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贷危机 到底多大程度影响中国艺术市场?
http://www.socang.com   2008-05-09 10:20   来源:
  中国本土艺术市场在整体发展过程中,还没有吃过大苦头,基本上是处于上升通道,至今,它还没有崩盘的经历,所以,大家也不知道市场会差到哪里去。


左起:于天宏、张平、赵力

   ●近几年,整个金融迅速衍生化,它已经衍生到各个层面,包括艺术品市场。

    ●中国人均GDP不足3000美元,还不能撑住这个以国际最高定价标准为看板的艺术品市场。

    ●从全球艺术品走势看,中国当代艺术也将逐步进入“矫正期”了。

    ●市场已经进入防御期了,当代艺术撑不住,就要看古代书画能不能防御成功?防御成功以后,再看近现代书画这个板块。

    ●近现代书画方面,有很多新人和新资本进入,这个领域的“市盈率”很低。

    全球范围的次贷金融危机到底会多大程度上影响中国艺术品市场?中国艺术品市场如何应对全球整体经济滑坡?近日,本报艺术投资分析专家赵力、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平、《艺术财经》杂志出版人于天宏围绕该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艺术市场已与金融市场息息相关

    于天宏:艺术品市场会向其他市场一样,有一个循环规律的体系吗?它跟金融市场有什么关联?

    张平:赵力的一篇文章写到,传统意义上的艺术品市场跟金融市场几乎是分离的,经过大量测算,两者几乎没有关联。但是,近几年,整个金融迅速衍生化,它已经衍生到各个层面,包括艺术品市场。现在艺术市场领域就存在大量的对冲基金。

    在货币流动性泛滥的情况下,就使得金融在各个领域找钱融资获利。在金融家那里,为了牟取暴利,他们设计了各色各样的高杠杆金融产品,挂钩投资在各个可获取高额回报的投资领域寻求高收益,当然也包括艺术品市场。

    现在艺术市场中的艺术品基金、艺术银行都是在放大杠杆,比如你要买一幅作品,它会通过融资做杠杆。通过这个杠杆,可以很清楚地看到在货币流动性泛滥的情况下,资金都流向了哪个方向。赵力的文章中提到,如果金融不好,48%的艺术市场可能要出现问题。在全球资本流动性泛滥时,投资会覆盖各种资产,可以涉及的领域很多,如奢侈品、艺术、国债等等。但是,对金融而言,他们只关心机会性收益和机会性损失,寻求的是安全的机会性收益,对任何资产没有特殊偏好,衡量的尺度单一。这也是金融产品的一个特征。随着当代艺术的迅猛发展和人们需求的增加,这个市场的容量也开始在容纳新的金融工具,我觉得它们的相关度的提升挺快的。因此,当美国次贷金融危机引起全球金融体系混乱的时候,必然会波及到已经与金融发生很大关联的艺术品市场。

    传统艺术是艺术市场的避风港

    张平:艺术市场需要投资市场和消费市场共同支撑。如果这两个市场出现问题,一方面在消减流动性,一方面则是消费能力的下降。这都会对金融市场和艺术市场产生影响。

    目前,美国的金融次贷危机会波及到中国对未来增长的预期,这从某个层面上,会对艺术品市场产生相当大的负面影响,只是现在还看不清楚这种影响是不是还在深化。从宏观上看,这种压力已经开始,但这种压力不仅对欧美有挑战,对中国也是一种挑战。

责任编辑:
  • 推荐关键字:艺术市场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后母戊鼎”改名后首展出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紫砂茗壶 紫砂茗壶 文人雅韵(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