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鼠"面世人人爱 全球方寸共贺中国新年
http://www.socang.com   2008-01-08 10:19   来源:东方网
  虽然距离农历新年还有一段时间,但是近日国家邮政局发行的《戊子年》特种邮票,已经开始为即将到来的春节增添了喜庆的气息。在此之前,海外国家和地区的邮政也纷纷发行了鼠年生肖邮票,共贺中国新年。
    
    “老鼠”面世人人喜欢

   

(图1)

    按照国家邮政局的惯例,每年的1月5日都会发行生肖邮票。2008年2月7日,时序将进入农历的戊子年,即十二生肖中的鼠年,国家邮政局发行《戊子年》特种邮票(图1),全套1枚,图案是蹲在花篮旁、瞪着大眼睛的一只小老鼠。这是我国发行的第3轮生肖邮票中的第5套。
    
    俗语说“老鼠过街,人人喊打”。这是指在人们日常生活见到的老鼠。但是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老鼠却是子孙繁盛的象征,神像则被塑造成慈祥、端庄。我们的传统吉祥语中,也有许多与老鼠有关的,如“五鼠运财”等等。1984年1月5日,我国发行《甲子年》特种邮票,这是我国第一轮生肖邮票的第5套,也是第一套鼠年生肖邮票。1996年1月5日,我国发行第二轮生肖邮票的第5套《丙子年》特种邮票,全套两枚,第一枚“万家灯火光明前程”,第二枚“鼠咬天开普天同庆”。
    
    此次发行的《戊子年》特种邮票由于平、任凭联合设计。两位画家笔下的这只装饰画鼠更是让人觉得可爱。他们抓住人们对动物幼崽的喜爱心理,用对立、鲜艳、丰富的色彩,绘出一只天真、活泼、浪漫、稚气、充满童趣的小老鼠。这只也是被人格化了的小老鼠,身着青衣,围着花围脖,挎着盛着鲜花的花篮,恰似一个报春的小使者,在鼠年到来之际,为人们带来春的信息,送来吉祥和祝福。
    
    全球方寸共贺鼠年

(图2)

    随着中国文化逐渐为全球所关注,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将生肖邮票作为其每年邮票发行计划中的重点。韩国于1959年发行了世界最早的鼠年邮票,而在2008年《戊子年》生肖邮票的发行中,韩国邮政也占了先,在2007年11月30日就发行了。紧随其后,越南邮政2007年12月1日发行生肖鼠年邮票。12月3日,日本邮政也推出了戊子鼠年邮票,邀请东京大学的松丸道雄教授作为书法顾问,小版张背景图案为渡边省亭的作品《葡萄》(图2)。《戊子年》生肖邮票是泰国邮政第二轮生肖邮票中的第一枚,在1月1日发行这套邮票的同时,泰国邮政在还发行了十二生肖邮票小全张,有已经发行的六种生肖邮票组成:羊,猴,鸡,狗,猪,鼠,六枚邮票分别是2003---2008年发行的,邮票的左上角全部改为:2008。

(图3)

    与亚太国家和地区“捷足先登”相比,西方国家更喜欢在元旦之后发行。加拿大鼠年生肖邮票,于1月8日发行。图案取材于中国民间故事——老鼠娶妻,采用传统的木板年画印刷技术(图3)。

(图4)

    美国第二套中国农历新年生肖邮票将于2008年开始发行,至2019年结束。这套12张系列邮票由华裔插图画家麦锦鸿(Kam Mak)和艺术指导。 Ethel Kessler设计,1月9日发行的鼠年生肖邮票,就是其中的第一枚。邮票左上角是一只金色剪纸老鼠,正中是三个红彤彤的灯笼。大全张两侧仿照中国对联式样,排列着12生肖动物图案。“横批”位置写有英文“庆祝农历新年”。美国邮政局网站用英文介绍说,生于鼠年的人通常被认为勤勉、善于适应环境、具有雄心壮志(图4)。

责任编辑:
  • 推荐关键字:老鼠,中国,新年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古董法拉利429万美元被拍卖(图) 古董法拉利429万美元被拍卖(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苏富比尤伦斯藏品拍卖掀起中国当代艺术高潮,并刷新纪录(图) 苏富比尤伦斯藏品拍卖掀起中国当代艺术高潮,并刷新纪录(图) 雕漆神技 雕漆神技 鬼斧神工(图) 废品堆里拣出的珍宝:西周环带纹鼎赏析(图) 废品堆里拣出的珍宝:西周环带纹鼎赏析(图) “乾隆御用清宫壶王”大全套全国正式首发 “乾隆御用清宫壶王”大全套全国正式首发 揽一缕欧洲的阳光带给杭城 揽一缕欧洲的阳光带给杭城 杭州民进书画院召开第五次代表大会(图) 杭州民进书画院召开第五次代表大会(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