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虎独一笔 卧龙无二人
http://www.socang.com   2008-05-07 11:26   来源:
  在义乌某宾馆的一间简陋房间内,年过七旬的王振亭老先生准备好了笔墨纸砚。他沉思片刻,就龙飞凤舞地写下了“天道酬勤”四个大字。

      王振亭是山东省惠民县人,现为一级书法师、一级美术师,作品在国内外书展中20余次获奖,并被授予世界艺术名人、优秀书画家荣誉称号。现任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特邀书画师。

      王振亭在2008义乌文博会定了两个展会。“虽然距今年义乌文博会还有一段时间,我提前来到了义乌。这样可熟悉一下义乌的环境,感受义乌的商业氛围。”王振亭说,“来义乌之前,虽然时时听到‘义乌’这个名字,但还未真正到过义乌。在去年广交会期间,义乌市有关部门的领导曾参观了我的参展现场,并当场向我发了邀请函,邀请我来参加义乌的文博会。于是,我就欣然应允了。”

      王振亭从小爱好书法,青年时代主攻颜真卿的碑贴,花鸟画则学齐白石、徐悲鸿等。

      学书法,关键是要形成自己的艺术风格。王振亭老先生说,现在有些年轻人,按着别人的风格临摹,虽然学得很像,事实上他学的只是人家的那一套,离开了人家就不行。因此,练习书画的人,应该取长补短,然后形成自己的特点。这些年,由于王振亭兼取百家,自如取舍,在勤奋与刻苦磨砺中,建树起自己的风格。从结体上说,他的字方正端庄,稳健厚重;在布白上,字间栉比,行间茂密,以形密取气势,不以疏宕取秀逸,并以此雄视阔步于书坛。

      王振亭善榜书。他的榜书,在老辣中富有新鲜活泼的生机,在疏淡中显示质朴茂密的风神,在笔锋得意处显现功力的炉火纯青,在圆润丰腴中透露自己的豪迈气度。因为王振亭属虎,故他对写龙、虎两字就格外见功力,这也是王振亭的一绝。三米见方的“虎”字及“龙”字,他可以一笔书成。看他书写的“虎”字,笔锋浑厚,苍劲有力,虎虎生威;而一个“龙”字,不但气势跌宕起伏,而且神似一条“卧龙”。早在10年前,他的这一绝招已在中央电视台进行现场表演,博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因此他也有着“一笔龙虎”之称。

      在王振亭的书房,悬挂着一幅自书的对联:“书虎独一笔,卧龙无二人。”他曾拿着这幅对联请著名书法家启功提意见。启功不禁感叹:“你有胆量,书画界就应该多出几个这样有胆量的人,不服气的,大家可以比试比试,可以促进交流,互相提高。”王振亭解释说,这并不是说明自己骄傲,其中需要实力支撑。学书法不能有傲气,但不可无傲骨,当然,你水平高,我就向你学,你水平比我低,也不妨试试,大家可以相互交流嘛。

      气宇轩昂,往往是在极度悲愤的心境中走笔疾书的。情溶于艺,艺才生魂,历史上大凡优秀的艺术,均不违背此一准则。王振亭原先是办企业的,但他没有丢掉书法的爱好,依然笔耕不辍。退休后他集中精力研习书画。哪里有展览,他就去看看;书法笔会,他也坚持参加。他说,这样可以广交朋友,汲取别人的长处,以利于自己的书画艺术再上新台阶。这也可谓是他“活到老,学到老”的生动写照吧。

责任编辑:
  • 推荐关键字:书虎 卧龙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后母戊鼎”改名后首展出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紫砂茗壶 紫砂茗壶 文人雅韵(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