:
  • 推荐关键字:孙雯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后母戊鼎”改名后首展出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紫砂茗壶 紫砂茗壶 文人雅韵(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