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的异文古钱
http://www.socang.com   2007-09-11 14:33   来源:
 

   出土经过
 
 2002年9月22日,吉林省榆树市延河乡(朝鲜族自治乡)太平川村朝鲜族村民金某,在翻修房屋、拆挖旧地基时,于距地表两米半处掘出一个看不出年代的黑陶坛子,坛子被土填满,出土时已破碎,坛土中发现不识何种文字钱23种75枚。坛中还有银手镯两副和数量不详的金银铤(条)等物品。金银铤(条)之事只闻传言,未见实物,挖坛者也矢口否认。出土钱币几经周折,后被辽宁省文物民间收藏研究会征购。
  经研究会专家初步确认,该不识文字钱币中有女真文或契丹文钱3种10枚、西夏文钱20种64枚。钱的形制小平(28毫米至30毫米)、折二(30毫米至32毫米)、折三(33毫米至35毫米)、折五(36毫米至39毫米)、折十(40毫米至51毫米)、当百(52毫米至60毫米)均有。钱币轮廓规整,制作精美。文字深峻,如刀切斧剁。地章平整,锈色虽薄但根深入骨。穿径面小背阔,有拔模梢度。整个钱透着一股浑厚庄重的神采。文字似有两种书体,一种方正规矩,一种自由随意,均散发着少数民族文字特有的韵味。该批异文钱大概未经历过流通即被埋入土中,所以几百年过去,该钱币仍棱角分明,笔划无丝毫粘滞之处。专家初步断定:这是一批罕见的契丹文(或女真文)与西夏文的母钱或样钱(具体情况尚待进一步认定),制成后尚未用来浇铸行用钱即被废止收藏。
  钱的真伪鉴定及钱文辨识
  对发现的这批异文钱,辽宁省文物民间收藏研究会组织了省钱币协会、省考古研究所吴振强、孙守道等4名专家对其进行了鉴定和辨识。
  当74枚异文钱送到研究会时,给人的直观感觉是不敢相信它们是真钱。因为它们的外观太规整、太精美了,有些竟像机器冲压制成一样。细审之,少许土垢下仅地章和文字缝隙间有薄簿的硬绿锈和个别点状腐蚀痕迹,在50倍放大镜下硬锈明显根深入骨,已和钱骨结成一体。钱文字口深峻,笔划圆润丰满,笔势流畅舒展,无丝毫粘滞模糊之处,根部与地章平且呈90度角。内廓多数为细绿,而背内廓却多为宽缘,穿径面小背阔,拔模梢度明显,穿口留有加工锉痕。铜质为青铜,色泽偏红,略显硬挺,可能含有某些微量元素所致。钱体光洁柔润,质地细腻,冶炼铸造技术之高超使观者无不赞叹不已。经清水冲洗,土垢消除后地章和字缝间白绿色薄锈清晰显现,一些大型钱泛出鲜艳的红色,红绿色相映使钱身笼罩上一层神秘的气氛。钱整体形象显示,非官铸钱文不能有此优美,非官铸形制不能有此规整,非官制铸制工艺不能有此精湛。
  根据对材质、铸工、锈色、风格的反复推敲及与西夏文钱、汉文钱对比后,参与鉴评的专家一致认为钱体本身没有问题,锈色与铜质腐蚀情况表明:在干燥北方密封坛中能出现鉴审时的状况,入藏时间不会少于数百年。而100年前,尚无人认识西夏文字,西夏文钱造伪根本无从谈起,所以可以肯定这批钱是真钱。其次,它制作工艺之精湛,选材之精良,以及文字、形制异于常钱优美的特点,说明它们不是普通的流通钱,而是母钱、样钱一类的工艺用钱。有人认为它们是雕母,但尚缺乏直接证据,可能里面有雕母,但绝不会都是。其三,它的风格具有西夏钱币自己独特的风采。与宋辽钱有明显的区别,但与金钱精美风格相近。
  在形制确定上,因为最小钱直径都有28毫米,相当于宋辽钱折二钱。所以我们把28毫米至30毫米小平雕母钱的径距定为小平线的认定标准。然后按差数2毫米,把这批钱分为小平、折二、折三、折五、折十、当百6个等级。因为折二、折十两种钱已经发现3枚,虽不同于一些专家的结论,但他们也无直接证据否认。这些钱形制的区分正好与这些已发现的西夏大钱作对比研究。
  在钱文辨识上,我们遇到了困难,全省数十名钱币专家竟无一人认识图谱以外的西夏文。经过了解,我们进一步知道东北三省整个社科界无论考古、博物馆,还是文化教育领域

竟无一个西夏文字专家。这更从侧面坚定了我们认定这批钱确系真钱的信心。
  经与早已发现的西夏文钱、契丹文钱实物与图谱的对照辨析,共认定出契丹文大泉五铢一种,虽然两钱有些差异,但大体一致;西夏文福圣宝钱、大安宝钱、贞观宝钱、人庆宝钱、天庆宝钱、乾宝钱六种。其中人庆宝钱的认定,解决了十几年前发现的残字异文天庆宝钱确认的难题。虽然当时就有人认为它应是人庆宝钱,可钱上“一”字残缺无法辨认,到底是人是天,谁也无法肯定。今天这批钱中的人庆宝钱右、下、左三字与残缺钱一模一样,上面双合音的“人”字明确无误,这为孤品人庆平钱的认定提供了一个定案的铁证,也从反面为这批钱的真伪鉴定提供了一个真钱无疑的反证和旁证。钱中折三型(39毫米)贞观宝钱的认定,对早发现的汉文贞观元宝大钱真伪的确定也将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还有14种西夏文钱没有识读,我们已求教于宁夏钱币协会,并得到他们的全力支持,相信不久就会全部破译识读。我们确信内中必会有折十型天盛宝钱,与陕西金泉公司购藏的天盛元宝大钱成为对钱。
  至于这批钱有没有投入过铸制、参与过流通,参加鉴定的同志均认为从无磨损痕迹看,应是没铸制过的钱,更没参加过流通即被废止。废止原因,待钱文全部识读,参考其他资料分析研究才能确定。
  几组数据
  这批异文钱共有23种,其中女真或契丹文3种,西夏文20种。女真或契丹文中每种4枚的两种,每种两枚的1种;西夏文中每种一枚的两种,每种两枚的4种,每种3枚的6种,每种4枚的6种,每种6枚的两种。
  这批异文钱总计74枚(出土75枚,被人借走无法追回1枚),其中女真或契丹文10枚,西夏文64枚。女真或契丹文小平型4枚,当五型两枚,当十型4枚。西夏文小平型两种5枚,折二型两种5枚,折三型4种11枚,折五型两种5枚,当十型5种14枚,当十大型两种8枚,当百型1种4枚,当百大型两种12枚。
  这批异文钱直径最大的为59.8毫米,最小的为28.2毫米;厚度最厚的为4.3毫报,最薄的为2.44毫米;穿径最大的为18.3毫米;最小的为6.1毫米;重量最重的为79.9克,最轻的为9.8上克。
  这批女真或契丹文钱小平直径平均为28.3毫米,厚度平均为2.675毫米,穿径平均为6.3毫米,重量平均为10.4克。折五直径平均为37.6毫米,厚度平均为2.7毫米,穿径平均为10.4毫米,重量平均为17.05克。折十直径平均为40.185毫米,厚度平均为2.865毫米,穿径平均为8.165毫米,重量平均为23.675克。
  这批西夏文钱小平直径平均为28.34毫米,厚度平均为2.8毫米,穿径平均为6.28毫米,重量平均为11克。折二直径平均为31.34毫米,厚度平均为2.668毫米,穿径平均为6.3毫米,重量平均为12.7克。折三直径平均为34.127毫米,厚度平均为2.76毫米,穿径平均为6.821毫米,重量平均为15.31克。折五直径平均为36.508毫米,厚度平均为2.82毫米,穿径平均为7.64毫米,重量平均为18.49克。折十直径平均为45.634毫米,厚度平均为3.014毫米,穿径平均为11.64毫米,重量平均为30.88克。折十大型直径平均为49.6毫米,厚度平均为3.2125毫米,穿径平均为12.48毫米,重量平均为38.68克。当百直径平均为52.67毫米,厚度平均为3.295毫米,穿径平均为13.62毫米,重量平均为43克。当百大型直径平均为59.43毫米,厚度平均为3.84毫米,穿径平均为17.92毫米,重量平均为64.95克。

 

责任编辑:
  • 推荐关键字:古钱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后母戊鼎”改名后首展出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紫砂茗壶 紫砂茗壶 文人雅韵(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