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岁收藏首推"金品" 奥运收藏渐入投资高潮
http://www.socang.com   2008-02-13 11:44   来源:
  每个人对过年都有自己的回忆和偏好——或者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年”。“一年之计在于春”,对于喜欢收藏的人来说,春节期间又该藏点什么呢?一票难求的春运车票、鼠年生肖邮票、1999年发行的千禧金条……春节将近,满心忙着过年的同时,可别忘了收藏一些具有“年味”的藏品。

    贺岁收藏“鼠”走俏

    鼠年将至,目前市场上最热门的藏品几乎都离不开小小的老鼠——纪念币、纪念金条、邮票……几乎只要是印有老鼠图案的产品,商家就不会发愁滞销。

    按照惯例,国家邮政局每年在1月5日发行生肖特种邮票,《戊子年》特种邮票是我国发行的第3轮生肖邮票中的第5枚。1984年,我国发行《甲子年》特种邮票,是我国第1轮生肖邮票的第5枚,也是第一套鼠年生肖邮票。生肖邮票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而鼠又是十二生肖之首,代表着子孙繁盛。不仅在中国,小小的老鼠在很多国家和地区都受到了重点关注。韩国在1959年便发行了世界最早的鼠年邮票,2007年11月30日,韩国又成为亚洲国家中最早发行鼠年生肖邮票的国家。随后,泰国、越南、日本等国也先后发行了生肖邮票。加拿大于1月8日发行鼠年生肖邮票,内容取材自中国民间故事“老鼠娶亲”;美国第二套中国农历新年生肖邮票则将于2008年开始发行,至2009年结束。

    走俏的不仅仅是邮票,许多贵金属纪念币、纪念金条在新年之际也选择了与生肖“联姻”。由中国国家博物馆监制的“中国国宝生肖金条·鼠年版”早在2007年9月便已经发行,由于金条上的生肖鼠图案取自明宣宗朱瞻基传世名画《瓜鼠图》,且限量发行550公斤,因而倍受藏家关注。近日,另一款生肖纪念金银盘——鼠年生肖金银盘在北京首发,由于这款金银盘是由专门从事法定货币生产的权威企业——沈阳造币厂铸造而成,一上市就受到藏家追捧。

    在所有“鼠类”纪念品中,身价最高的要算是全球发行量只有18枚、重达10公斤的鼠年纪念金币——这18枚金币将被拍卖,估价为270万人民币。

    车票:“奢侈”收藏

    在春运高峰期,一张车票炙手可热的程度丝毫不亚于一张奥运会开闭幕式的门票。从青藏铁路通车开始,火车票的收藏开始受到越来越多收藏者的关注——一张春运期的火车票,也能成为一种珍贵的收藏。

    火车票收藏在国外出现时间较早,如日本在1980年前后就有了专门的火车票收藏组织,不少地方还成立了“车票同好会”等群众组织,一些收藏者收藏的车票已经达一二十万种。收藏火车票不仅具备投资价值,获得一定的经济回报,同时还可作为研究铁路和社会经济发展的资料,增长知识。在我国,火车票收藏刚刚起步,但在一些地区已经形成风潮。和其他藏品相比,火车票的特点是种类繁多、制作材料多样、发行时间跨度大——从手写火车票到铁路磁卡的发展已经经历了170多年的历史。在火车票的收藏中,应重点收藏铁路磁卡和纪念车票。如1996年4月1日,为纪念沪宁线开行第一列“先行号”快速列车,上海造币厂用足金和白银各制作了一套纪念车票;为纪念京九铁路开通运营和南昌铁路局成立一周年,中国工商银行和南昌铁路局共同发行的铁路购票牡丹卡,由4张组成,限额发行1.5万套。此外,站台票也是火车票收藏中不可忽视的一分子。据悉,目前日本站台票的收藏已经可以与邮票分庭抗礼。

    车票的种类繁多,常见除火车票外,还有公共汽车票、长途汽车票、出租车票和地铁车票。车票作为乘车的交通凭证,使用量大且更换速度快,从车票收藏中也能看出城市交通的变迁和发展。近年来,许多城市利用车票来开展广告业务,使得车票的设计趋于美观。现在的车票既是有价票证,又可以作为一件赏心悦目的美术品进行收藏。由于车票的种类繁多,收藏者大多专门收集某一类车票。此外也有人专门收藏各地举行大型活动的纪念车票——此类车票的升值潜力往往比普通车票更大。

    作为一种新兴的收藏品中,车票收藏的价值还没有完全凸显,因此现阶段不宜大举入市。由于真正在收藏市场上具有较高价值的老火车票还难得一见,只在少数藏家之间交流,因此车票收藏的市场价值究竟有多大还很难估计。

  贺岁收藏首推金品

    2007年,牵动人们神经的除了股市和楼市,还有价格节节攀升的黄金市场。在“贺岁档”期间,贵金属生肖纪念币、纪念金条以及各类奥运纪念藏品将会成为新的收藏和投资热点。

    国内的黄金市场是在2003年后才全面开放,在此之前金条的发行历史并不算长。国内首次发行的金条应为1999年发行的千禧金条,当时全国发行额度仅为10000条——尽管当时金价不过每克百元左右,但很多地区一度出现滞销,最终还是靠打折将这些金条“推销”了出去。时间转过8年,今天,国际市场上金价一再上涨,当时发行的千禧金条已经成为抢手货,价格已经涨到了300元/克。

    从历史纪录来看,春节本就是一年之中黄金饰品销售的高峰期。黄金是一种重要的投资避险工具,具有保值和增值的功能。随着人们理财意识的逐渐增强,黄金理财产品尤其是实物金条和纸黄金成为个人炒金的首选。而作为贺岁黄金产品,不但可以在新年之际作为礼品,同时由于其每年只推出一款,且限量发行,还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和保值功能,颇受藏家青睐。

    在选择黄金产品尤其是金条进行收藏投资时,要注意发行量越小的金条,其未来升值的可能性越大,由权威机构发行的金条,在市场上更受欢迎;体积小的金条往往升值潜力更大,这是因为标准的金条切割技术只能切割到以公斤计算的范围,如果进一步切割,就需要耗费更大的人力物力;纪念性金条近年来成为市场上领涨的主角,最适合中短线投资,如果想拿来收藏,最好还是选择投资型金条。

    在人们热情高涨地收藏投资黄金产品的时候,专家也不忘来泼一泼冷水:任何投资都具有风险,投资者应该学会分散风险,把资金分散投向不同表现形式的产品上。目前,世界黄金协会也在鼓励业界开发更多的投资性黄金产品,并提供顺畅的变现渠道,满足消费者纯粹投资的需求。(张帆)

中国人民银行定于1月16日发行2008年贺岁普通纪念币。该纪念币面额为1元,发行数量1000万枚。

正面

    为了迎接鼠年来临,由中国金币总公司发行的“2008生肖贺岁通宝”,1月3日开始在长沙发售。“戊子鼠年贺岁通宝”传承了唐朝开元通宝的特点,结合当今铸币工艺,分别以999纯金银打造,寓意“鼠年财通运通万事通”。本报记者 徐行 摄 来源:湖南日报

    "鼠年贺岁通宝"亮相北京

    为迎接农历戊子鼠年的来临,中国金币总公司发行了一套"2008生肖贺岁通宝"。近日,"戊子鼠年贺岁通宝"亮相北京。

 

 


    中国人民银行于2007年10月23日发行2008中国戊子(鼠)年金银纪念币,它包含了多种规格,除了传统的圆形金银币之外,还包括了具有中国风格的异形金银币,如梅花形和扇形等。

    2008鼠年梅花形金银币包含1/2盎司本色金币和1盎司本色银币各一枚,最大发行量8000套,均为精制币; 2008鼠年扇形金银币则包含1/2盎司本色金币和1盎司本色银币各一枚,最大发行量6600套,均为普制币。

责任编辑:
  • 推荐关键字:奥运收藏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后母戊鼎”改名后首展出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紫砂茗壶 紫砂茗壶 文人雅韵(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